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21-08-02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盛夏时节,武都花椒飘香。眼下正是花椒采摘上市的好时节,武都区郭河乡花椒种植基地迎来了丰收。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上挂满了颗粒饱满油亮的红花椒,微风吹过,椒香阵阵,果实压枝的成片椒林下,喜上眉梢的群众们正忙着剪枝摘椒。

  走进郭河乡营寨村花椒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便是这样一副热闹场景:椒农们手上忙着采摘花椒,十分熟练且迅速,时不时地转头与旁边人话话家常,椒林下洋溢着欢乐的笑声和丰收的喜悦。

  郭河乡是武都区花椒主产区之一,所生长的大红袍花椒鲜、香、麻特色明显,品质出众,产量较大。据了解,种植花椒在带动郭河乡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也为周边县区、乡镇摘椒工增加了不菲的劳务收入。

  正在地里忙碌的采摘工孙芳芳乐呵呵地说道:“我是从康县过来的,以前听说武都的花椒特别好,但是没来过。今年刚好趁着假期,和妈妈一起来这边转一转,顺便来摘花椒。摘椒一天下来能赚一百五左右,也算是挣了些零花钱。”

  “我是营寨村的,现在我家的花椒摘完了,我就到侯家湾村来摘花椒。今年花椒大丰收,我们都十分高兴。和我们一块儿摘椒的有龙凤乡的,还有康县的,我们人均每天摘花椒在60斤以上,收入在200块钱以上。”郭河乡营寨村村民赵兰兰一边忙碌着手里的活儿一边说道。

  近年来,武都区因地制宜,坚持把发展花椒产业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建基地、抓管理、强科技、促营销,使花椒产业实现了粗放经营向科学管理,产品优势向商品优势的大转变,花椒产业也已成为武都区强区富民的优势主导产业。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郭河乡立足区域优势,大力发展大红袍花椒,通过科学管护、三年倍增计划实施,目前,全乡花椒实现了适生区全覆盖,栽植面积达到了2.7万亩,盛果期1.8万亩。目前,花椒采摘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花椒产量人均近140斤,人均收入8000元,全乡产值近1.2亿元。同时为周边县区、乡镇摘椒工增加劳务收入2000多万元,花椒已成为群众巩固脱贫成果,保证稳定增收的摇钱树。”郭河乡党委书记王文团介绍到。

  据了解,武都花椒在全国具有“面积第一、产量第一、品质第一、农民收入占比第一”的行业地位。适生区贫困人口花椒收入占比达到60%以上,11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花椒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区稳固发展花椒100万亩(其中85%为大红袍品种、5%为二红品种、10%为八月椒、叶里藏等其它品种),已建成万亩基地8处,千亩基地108处,花椒种植覆盖全区37个乡镇(街道)、650个村。

  武都区通过政策倾斜、项目倾斜、技术倾斜,整合力量将花椒产业做强做大,真正实现做活一个产业,致富一方百姓。如今,这些小小的花椒粒已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金果果”。

  通讯员 石晨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包鼓了 椒农乐了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菊花开 百姓幸福来
  • 兰州:酷暑天气关爱一线劳动者 凡人善举送清凉 兰州:酷暑天气关爱一线劳动者 凡人善举送清凉
  • 兰州最后一批“高温公交驾驶员” 顶着酷暑在路上 兰州最后一批“高温公交驾驶员” 顶着酷暑在路上
  •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传达学习有关精神 研究部署重点工作
  •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槐庄村
  •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临夏康乐县:大通道牵引大发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乡村“蝶变
2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花椒红了 腰
3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姜席镇:万寿
4   石琳同志任敦煌市委书记
5   兰州:酷暑天气关爱一线劳动者 凡人善
6   兰州最后一批“高温公交驾驶员” 顶着
7   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员会2021年第四次全体
8   2021年下半年嘉峪关市征兵工作业务培训
9   嘉峪关关城景区:多措并举迎战“暑期热
10   百余奖牌挂满墙,这个古村落有啥不一样
11   嘉峪关市金融稳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12   穿过暴雨的那些人——K226/7次列车安全
13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14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荷花香 可你知晓它来
15   林下经济拓宽致富路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