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21-07-19 11: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今日我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迎酷暑战高温 他们一直在坚守

  甘肃民航高温下的行李装卸员 薛晓霞 摄

  交警高温下值勤 葛 强 摄

  飞机维修员 薛晓霞 摄

  电信维修人员为机房降温 马艳玲 摄

  7月18日,来自省市气象局的消息,未来3天,我市将持续35℃以上高温。

  从全省来看,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平凉、庆阳、甘南、陇南等市州多云间晴,局部地方阴有阵雨或雷阵雨;酒泉市晴转多云,有4至5级偏北风,局部地方阴有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祁连山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另外,河西五市及白银、兰州两市州部分地方有35℃以上高温,局部地方可达37℃以上。

  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间阴,局部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酒泉市多云,有4至5级偏东风,局部地方阴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祁连山区东部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陇南、天水、平凉、庆阳等市多云间阴,部分地方有阵雨或雷阵雨;酒泉、嘉峪关两市多云转阴,部分地方有小雨或阵雨;省内其余地方晴或多云,祁连山区、甘岷山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

  我市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晴,气温19到36℃;19日夜间到20日白天,晴,气温18到35℃;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晴转多云,气温18到35℃。

  据悉,19至21日,受大陆高压或高压脊控制,我市天气以晴为主,午后气温较高,紫外线较强,易造成臭氧前体物累积。据甘肃省兰州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预报,19日至21日,我市城区空气质量以良为主,首要污染物为臭氧八小时O3-8h或可吸入颗粒物PM_10。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吕晟君

  入伏以来,甘肃境内各地持续高温,兰州市气温一度突破37℃。高温“烤”验着我市各行业一线工作者的身体承受力。热浪滚滚,场务、行李装卸、飞机监护、飞机维修、特车等岗位职工成为最能与烈日亲密接触的一线户外高温作业者。即便如此,他们的工作热情却比这酷热的天气更胜一筹,尽职尽责是他们的责任和使命。在车水马龙的道路上,兰州公安交警在高温中依然坚守岗位,脚踏热浪奋战在“热气腾腾”的一个个执勤点,查处交通违法行为,用汗水换来了交通通畅和市民的出行安全,为老百姓撑起一片“绿荫”,成为兰州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有一群人他们用肉体之躯测量炎夏的温度,用坚持和汗水保障着城市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他们就是兰州电信第一枢纽机房维修人员……当我们用手机飞速刷着朋友圈的时候,请为这些高温下奋战和坚守的背影点赞。

  甘肃民航一线工作人员高温下默默坚守

  入伏以来的气温,行李装卸员工作的机坪,温度高达60℃,而且飞机行李舱内温度比机坪表面还要高。在狭小的飞机货舱内,行李装卸员小心翼翼地将旅客的行李安置好,汗水流进了眼睛,汗水沁透了衣衫。行李装卸员每天在机坪烘烤中要完成上千次装卸动作。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和这些不会说话的“旅客”打交道,风吹日晒,以汗洗面。这是一件平凡的事,但在他们的心中却是最重要的事:行李是不会说话的旅客,行李是旅客的牵挂。

  飞机监护员是“飞机的贴身保镖”,主要负责飞机在机坪停留期间的监护,也是飞机地面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机坪上一丝风也没有,地面上烫的没处落脚,飞机发动机后由于高温而扭曲的空气是他们每天都要见面的“好朋友”。正午12点的烈日炙烤下,机坪的温度冲上60℃,在这种炙热的条件下他们身着长裤、胶鞋和反光背心,在烈日下,从提前到达机位执勤,到航班下客、登机、滑出机位,最少需要一个小时,更别提遇到航班延误。看着飞机监护员梅杰晒得通红的脸,汗涔涔的额头,反光背心下隐约显露的汗渍,内心默默的为他们这一群人点赞致敬。

  为了保证飞行区内草的高度始终控制在标准范围之内,场务工作人员顶着炎炎烈日清除杂草。由于场区面积大,他们时常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工作,有时早晨5点钟开始割草,到晚上8、9点还没有结束。驱鸟也是场务工作者的重要任务。烈日骄阳下的机坪表面,翻滚着阵阵热浪,强烈的紫外线从四面八方包围过来,场务工作人员每天准点出现在机坪的跑道周围,护卫着机场这一隅的“安宁”。

  还有在机坪上来来往往的特车司机,他们每天要在驾驶室里待10多个小时……

  7月13日下午两点多钟,在兰州中川国际机场飞行区标志线更新项目施工现场,甘肃民航建设人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跑道除胶、飞行区标志线更新,需要严谨细致地测量,并在不影响航班运行的情况下施工。甘肃民航建设人在高温下抢抓时间,除胶划线。他们时刻准备着,只要航班一停,便立即整装上阵。

  机坪上,一个个甘肃民航建设人,也如同天空星辰一般,在夜晚闪闪发亮 。

  兰州公安交警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7月18日,高温36℃,地面温度超过60℃,是入伏以来最高气温。“阿姨,您好,请走过街天桥,您可以从高处看到黄河美景,同时也更安全。”当日下午2时,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交警大队民警陈柏辰发现两名横穿马路的市民,立即上前制止了其危险行动。说话间,汗水顺着脸颊流了下来。

  “风吹雨打太阳晒,习惯了,这就是这份职业的特殊性。”烈日下,陈柏辰挥动着双臂,指挥车辆依次通行,没有丝毫懈怠。

  每一天,兰州公安交警“金城快骑”穿着专业炫酷的警用骑行服穿梭在大街小巷,排查交通安全隐患,成为兰州城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夏天很热,为了安全,必须整装上路。”顶着炙热高温,巡逻了40分钟的民警王立乾脱下骑行警帽时,头发已完全湿透,豆大的汗珠吧嗒吧嗒地掉在地上,然后瞬间蒸发了。

  当天15时35分,女交警师晓莉如往常一样,来到双城门十字,指挥车辆通行。没有任何防晒装备,一站就是两个小时,热气从长长的裤腿直往上冒。“太不容易了,咱们打着伞站一会都觉得鞋底烫啊!”走过的市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不畏炎热,这些忙碌而认真的身影,坚守在热浪逼人的城市路面,这是交警最普通,最寻常的工作缩影,也是属于他们的平凡和伟大。

  兰州电信第一枢纽机房维修人员不惧“烤”验

  连日来的高温天气,给兰州电信第一枢纽机房内24小时连续运转空调的安全带来了巨大压力,加快空调室外机的散热是一种直接、有效的解决办法。为此,兰州电信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人工冲洗空调室外机”给设备降温,力保通信机房安全度夏。

  兰州电信第一枢纽大楼是兰州市最为重要的核心机房,为确保非常气候下的通信设备正常运行,自7月初,兰州电信中心人员全员上岗,开展机房空调健康检查,提前统计高温局站情况,确保网络设备安全运营。近日的持续高温,机房内高温告警频发,不及时维修和降温将导致通信业务中断。为此,维护人员头顶烈日,爬入宽不足一米的维护通道内,轮番用高压水枪对上百台室外机进行冲洗。由于室外机放热,再加上烈日直射,维护通道内温度超过45摄氏度,狭窄处不过十几公分,连弯腰都很困难,从未间断过的汗水从他们脸上、背上流下,干了湿,湿了干,衣服中的汗渍甚至变成了盐粒。但他们却用肉体之躯测量炎夏的温度,用坚持和汗水保障着城市通信网络的正常运行,当我们用手机飞速刷着朋友圈的时候,请为这些高温下奋战和坚守的背影点赞。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 强 记者 薛晓霞 马艳玲 通讯员 刘莎莎 何雨沛 汤 浩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巨家文化大院:小地方的文化大课题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巨家文化大院:小地方的文化大课题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费者挽回损失759万元
  •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沐浴在晨雾里
  •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崇信县保至善烈士纪念馆
  •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塑黄河岸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巨家文化大
2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3   兰州市发布二季度消费维权分析报告为消
4   兰州:汛期黄河水流急野泳漂流太危险
5   雨后的宕昌县拉路梁的万亩中药材绿色标
6   盛夏时节俯瞰临夏县井沟乡
7   保至善:年轻生命谱写大义之歌——走进
8   长庆油田建成亚洲陆上最大页岩油水平井
9   红色陇原幸福花开(红色地标巡礼·甘肃
10   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抓细节精管理重
11   临夏警方摧毁一条跨省制售假证“黑灰产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天水武山丁家门村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枹罕镇王坪村
1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才让扎西等同
1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对王俊强等同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