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岷县:“四好农村路”带来稳稳的幸福

21-08-02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严欣 安利强

  路通百业兴,道顺民心畅。道路交通体系的完善是促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只有打通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才能让群众更富、乡村更美。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岷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等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任务,紧紧围绕“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着力抓好建制村通畅工程,强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成效,实现了由“昔日路难行”向“今朝路畅美”的华丽转身。如今,“四好农村路”给老百姓带来了稳稳的幸福。

  五星村位于岷县清水镇东部,村内平均海拔2500米,这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一直以来,交通运输不便是困扰当地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大难题,村里产的药材卖不出去,就连买些化肥农药带上山也很不方便。借助精准扶贫项目实施,五星村通村公路建好了,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的出行条件。路通了,路宽了,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这是五星村每一个老百姓心中的真实感受,在他们看来,脚下延伸的不仅是一条条普通的水泥路,更是一条条摆脱贫困、奔向小康的幸福路。

  进进出出靠双脚,中药材买卖靠肩扛。这曾是岷阳镇池那湾村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盘山公路的修建使池那湾村的老百姓出行再也不用翻山越岭。“这条公路没修的时候,我们每次下山要步行、绕道,去来要花两个多小时。现在上山下山也就接近半个小时,种的当归、黄芪、党参能够及时拉下山卖个好价钱,也能吸引各地药商主动上门收购。”说起通村公路带来的改变,村主任歹生生心中有太多的感慨。

  “走在乡间的道路上,暮归的老牛是我同伴。每逢下雨,弯弯曲曲的山路,总是让为生活四处奔波的赶路人满身泥泞。”十里镇骆驼村村民王伟绪回忆曾经通往家的羊肠小道这样说道。现如今,光滑平整的水泥路已通到了他家门口。得知通村公路的建设,王伟绪毅然辞去在外的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创建了岷县十里镇骆驼村驼峰山庄体验园,体验园以200多户人土地入股分红的模式,打造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农庄,集中村内优势发展乡村旅游业并销售村民生产的农产品。现如今,一到节假日,各地游客络绎不绝,使昔日沉寂的山区农村,瞬间成为一个美丽的“后花园”。2020年,公司为贫困群众提供临时就业岗位260个,累计支出务工费用70万元,这一切好利得益于“四好农村路”的铺就。

  “十三五”期间,岷县建成中小型桥梁115座;全县公路总里程达到1889.39公里,国道里程达210.13公里,省道129.5公里,农村公路1549.76公里(其中县道145.79公里,乡道230公里,村道619公里,自然村道路554.97公里)。全县18个乡镇通油率和行政村通畅率全部达100%。在悬崖峭壁上打通一条条柏油路,在大山间架起一座座桥梁,让农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实现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

  产业发展到哪里,公路就延伸到哪里。今年以来,岷县把打通全县部分自然村没有通硬化路的问题作为10项重点民生实事之一,以全省自然村(组)通硬化路建设项目为契机,将硬化自然村组道路,整修村组道路边沟作为发展乡村振兴、助力农民增收的助推器。一条条宽阔的水泥路向大山深处延伸,昔日的“瓶颈路”、“羊肠路”变为坦途。

  据悉,今年全县自然村(组)通硬化路项目44项88公里,共惠及13个乡镇,40个行政村,44个自然村,项目总投资5805万元,目前全部开工建设,已完成38项80公里,剩余6项8公里正在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力争8月初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 兰州:酷暑天气关爱一线劳动者 凡人善举送清凉 兰州:酷暑天气关爱一线劳动者 凡人善举送清凉
  • 兰州最后一批“高温公交驾驶员” 顶着酷暑在路上 兰州最后一批“高温公交驾驶员” 顶着酷暑在路上
  •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岷县:“四好农村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乡村“蝶变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
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
5   石琳同志任敦煌市委书记
6   兰州:酷暑天气关爱一线劳动者 凡人善
7   兰州最后一批“高温公交驾驶员” 顶着
8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
9   2021年下半年嘉峪关市征兵工作业务培训
10   嘉峪关关城景区:多措并举迎战“暑期热
11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12   嘉峪关市金融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3   穿过暴雨的那些人——K226/7次列车安全
14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15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荷花香 可你知晓它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