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海海东市巨家文化大院:挖掘传承乡村文化 打造农民精神家园

21-07-20 10: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七月,去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雨润镇汉庄村的路上,天空湛蓝,洁白的云朵守在天际。下了车往前走一会儿,巨家文化大院的牌子就出现在眼前。2021年1月,巨家文化大院被海东市乐都区委宣传部、雨润镇评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我要从我这个小地方做文化的大课题

  “我很喜欢文学、喜欢收藏。”巨克林告诉记者,他过去是身兼“三职”的老师——语文、化学和艺术老师。1991年,他进入了海东市乐都区文化馆工作。由于爱好读书,他对传统文化的痴迷更深一层,在文化馆工作期间,巨克林的心里便悄然埋下了文化传承的种子。不仅如此,他还一直保持着收藏的爱好。记者在文化大院中看到,他的收藏种类可谓琳琅满目,书本、画作、磁带、雕像、陶木……只要是他觉得有价值的物件,都摆在大院的各层房间中。

  巨克林和他的巨家文化大院  陈皖皖/摄

  正是缘于对藏品和传统文化的热爱,2005年5月,他依托自家院落建设了这座大院,并以自己的姓为其命名——巨家文化大院。“建这个文化大院还是很不容易的。”巨克林告诉记者,由于完全依靠自己出资,建设初期还外借了一些资金来筹办。然而,比起这些现实问题,巨克林想的是汉庄村的未来。

  汉庄村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最大的自然村,一共有898户3320人。随着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推进,一些重污染企业被取缔,这就需要街区有新的工作岗位填补这些失业人员。所以,文化大院开辟了一条新路子——“文化+餐饮”,并承接了一些移风易俗的婚丧喜庆事宜,解决了当地左邻右舍村民的再就业问题,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谈及此,巨克林很自豪:“我要从我这个小地方做文化的大课题。”

  今年43岁的刁正娟是餐馆的服务生,她告诉记者,这里的工作流动又轻松,过去的工作没法照顾家庭,现在完全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了。“我很喜欢这里的环境,后面就是有机菜园和果园,所以餐馆的饭菜健康又好吃。”依托乡村旅游的发展,巨克林将文化体验与农家乐产业结合,既解决了资金流动,也使得文化传承的新业态蓬勃兴起。

  巨家文化大院呈现出生态宜居的田园景象 陈皖皖/摄

  采访刁正娟 陈皖皖/摄

  兴趣是我的初心,文化是我的坚守

  丘吉尔曾说:“我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愿失去一个莎士比亚。”谈及当时的想法,巨克林以这句话作为回答。他眼神坚定:“兴趣是我的初心,文化是我的坚守。”

  采访巨克林 李进/摄

  2006年,巨克林担任乐都区文化馆馆长后,加强本土文化教育。记者在大院展览厅中看到,本土文化教育的书本、眉户音乐、花儿以及介绍青海、海东及乐都的文化、旅游、生态、自然景观、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非遗文化等等。巨克林介绍,文化大院还不定期组织汉庄中学和小学的学生来进行舞蹈排练、下棋、读书等。“我希望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要目标,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让传统文化深入人心、接力传承。”巨克林说。

  如今,文化大院取得了丰硕成果。先后获得“文化中心示范户”“眉户剧团排练基地”“四星级乡村旅游接待点”“乐都区图书流动点”“乐都区文艺创作基地”称号;特别是2018年被国家新闻出版署入选第三届全国“书香之家”,2019年、2020年被海东市妇联评为“美丽庭院”“最美家庭”荣誉称号,今年被评定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巨家文化大院获得的荣誉 陈皖皖/摄

  文化要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继承

  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巨家文化大院持续开展送电影、送戏下乡、举办形式多样文艺汇演,注重培养乡土文艺人才和手工艺人。记者走访了大院的各个功能区,看到很多手工艺作品都是由村民提供的,这在一定程度上为民间艺人带来了经济收益和展示天赋的平台。一楼的图书阅览室里,69岁的赵英兰编起荷包来干净利落,“我编的这些小物件有些就挂在这里,本来是为了装饰,结果一些旅游来的人看到之后也会买一些回去。”将文化惠民与乡村旅游、技艺传承有机结合,做到了让群众在展示艺术风采中感受到传统文化技艺带来的魅力。

  村民为巨家文化大院提供的手工刺绣 陈皖皖/摄

  乐都区文化馆办公室主任付娟告诉记者:“巨家文化大院在巨克林的带领下做得很好,这已经是乐都区文化惠民的模范样本了。”她认为,想要将文化振兴推广出去,亟需像巨克林这样的文化带头人。

  无偿服务汉庄村和周边群众文化活动是大院的宗旨。大院给当地群众创办了诸如剪纸培训、皮影雕刻、布艺手工艺、刺绣、十字绣等公益教学活动,并征集一些农村年画和民俗物件等,参与的群众近800人次。“不是农忙季节时候,每星期两次的眉户剧团训练和排练已经是常态化。”巨克林告诉记者。

  文化进基层,使汉庄村的文化气息日渐浓厚。谈到未来发展,巨克林希望通过自己的实践以点带面,挖掘乡村振兴的内在文化振兴动力,文化自觉深入左邻右舍,从而达到他期望的“以文化推动振兴”。

  返程路上,巨克林说:“下次一定要来看今天没来得及参观的负一楼酒窖,那时候我们的文化大院一定比现在更好!”他晒得有些黑黝黝的脸上露出了对未来无限憧憬的笑容。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及本科生 陈皖皖 李进 刘芳琼 李月圆 李依冉;指导老师:王君玲、白如金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农家书屋:充满温暖与希望的“小家”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村振兴爱心园
  •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民勤:西红柿喜丰收 村民采摘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崇信:万寿菊喜获丰收 铺就致富“黄金路”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盲人按摩师的世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农民作家栖云柳和他挥不去的乡愁
  •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红色甘南》第3集:俄界会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榆中高墩营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丁述学的乡
3   一秒入画!太极岛湿地风光秀丽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8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9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0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草
14   武都琵琶:环境整治日 提升乡村“颜值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发展特色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