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穿过暴雨的那些人——K226/7次列车安全守护者纪实

21-08-02 11: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K226/7次列车37名工作人员

  7月31日上午8时45分,由兰州铁路局兰州客运段担当的广州至兰州K226/7次列车到达兰州车站,因暴雨在外滞留348个小时后,车上的37名工作人员回家了。在风雨漂泊之中,他们用坚守和责任,赋予了这趟格外艰辛且漫长的旅途非同寻常的意义。

  坚定有力的“小糖人”

  “明天,对,是明天,我们就可以回家了!”7月28日广州站车库内,列车长黄伟说这话的时候笑了,笑容里流露出了渴望和热切。

  44岁的黄伟,在整个班组里年龄大,但他总是很随和,所以小乘务员都亲切地称他为“小糖人”。在因暴雨滞留折返的近100个小时里,黄伟几乎没有休息,无论是碰到情绪激动的旅客,还是面对断粮断水的困难,他都很沉稳很冷静地在处理。“怎么能不急呢?”黄伟习惯性地扶扶眼镜,“我是列车长,车上那么多人都看着呢,我要慌了其他人怎么办?”

列车长黄伟

  怎么安抚旅客情绪?旅客饿了该怎么办?职工们自己带的食物也都分给了旅客,他们该怎么办?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黄伟的电话没有停过,他回忆说:“不知道打了多少个,每天有数百个。”他冲锋在前冒雨下车搬物资,安排车上工作有条不紊。

  “我们都挺好的。”回家前一夜,黄伟挺直腰板,大声地说:“经过这次暴雨的洗礼,我们个个都变成了风雨来袭时挺起的‘铁脊梁’。”

  95后的“好男人”

  97年的列车员胡鹏飞万万没有想到,自己还能被除了自己媳妇以外的女人“收拾”。7月20日中午,因车内滞留旅客突发疾病,列车长联系医护人员送病人下车,在打开车门的过程中,部分旅客也推推搡搡地想要一起下车。

  胡鹏飞慌了,“下车就是股道,即使在铁炉站也是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更何况还下着大雨,万一有人摔了伤了可怎么办?”他急忙拦在门口,一边大喊:“大家不要挤,外面大雨不安全,都是股道都是车,请大家回到自己的车厢。”推搡间,一位女旅客对着胡鹏飞又抓又挠,他冷静解释:“大家不要激动,雨下得这么大,下了车也没地方去,还很危险,请大家回车厢耐心等待,我们正在积极联系解决问题。”最终,在胡鹏飞耐心地沟通解释下,旅客们听从劝阻陆续回到了车厢。

列车员胡鹏飞

  在车上,胡鹏飞还意外认了个干女儿。11号车厢一名两岁的小女孩,在封闭的环境中非常烦躁,不停哭闹。他拿出哄孩子的技巧和耐心,唱儿歌、做游戏、讲故事,小女孩和胡鹏飞逐渐有了亲近感,胡鹏飞走到哪儿,小女孩就跟到哪儿,小女孩的妈妈说,孩子父亲的名字里也有鹏飞二字,就这样,小女孩与胡鹏飞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家人下车时,孩子家长请求胡鹏飞当孩子的干爸,胡鹏飞抱着小可爱欣然答应:“不用生二胎了,我家一儿一女齐全了!”

  大汤桶的“革命友情”

  7月31日早上5点23分,列车快到武山车站,安全员崔永山就早早起来开始收拾乘务箱。再过3个多小时,列车就要到家了。

  抵达之前,他走进餐车,最后摸了一下地上大汤桶。“和它相伴了20多个小时,还真有些特殊的感情。”崔永山有些感慨。这份特殊的感情,产生于列车滞留在铁炉车站的51小时30分钟里。“你去熬粥!”当时,厨艺还不错的崔永山领到了临时任务。但他没想到,那把熬粥的大勺拿到手里,就攥了20多个小时。

安全员崔永山

  7月20日早上5点半,列车长启用150斤大米列车防洪餐料,3台电磁炉同时启用,2口大锅、1个50L的大汤桶同步支援。“够不够?够不够?”崔永山隔一段时间就探出身子,向餐车外组织分发粥的乘务员黄新童大声喊。“不够不够!继续继续!”熬着熬着,米用完了,怎么办?“煮面!”接过热心旅客送来的蔬菜,炒熟、加水、调味,崔永山用列车防洪餐料里的60把挂面,又煮了4大锅面条。从7月20日早上5点半到21日凌晨2点半,车长组织乘务员将煮好的1000余碗粥和400多碗面陆续分发到800多名旅客手中,旅客情绪逐渐回暖。

  随着各方救援物资陆续到达,车上断粮的处境得到了缓解,崔永山长出了一口气,“我们终于要熬过去了!”

  列车安全的守护者

  车外暴雨如柱,狠狠地砸着车顶,发出砰砰的响声。

  “配电柜内各空气开关、接触器外观检查良好,接线端子处温度正常……”7月19日17时36分,K227次列车车辆乘务长潘冬冬在8车配电柜检查列车状态。

  潘冬冬和王盛力是兰州铁路局兰州车辆段的车辆乘务员,他们轮换值乘,定时对列车运行途中的状态进行检查。检查完车内设备,他们看着窗外的大雨皱起了眉头,铁路线路上的积水越来越多,不知道降雨对路基会不会产生影响,从而引发列车车体倾斜等安全风险。两人站在车门口,看着瓢泼一样的大雨面面相觑,身上薄薄的雨披实在没什么安全感。“下去吗?”“下!外面下刀子都得下!”他们顾不上浑身湿透,冒雨蹚水不间断地在暴雨中巡检,查看路基状态,对轮对、转向架、制动装置等一一详细检查。

乘务长潘冬冬

  临时停靠的时间越来越长,列车也逐渐断粮断水,跟列车员一样,潘冬冬和王盛力也一直饿着肚子,长时间没有进食,两个人的腿都有点软,但该做的巡检工作一直没有断过。列车滞留,最令人担心的是出现停电,影响空调、茶炉等设备使用。潘冬冬和王盛力每隔几个小时就在车上巡视一圈,检查空调等设备是否运转正常,再带齐工具到车下巡检一遍。车下环境恶劣,他们只能弓着腰蹚着水一点点前行,眼看、手摸,仔细检查每一处关键部位,确认车辆下部状态良好后才返回车上。

  在铁炉站停靠了51小时30分后,列车终于开始折返广州,潘冬冬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把旅客平平安安地护送回来就心满意足了,没有什么风雨能阻挡我们……”

  本网记者 沈文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呈
  •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四)
  •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最有爱的日子”兰州732对新人喜结连理
  •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兰州宁卧庄小学:满满仪式感 迎来新学期
  •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兰州榆中县“直播带岗”揽人才
  •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做村民的知心人 把村民当成亲人——记榆中县哈岘乡柳树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王志榕
  •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甘肃2021年度民企50强榜单出炉 入围门槛为7.44亿元 兰州市23家企业上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黄河流域治理保护稳步推进
2   去年甘肃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169.59亿
3   甘肃张掖:“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现牛
4   甘肃探索乡村振兴提出:不搞“一把尺子
5   平凉灵台县:开学“收心”第一课精彩纷
6   平凉灵台县向基层公安集中配发15辆警车
7   庆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汪彦锋同志职务
8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金昌市着力
9   甘肃肃南 牧民近距离拍摄到两只雪豹活
10   国宝级文物铜奔马为何大半年“闭关修养
11   代表委员履职记|带着乡亲e路致富的“
12   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大一院成功
13   细说2021甘肃农事“成绩单”
14   武威市首届硬笔书法大赛圆满收官
15   武威男子酒驾上路被查 找来“醉鬼”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