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桶装饮用水咋选购? 喝网红饮品注意啥?

21-08-10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桶装饮用水咋选购? 喝网红饮品注意啥?

  中国甘肃网8月10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玄丝雨)百姓事无小事,衣食住行关乎民生。近日,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总结了桶装饮用水、坚果炒货食品、蜜饯类食品以及网红饮品的消费提示供广大市民进行参考。

  桶装饮用水消费提示

  桶装饮用水因其方便快捷而受到了人们广泛的欢迎,在公共场所、单位、家庭使用十分普遍。购买和饮用桶装饮用水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桶装饮用水品种。桶装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及其他饮用水,这些产品因产地、工艺不同,水质也不相同,消费者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

  2.品牌选择。购买桶装饮用水首选质量信誉好的企业品牌,品质优良的桶装饮用水生产工艺复杂,无论从水源控制、设备设施配套还是产品检验等环节都有较高要求,质量控制不健全的企业,产品质量得不到安全保障。

  3.看产品标签。产品标签应清晰标注其产品名称、配料表或成分表、净含量、存储条件、制造商名称、地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地、产品执行标准号信息。特别重要的是,桶装饮用水已纳入市场准入管理,正规产品标签上应有生产许可证编号,没有生产许可编号的商品意味着不能进入市场销售,或达不到市场准入门槛,因此要尽量避免购买。

  4.感官鉴别。合格的饮用水应该无色、透明、清澈、无异味、无异臭,没有肉眼可见物。如出现颜色发黄、发绿、浑浊、有絮状沉淀、杂质、有异味的桶装饮用水一定不能饮用。

  5.包装选择。由于饮用水的包装桶可回收使用,国家规定允许使用PC(聚碳酸酯)材质用于桶装饮用水的生产罐装,而不能使用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材质。因此,使用桶装水时一定要看一下桶底标志,PC桶底部有“PC”字样,桶身透明度良好,表面光滑清洁,封口严密;而“PET”桶底部则是“PET”字样,尽量避免购买。

  6.贮存条件。桶装饮用水应放在避光、通风阴凉的地方储存,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速度也会加快,一旦开封,应尽量在短期内使用完。

  7.饮水机清洁。为防止饮用水被二次污染,饮水机冬季一般三个月清洗一次,而夏季则一个月就要清洗一次。

  蜜饯类食品的消费提示

  蜜饯是指以果蔬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品添加剂和其他辅料,经糖或蜂蜜、食盐腌制(或不腌制)等工艺制成的产品,分为蜜饯类、凉果类、果脯类、话化类、果糕类和果丹类等。蜜饯可作为零食直接食用,也可以用来放在蛋糕、饼干等点心上作为点缀,口感酸甜,备受消费者喜爱。但市面上蜜饯质量参差不齐,不合格情况屡有发生。

  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我们发现,蜜饯不合格的项目主要集中在二氧化硫、色素、菌落总数这三个方面。

  制作过程中添加二氧化硫会使蜜饯色泽更为诱人,同时兼备防腐和抗氧化的作用,但长期超限量接触可能导致呼吸系统受到刺激,危害人们身体健康。例如色泽鲜艳的番茄果脯、情人梅、蓝莓李果、杏干、乌梅等就有可能出现二氧化硫超标的情况。

  为了改善食品的感官特性,提高商品价值,个别生产者在蜜饯中使用超限量的人工合成色素。比如我们发现在乌梅、蓝莓李果等蜜饯凉果中个别会出现苋菜红超标情况,长期过量食用合成色素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有的蜜饯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未严格控制,或包装、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再者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等原因导致。

  在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蜜饯时应当注意:

  1.选场所。优先选择正规的商店、商场、超市或电商平台购买产品,在杂货店、农贸市场、路边流动摊贩、网上微商或火车等交通工具上购买时应格外警惕。

  2.选品牌。尽量选择有品牌、有信誉的食品企业的产品,避免购买生产和销售渠道不明的商贩售卖的产品;特别是对于以往抽检不合格品牌的产品,谨慎购买。

  3.看外观。一般不要购买颜色过于鲜艳的蜜饯凉果。对于散装蜜饯,尽量选择肉质细腻,颗粒饱满,干湿得当的产品,并且有该产品特有的香味和滋味,无沙粒等杂质。

  4.适量食用。蜜饯属于高糖分食品,有些蜜饯类的含糖量达60%以上,如此高的糖分具有抑制细菌繁殖的作用,在常温下无需加入防腐剂,便可长期保存。过量食用蜜饯等高糖分食品,除了会造成肥胖,还会影响营养摄入,造成慢性疾病等,因此需适量食用。

  网红饮品安全消费提示

  进入炎热的夏季,消费者对于饮料的需求增加,现制现售奶茶、果蔬汁等网红饮品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首选。

  网红奶茶店一般销售的奶茶是由奶茶固体饮料冲调后制成,奶茶固体饮料是以茶叶提取物,或直接以茶粉、乳品为原料,添加糖或甜味剂、植脂末等食品原辅料和食品添加剂,经加工制成供冲调饮用的固体饮料;果蔬汁类饮料是以水果和(或)蔬菜(包括可食的根、茎、叶、果实)等为原料,经加工或发酵制成的液体饮料。消费者在购买和饮用网红饮品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商家购买、注意标识信息

  使用腐败变质的水果、蔬菜以及超过保质期的果酱、糖浆等原辅料加工制作饮品,会导致损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情况发生。其次,由于饮料的制作原料营养比较丰富,含有较多的糖、氨基酸,容易滋生细菌,如果储藏条件差、卫生不达标,容易引起饮料污染变质,食用后会损害健康。因此,购买饮品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卫生状况良好的正规店铺购买。网上购买要选择正规的网络平台和商家。要注意饮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

  2.奶茶饮品购买和饮用时要注意

  珍珠奶茶、果蔬奶茶、甜醅子奶茶等含固体颗粒奶茶分别是用奶茶粉和珍珠Q果或红豆、红枣等果蔬粒、甜醅子混合冲调制成。3岁以下幼儿或老人饮用时,有吸入气管或支气管的风险,幼儿须在家长的看护下饮用,老人应小心饮用。用吸管饮用热奶茶时,要注意安全避免烫伤。部分网红奶茶店故意使用“内增高”大杯来欺瞒消费者,购买时也要注意观察,以免上当。

  3.果蔬汁类饮料购买和饮用时须注意

  购买果蔬汁类饮料时,应观察店员切水果前是否保持手部清洁,切水果的工具是否清洁,并尽量挑选以当季水果或蔬菜为原料的鲜榨果蔬汁。购买后应尽快饮用,避免因温度变化造成口感不佳,减少微生物繁殖带来的风险。天然果蔬汁色素含量不高,色泽不会过于鲜艳,如果蔬汁类饮品颜色过于鲜亮,则有可能是添加人工合成色素所致,购买时须谨慎。

  4.消费要理性、不盲目跟风

  虽然以橙汁为代表的浑浊型果汁保留了部分果肉和可溶性膳食纤维,但与新鲜果蔬相比还是会有营养损失,因此,喝果蔬汁不能替代对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饮料也不能替代日常饮水,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儿童,更要注意健康饮食。消费者在选择消费时要注意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选择适合自己的消费方式。

  坚果炒货食品的消费提示

  坚果炒货食品是指以坚果、籽类或其籽仁等为主要原料,经加工制成的食品。坚果属于高能量食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等营养素,营养价值丰富且全面。常见的坚果包括瓜子、核桃、开心果、腰果、榛子等,鱼皮花生、琥珀桃仁、怪味豆等食品也属于坚果炒货。

  1.坚果炒货品类繁多,每一种都含有不同的营养成分,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营养需求以及口味,变换、搭配种类选择购买,这样营养更均衡。松子富含亚油酸、亚麻油酸和磷脂;开心果富含纤维、维生素(A、B、E)和叶黄素;葵花子富含钾和植物固醇等。

  2.在购买坚果炒货时应选择适宜的包装规格,关注生产日期及保质期,购买在保质期限内的产品,打开包装后最好能在短时期内吃完,长期放置会影响口感,同时会损失其营养价值。挑选和食用坚果时,应以原味本色坚果为首选,尽量少吃盐炒、糖焗、过油的坚果,以减少饱和脂肪酸、盐、糖和添加剂的摄入。

  3.坚果炒货含有丰富的脂肪,尤其是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容易氧化产生哈喇味。应当密封避光储存,远离高温和火源。不饱和脂肪酸氧化、酸败后会产生大量氧化自由基,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风险。

  4.对花生、腰果等产品过敏的人群,应注意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防止发生过敏现象。

  5.孩子应在家长的呵护下食用坚果、瓜子产品,应避免在儿童哭闹、大声说笑等时间食用,引发呛食而堵塞气管。食用硬质果壳的坚果如核桃、榛子等,应使用开壳夹等工具,尽量不要用牙嗑,以免伤害牙齿。

  6.如果吃到霉变、发苦的坚果,应立刻吐掉,并用清水漱口。坚果霉变后会产生大量黄曲霉毒素,对肝脏有特殊亲和性并有致癌作用。它主要强烈抑制肝脏细胞中RNA的合成, 破坏DNA的模板作用, 阻止和影响蛋白质、脂肪、线粒体、酶等的合成与代谢, 干扰肝功能, 导致突变、癌症及肝细胞坏死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花海中的炒面庄村
  •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 立即停止学科类校外培训 秋季开学小学初中课后服务全覆盖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兰州公交集团启动全员核酸检测 积极营造安全乘车环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鸟瞰甘谷县大像山公园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栖云小镇 都市人向往的田园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卓尼博峪:“三色”旅游催生藏寨“蝶变”
  •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礼县:千亩菊花齐绽放 百户花农喜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陇南高速公路处2021年度高速公路
2   甘肃省教育厅下发有关“双减”工作的通
3   兰州黄河楼景区单日限流75%
4   甘肃省陇南高速公路处2021年度高速公路
5   甘肃省计量研究院2021年度计量检测设备
6   男子冒充公务人员行骗 白银景泰警方破
7   8月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8   高速公路货车侧翻 庆阳西峰消防紧急救
9   兰州市多地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措施
10   兰州城关警方打掉两个涉诈“跑分”团伙
11   张掖:外地游客驾车翻下山沟 “警医恋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政务服务中心新增车管业
13   兰州市社保中心多措并举防控疫情 确需
14   兰州警方集中整治道路交通秩序 10天共
15   甘肃省商务厅印发通知 要求全省商贸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