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张掖:“风吹石头跑”的戈壁滩现牛群

22-02-23 1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2月21日,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一家涉农企业员工在切割牛肉。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张掖2月23日电 (艾庆龙)古有民歌“风吹草低见牛羊”,但你知道吗?在甘肃省张掖市的戈壁滩上也可以见到牛羊成群之景。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戈壁滩上的牛羊之景。在西北最大的规模育肥场,看到模拟散养环境的室外牧场内,肉牛喝着恒温弱碱性水,还配备有全自动化按摩器械和音乐播放器,每头牛甚至有“健康手环”。

  该厂负责人林梁表示,“健康手环”相当于牛的身份证,上面记录有出生日期、进场日期,甚至哪天可以出栏都有详细记录。在大数据支持下,可以做到“因牛施教”,根据牛状况设计多种配方,精准控制牛的日增重。

图为,张掖市一家涉农企业饲养的奶牛。 艾庆龙 摄

  图为,张掖市一家涉农企业饲养的奶牛。 艾庆龙 摄

  出生于福建林梁,在别人眼中的“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戈壁滩上,现饲养15000头肉牛,还创造出国家级标准养殖示范基地。

  曾作为媒体人的林梁对于河西走廊颇为了解,在她看来,自古以来,水草丰美的张掖就是河西走廊重要的畜牧业基地,而她之所以不远千里来“放牧”,看中的便是广阔无垠的戈壁和祁连山雪水等自然条件以及现代化屠宰加工的市场。

  甘肃农耕文化底蕴深厚,高寒干旱气候条件的土地资源丰富,成为当地官方着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殷实“家底”。

  如今,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出圈”,“除了大海,啥都有”的张掖成为外地企业家寻商机的“西游”之地,也为世代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提供了发展机遇。

  5年前还是当地名不见经传的合作社,如今已是一家集奶牛养殖繁育、鲜奶销售、奶制品加工等为一体的多业态综合产业公司,其产品远销10多个省区市,至2021年底,实现年利润2.13亿元,这样“逆袭”的故事在戈壁滩上真实发生并续写。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李旺泽评价张掖农业产业时说,当地已培育出一批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玉米种子和畜禽产品精深加工在甘肃也处于领先地位。

  在2月22日召开的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张掖市委书记卢小亨介绍说,2021年,张掖实现第一产业增加值154亿元,累计发展戈壁农业14.4万亩,占甘肃戈壁农业总数逾四成。

  卢小亨透露,张掖将构建玉米制种、牛奶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 永登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永登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 【甘快看·长图】倾情“三农”谋发展 听听他们有见“地”的心声 【甘快看·长图】倾情“三农”谋发展 听听他们有见“地”的心声
  • 【甘快看·图解】开局“十四五”甘肃按下“快进键” 【甘快看·图解】开局“十四五”甘肃按下“快进键”
  • 【甘快看】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让核医疗为更多癌症患者解除病痛 【甘快看】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让核医疗为更多癌症患者解除病痛
  • 【陇拍客】兰州新区:校园安全第一课 消防护航开学季 【陇拍客】兰州新区:校园安全第一课 消防护航开学季
  • 长图|“甘”为人先谋生态,碧水青山“肃”佳绩 长图|“甘”为人先谋生态,碧水青山“肃”佳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马忠明委员—— 关注种业发展 深入生产
2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高丽蓉同志职务
3   甘肃省中医院289名医务人员签订廉洁从
4   【甘快看】智慧农业助春耕 西北农村“
5   【甘快看】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
6   【甘快看】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国网
7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高丽蓉同志职务
8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开展综合整治行动
9   2022年甘肃省新建电网计划投资71.34亿
10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
11   酒泉瓜州:铆足“虎劲”开新局
12   兰州首家企业完成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备
13   甘肃新增两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4   兰州大学研究生新生录取通知书等你来设
15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为快递员开办健康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