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城关镇:小蚕茧托起群众致富梦

21-07-30 16: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养蚕大户黄宏忠的蚕桑基地

  “去年收益还不错,所以今年我又扩大了饲养规模。”看到蚕床上的蚕宝宝正在蠕动着身子不停啃着桑叶,康县城关镇黄家坝村养殖大户黄宏忠心里美滋滋的。去年,黄宏忠通过养蚕,收入2万余元,自酿的桑果酒也卖出了好价钱。尝到“甜头”的黄宏忠今年又扩大了规模,共流转土地10余亩,栽桑近1000株,养蚕达20张。今年春季仅仅20天春蚕就卖了3124元,现在第一批夏蚕刚刚卖完,一张卖2640元,预计可以生产20张左右,合计收入可达四万元左右。

  盛夏时节,走进康县城关镇西沟流域的黄家坝村蚕桑产业基地,环顾四周,翠绿的桑园染绿了田间山头。村里的养蚕户们有的正在忙着采摘桑叶,有的正在忙着照顾蚕宝宝,一片繁忙的景象。 而在该镇黄家坝村黄忠宏家,院子里、房间内一架一架雪白的蚕茧格外引人注目,沙沙作响的声音如同优雅动人的乐曲。

  养蚕业是城关镇西沟流域的传统产业。黄家坝村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重新振兴蚕桑业,家家户户栽桑养蚕,成为全镇最大的养蚕专业村,实现了蚕桑产业的全覆盖。多年来,养殖户沿用传统方法种桑养蚕,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流,导致蚕桑业发展停滞不前,农民增收困难。近年来,康县城关镇镇村两级围绕“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强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目标,采取“党支部+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引进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栽桑养蚕及蚕桑综合产品开发,实施“反租倒包”的办法,整流域流转土地,推广栽植优良桑苗。全力以赴打造黄家坝“一村一品”蚕桑专业示范村,切实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产业,建成了该镇唯一的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和最大的蚕桑示范基地。

  黄宏忠给蚕宝宝喂桑叶

  “看到自己家乡的特色农产品在网上走俏,我们越干越有信心。”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黄家坝村的负责人说道,“我们依托甘肃省桑蚕综合开发工程实验室及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陇南农林学院等高校,研发并试生产桑葚干、桑葚酒、桑叶茶等产品;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生态环保的桑蚕丝制品,加工手工蚕丝被、蚕沙保健枕、桑蚕丝领带;注册‘天蚕佳纺’、‘陈峡’等商标,打造‘康’字知名品牌;同时以‘美丽乡村’为依托,把蚕桑生产与乡村旅游配套,着力打造集科技养蚕、旅游观光、生态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化蚕桑产业园区,叫响叫亮‘康县蚕桑产业品牌’,同时在全镇范围内扶持壮大想干事、干实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支撑,签订《蚕茧生产收购合同》,解决农民后顾之忧。”负责人欣慰地说。

  “我是这里的村民,原来在外面打工一个月才两千多、三千多元,但是我在家里伺弄桑园一个月平均下来有不错的收入,年底还有分红可以拿,比外面打工要好一些。还可以照顾家庭小孩读书,陪伴老人。前几天,我刚出售了151斤鲜茧,收入3300元。”城关镇吴家沟村民吴朝山说道。

  城关镇按照农村产业“三变”改革要求加快改革步伐,“公司+合作社”的模式应运而生。2016年在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帮扶下,成立了康县忠宏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镇上统一组织对农户进行蚕桑产业方面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并制定相应奖励机制,调动农户养殖积极性。在培育提振蚕桑产业时,城关镇结合该村拥有大片桑树的实际,通过推广“公司+农户”模式,积极引导村民发展蚕桑产业,养蚕增收。“我现在不用自己交地租,而且还能领到公司给合作社的分红股金,这解决了我之前的后顾之忧,现在党政策很好,我发展养蚕的信心更足了,盘算着明年继续扩大规模。”黄忠喜信心满满的讲道。

  “现在我年龄也大了,干过重的体力活身体也吃不消,外出打工也找不好找活,工厂又不要年龄大的人,我现在在家养蚕,既可以补贴家用,又照看了门上,孩子们也放心了。”黄忠武说。

  为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扎实推进“党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由支部牵头、公司带动,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获租金、桑园务工挣薪金、入股合作社分股金、入园经营得现金等方式,实现了“一地生四金”。2020年,康县佳纺蚕桑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城关镇勾家坝村举行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扶持入股分红仪式。勾家坝、郑家沟、东沟、黄家坝村的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28000元。

  通讯员 王明明  燕兆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检察机关:发挥“四大检察”工作职能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临夏州:公路人护坡采用新技术 改良土质添新绿
  •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酒泉瓜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鵟“落难” 群众热心救助
  •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临夏州临夏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8月2日起增开K4路、K58路高峰大站快车
  •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举办
  •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本科二批普通类(K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甘肃省清洁取暖价格有“新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城关镇:小蚕
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沙河镇:设施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葡萄
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政策红利助
5   临泽板桥镇:学史力行办实事 志愿服务
6   西和:多举措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产业发展添
8   【小康圆梦·看甘肃】甘州党寨镇:西红
9   金塔: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打造美好人居
10   临泽平川镇:二茬蔬菜抢种忙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明花乡:田畴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大桥镇:小花
13   金塔:“老有所依”绘就最美“夕阳红”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人居环境整
15   崇信:向阳花海笑迎客 引领乡旅新浪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