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快看】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22-02-25 14:13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甘快看】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高翔摄

  “‘十四五’期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根据服务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新能源发展的需求,初步拟定了总投资746.8亿元规模的电网规划,较‘十三五’增加200亿元,并将根据工作实际滚动修订实施。”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孙涛说。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驻甘央企,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认真履行政治、经济、社会责任,全力以赴抓发展、强服务、保供应、惠民生,在助力富民兴陇、服务高质量发展上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中体现国企担当和责任,向甘肃省委省政府、国家电网公司和甘肃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电网答卷”。

  电网是基建投资的重要领域,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特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一直以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坚持“宁让电等发展、不让发展等电”,为甘肃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能源支撑。受政策性降价和电网刚性投资增加等因素影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2021年亏损20.87亿元,在困难经营形势下,该公司仍然加大投资规模,全年投资99.6亿元、同比增长11.4%,全力支撑甘肃省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供应链发展。

  在推动绿色转型上,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积极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服务甘肃省由“风光大省”向“风光强省”转变。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44项落地举措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重点任务28项,完成西北首笔国际新能源“碳资产”交易,成立西北首家“碳服务营业厅”,自主研发智慧“观碳”平台,建成国网首个“零碳”绿色数据中心;加快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陇东至山东特高压工程纳入国家规划并启动可研,配套火电项目已核准开工;积极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稳妥扩展陇电外送规模,推动调峰能力建设,加强与新疆、青海、陕西、四川等周边省份能源电力合作,共同打造“一带一路”西电东送大基地。

  孙涛介绍,下一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全力推动陇电入鲁工程年内尽早核准开工,“十四五”中期建成;推动陇电入浙、陇电入沪特高压直流工程早日纳规;加快省间750千伏联络线路建设,将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5000万千瓦以上。“甘肃绿电”将在全国走得更远、覆盖更广、品牌更响,进一步助力提升甘肃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今年,甘肃省新建电网投资建设规模计划71.34亿元,在建电网工程总投资将达到183亿元,投资规模、建设任务、工程数量均创历史新高。重点落实“强工业”行动,积极做好新能源并网消纳,放大绿电优势,支撑甘肃省内重点产业发展;落实“强科技”行动,围绕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开展抽水蓄能、特高压建设运维、配网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攻关;落实“强省会”行动,加快电力市场建设,服务保障重大项目供电;落实“强县域”行动,以改善村庄环境、提高设施水平、增强公共服务为重点,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重点解决城乡电网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进一步提升城乡供电同质化服务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许铁堂》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许铁堂》
  •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交响音乐会《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交响音乐会《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
  •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关公安分局、交通治安分局联合反诈宣传进地铁
  •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再现红西路军征战河西峥嵘岁月 电影《浴血誓言》定档2月28日全国上映
  • 永登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永登县:人勤春来早 春耕备耕忙
  • 【甘快看·长图】倾情“三农”谋发展 听听他们有见“地”的心声 【甘快看·长图】倾情“三农”谋发展 听听他们有见“地”的心声
  • 【甘快看·图解】开局“十四五”甘肃按下“快进键” 【甘快看·图解】开局“十四五”甘肃按下“快进键”
  • 【甘快看】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让核医疗为更多癌症患者解除病痛 【甘快看】全国政协委员蔡晓红:让核医疗为更多癌症患者解除病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中医院289名医务人员签订廉洁从
2   【甘快看】智慧农业助春耕 西北农村“
3   【甘快看】70万“天价药”纳入医保 兰
4   【甘快看】服务甘肃经济社会发展 国网
5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秦腔《许铁堂》
6   【春绿陇原·云端盛宴】交响音乐会《纪
7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免去高丽蓉同志职务
8   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开展综合整治行动
9   2022年甘肃省新建电网计划投资71.34亿
10   讲解诈骗套路 普及“断卡”常识 兰州城
11   酒泉瓜州:铆足“虎劲”开新局
12   兰州首家企业完成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备
13   甘肃新增两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14   兰州大学研究生新生录取通知书等你来设
15   兰州市邮政管理局为快递员开办健康教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