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亮”起来 “活”起来 “燃”起来——陇原璀璨革命文物生动辉映建党百年征程与初心

21-07-19 18:34 来源:新甘肃 编辑:靳佩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革命文物是红色文化的实物遗存,是革命文化的物质载体。

  甘肃革命文物数量众多、内涵丰富、分布广泛且特色鲜明。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这一生动鲜活的党史教材,对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延续红色文化的“根”与“魂”,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意义非凡。

  千姿百态,让丰富革命文物“亮”起来“靓”起来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走进历史,回望当下,如何用好这本教科书,是一场历史考验。

  保护好,是前提,也是根本。

  “我们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目前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明显改善,为开放利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近2亿元,先后实施俄界会议旧址等41项国保省保及岷州会议旧址等24项市县保护工程;同时,加大修复、数字化及预防性保护力度,不仅实现了有保护标志、有保护机构、有保护范围、有保护档案“四有”目标,也初步形成了统筹规划、连片保护、整体展示、有效利用的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新态势。

  保护的基础上,让星罗棋布在陇原大地上的丰富革命文物 “亮”起来,走进观众视野,是基础,也是关键。

  “要让革命文物‘亮’起来,又得先厘清‘亮’出我省革命文物家底。”马玉萍告诉记者,我省现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483处,有革命纪念馆73个,共收藏可移动革命文物12536件(套),其中珍贵文物4466件(套)。

  “家底”厚实,“亮”起来尽可千姿百态。

  甘肃特支的成立、南梁烽火的燃起、西路军鏖战河西……省博物馆《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展厅内,或单位学校组织,或三五好友结伴,参观者络绎不绝。

省博物馆《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主题展览。

在《红色甘肃——走向一九四九》主题展览前,重温入党誓词。

  “展览文图并茂、脉络清晰、生动直观,很受观众欢迎。”讲解员杨萧萧介绍,展览自2011年6月开展,吸引了929万人次观众参观。

  “省博物馆共收藏革命文物5200多件,十分丰富,也最具甘肃特色。”省博物馆研究部主任李永平告诉记者,省博馆藏革命文物主要集中在反映陕甘边革命斗争、红军长征、陕甘宁边区建设、解放大西北等方面;同时,得益于丰富的馆藏革命文物,自上世纪70年代起,省博物馆就先后举办了《红军长征过甘肃革命文物展》《红军长征六省文物资料联展》《甘肃新民主主义革命史展》等主题展览,“‘七一’前,展出《旗帜飘扬——长征在陇原》主题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甘肃省博物馆是我省馆藏革命文物最丰富的文博单位。

  马克思像、陕甘边旗帜、解放兰州旗帜……通过文物、油画、雕塑、图片、场景、多媒体等多元方式,珍贵革命文物将纷纷“亮相”。

陕甘边旗帜。

陕甘边旗帜。

  岁月变换,展随时移。

  走进纪念馆、博物馆,一个个展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千姿百态,生动呈现着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或静静躺在那里、或借助多媒体交互装置、或利用声光电……一件件革命文物,各有特色,各有历史,千姿百态,仿佛会“说话”,深情“讲述”着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

  突出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增强生动性、互动性、体验性,既要符合时代审美,又要形式与内容相得益彰……“亮”起来,就要“亮”得“耀眼”,还要“靓”起来,好看、耐看。

  “重温历史,就是要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有情可寄。” 马玉萍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我省累计争取国家免费开放专项资金2.5亿元,保障纪念馆免费开放;投入2300万元,开展了19个纪念馆陈列展览改造提升;推出一批革命主题展览,举办基本陈列展览124个、临时展览220个,开展研学等主题教育活动7000多场次,接待观众近5000万人次。

  云游博物馆、云直播、云讲解……数字化时代,推出线上革命文物展览展示,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展示革命文物,让观众参观体验更加方便快捷。

  千方百计,让璀璨革命文物“活”起来“火”起来

  精神是无形的财富,文物是有形的精神。

  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长征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历史使命,也铸就了南梁精神、长征精神、红西路军精神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榜罗镇会议旧址、会宁会师旧址……无数革命遗迹和文物,记录、见证着革命历史,承载、传递着初心使命,是传承革命先辈精神、凝聚奋进力量的宝贵财富。

  党员登记表、桦树皮归物单、铜锣锅……一件件革命文物,讲述着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一个个感人故事,“无声胜有声”,激励后人赓续接力。

党员登记表。

桦树皮归物单。

铜锣锅。

  深挖历史、史料对照、征集故事……为了提升讲解的“感染力”,身兼“党的历史的研究员、党的故事的宣传员、红色基因的传承员”多重身份的讲解员,可没少下功夫。

  参赛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举办全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讲解员培训班……自学不够,还有“专项充电”。

  “陕甘支队书写的墙皮标语”“‘痛击马匪再立功’锦旗”“红军补偿留赠百姓的铜锅”……有文字、有图片、有视频,经省博物馆报送,一件件革命文物“登”上“学习强国”,“走”出甘肃,“走”向全国,讲述“红色故事”。

  “红色甘肃”典藏本、宝珠笔、帆布包……琳琅满目的红色文创产品,既极具红色人文情怀,又兼备极强的收藏性和实用性。观众看完革命文物,听完党史故事,总是顺手带一两件回家,无论自留还是送人,都可在更久的时间内、更大的空间里,充分感受革命文物的“余音绕梁”。

陕甘支队书写的墙皮标语。

红军补偿留赠百姓的铜锅。

“红色甘肃”典藏本文创产品。

  “创新载体,‘活’化传承,方法很多。” 白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生福介绍道,组织出版《长征·西征与打拉池》等书籍,摄制《红军在这里的48天》《大会师》《淬火成钢》等专题纪录片和影视作品;会宁会师旧址还创新开发了上红色党课、看红色故事会、唱红歌等“十个一”活动套餐,采用现场教学、激情教学和体验教学相结合的模式,有力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有效发挥革命文物功能。

《长征·西征与打拉池》封面。

电影《大会师》海报。

  ……

  各有“奇思妙想”,各有“绝招秘方”。各地各博物馆、纪念馆恰似“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千方百计让革命文物“活”起来、“火”起来,让红色文化的“根”与“魂”延续到更深、更远、更广。

  千锤百炼,让珍贵革命文物“动”起来“燃”起来

  看着一块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讲解,6月10日,兰州大学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们仿佛穿越时光,走进可歌可泣的“西路军浴血河西的悲壮历史”。

  这一日,武威古浪战役纪念馆携流动展板——“浴血西征”进入高校,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薪火”为主题的党史宣传报告和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

“浴血西征”走进高校。

  “作为文化工作者,要以喜闻乐见的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广大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心中扎根发芽。” 古浪战役纪念馆馆长王凯这么说,也这么做。当天,他以《光辉的历程 铸就英雄的赞歌》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

  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农村……以丰富的革命文物为载体,我省设计制作了形式多样、主题丰富的流动展板,让不会动的革命文物“动”起来,让这些红色热土上的“珍宝”从历史深处走来,从展厅一隅走来,走进千家万户,走进千人万心。

  “与时俱进,才能让馆藏革命文物真正‘动’起来,‘热’起来。”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告诉记者,省博馆藏5200多件革命文物中,有3083件为珍贵文物,占全省珍贵革命文物的四分之三,这几天正忙着和中电万维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研发“心中的旗帜——红色文化在陇原”小程序,“近日即可上线。”

  刘志丹使用过的枪套、哨子、《遂五遗书》,习仲勋使用过的铜锅……小程序分“开天辟地”“南梁星火”“雄关漫道”“抗日烽火”“解放西北”五个板块,囊括了各时期最具代表性的100件红色革命文物;

《遂五遗书》。

  AI复原、VI视频讲解、AR导览、3D建模……小程序极尽所能,让这些革命文物彻彻底底地“动”起来,在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人心中“热”起来,也“燃”起来。

  “心中的旗帜——红色文化在陇原”小程序界面。

  “解放区呀么嗬咳,大生产呀么嗬咳……”1942年到1943年,音乐家张寒晖来到我省庆阳市华池县城壕乡采风,被当地军民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深深感染,以华池县当地民歌《推炒面》为基调,创作了这首《军民大生产》。

  歌词简洁、旋律铿锵。这首歌以及《绣金匾》《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等红色经典歌曲,以华池封芝琴为原型创作的《刘巧儿》,曾在解放区和全国广为流传,一度很“燃”。

  岁月如歌。这些甘肃革命年代的先锋文化,以超越时空的巨大力量,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奋力前行,现在依然很“燃”。

  “蚕豆秆,低又低,结出的大豆铁身体,牢房的俐丽夸大豆,世界上吃的数第一……”兰州市创作的话剧《大豆谣》,讲述了甘肃“小萝卜头”的故事,在少年儿童中产生了强烈反响。

  “壮士西行魂犹在,狼烟烽火作尘埃。云中谁寄家书来,焉支花开满山坡.......”6月20日晚,红色题材音乐剧《焉支花开》在黄河剧院精彩“绽放”,向建党百年献上“艺术之花”。

  张掖、兰州、西安……爱国民主人士高金城烈士的历史壮歌,随着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的四处上演,唱响祖国大地。

红色题材音乐剧《焉支花开》剧照。

  ……

  “因为理想照耀,所以百炼成钢!因为千锤百炼,所以光芒闪耀!”我省各地艺术家传承红色文化,同样以“千锤百炼”的精神,精心打磨出一部部红色剧目,让一段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动”起来,也“燃”起来。

  茨日那毛主席旧居、腊子口战役遗址、华池县红色南梁大景区……多措并举、多元发力,我省用好用活革命文物资源,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每年吸引超1000万游客到我省红色旅游区研学打卡,而年轻人已成为红色旅游热的主力军。

  “红色旅游,又‘热’又‘燃’,为甘肃树立了一张张闪亮的红色名片。”省文旅厅副厅长田学功介绍,我省重点培育的“红色沃土”“长征丰碑”“浴血河西”三大红色旅游区和14处3A级以上红色旅游景区,已成为党员干部接受教育、人民群众旅游出行的第一目的地。

  百年足迹,红色味道;峥嵘岁月,砥砺前行。陈列在陇原大地上的数万件革命文物,已逐渐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让陇原儿女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新的“娄山关”“腊子口”,铿锵迈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文亭巷社区中的歌舞情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文亭巷社区中的歌舞情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社区有活力——记兰州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社区有活力——记兰州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 高台南华镇:2500亩无籽西瓜抢“鲜”上市 高台南华镇:2500亩无籽西瓜抢“鲜”上市
  • 反诈“利刃”尹建明 反诈“利刃”尹建明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红色陇原幸福花开(红色地标巡礼·甘肃
2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机步营原营长陈红军—
3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七一勋章
4   【快讯】尹弘在甘南州调研防灾减灾工作
5   甘肃省红色经典诵读(陇东赛区)比赛将
6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西宁:文亭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8   甘肃省加强“农校对接” 确保校园食品
9   瓜州张志荣:把“心”交给了群众
10   西和十里镇:情系群众办实事修路造福暖
11   民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
12   庄浪:扎牢“紧箍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
13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14   西和县蒿林乡:千亩辣椒长势喜人
15   高台罗城镇: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