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反诈“利刃”尹建明

21-07-19 12: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本网记者 程健

  初见马小强,他戴圆框眼镜,说话斯文腼腆,不时露出羞涩笑容。但在抓捕现场,同事们都惊呼“没有想到你这么猛。”

  “刚来就加入了反诈队伍,我是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的,当时遇到电诈案件完全不知从何下手。”1993年出生的马小强,从小对警察就莫名崇拜。2017年如愿成为通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侵财中队的一员。

  马小强很庆幸在办案过程中有前辈们的传帮带,28岁的他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警营“小白”,逐渐蜕变成为了能够独当一面的反诈“利刃”。

  “在他眼里,我们是同事,是家人,有时也像是孩子。我们加班吃泡面,他会心疼,犯了小错,他有时也不忍批评,他就像是‘爸爸’一样的存在。”马小强说。

  马小强口中的这个“爸爸”一样的存在,就是通渭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尹建明。

  “出生在红色圣地榜罗镇,听着老人讲红军的故事长大,红色信仰在我心里深深扎下了根,惩恶扬善护民平安的理想信念仿佛是刻在骨子里。”尹建明说。

  1997年,甘肃政法学院法律专业毕业的尹建明,第一选择就是当警察。从一个懵懂的刑警队员“尹娃”,到中队“小尹”,再到副大队“尹队”,再到现在的大队长“老尹”。尹建明曾经从事过13年刑侦工作,担任10年派出所所长。2020年,重返刑警的“战场”。

  “看着小强,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尹建明说,刑侦工作苦、压力重、危险系数高,年轻民警有干劲,如果给予鼓舞和激励,他们的干劲则会更足,因为他认为一支勤奋、奉献、有战斗力的队伍,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

  “这些年轻人学历高、能力强、有活力。有时会和他们聊聊那一代老刑侦民警从艰苦岁月一路走来,始终如一的敬业精神。”尹建明希望,他们能珍惜岗位不负青春,特别在大数据时代,能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刑事侦查新本领,做一个爱学习、懂专业、肯付出的民警。

  “老尹”在队里像是父辈一样教导年轻人,看着刑警队一批批年轻民警成长起来,甚至走上刑侦部门重要岗位,尹建明由衷感到欣喜,甚至振奋。

  但是谈及自己的孩子和家人,“老尹”眼眶里顿时湿润了:“妻子最需要我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父亲的爱和陪伴,我也缺席了大部分时间……”

  2003年1月,尹建明妻子临产前,尹建明为了辖区内的一起抢劫杀人案前往外省抓捕犯罪嫌疑人。

  “当时,她怀着双胞胎,体重快180多斤,睡觉没有办法翻身,如果出门遇上下雪天,万一滑到,后果不敢想。”尹建明深感自己对不起家人,对家人的付出太少。

  但这么多年,家人对他的理解和支持,成了尹建明从警生涯里最感动的事情。“我女儿说有一个当警察的爸爸安全感十足。”尹建明满脸自豪地说。

  “现在我已经快50岁了,就想用心用情带好队伍,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让老百姓过上安居乐业的日子,也算是实现了人生价值吧。”

  从警24年来,参与侦破过多少案件,尹建明坦言没有统计过。但最近破获的“1.14”电信诈骗案让他激动不已。

  2021年,“1.14”电信诈骗案涉案犯罪嫌疑人达30余人,且案中有案,专案组辗转多地,最终在安徽合肥等地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案件的成功侦破实现了2021年通渭县打击电诈的“开门红”,也有力提升了全市电诈案件的打击精准度。

  2021年截至目前,通渭县电诈案件现案破案率位居全市第一名,全省第四名。

  成绩背后,是团结、奋战、奉献的通渭刑警大队,是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答卷的通渭公安。

  时光深处,岁月静好。从尹建明略显沧桑又不失睿智的眉眼间,仿佛看到了当年那个誓言铮铮、热血从警的“尹娃”。

  奋勇拼搏,一路向前。从90后青年刑警马小强冲锋的姿态中,又仿佛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尹娃”正走在为民而战的道路上。

  他们只是成千上万公安民警中的平凡一员,也是甘肃公安队伍的一个缩影。他们怀揣梦想,笃定而行,心系群众,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念和奉献的情怀去办理每一个案件;他们不惧繁琐,不惧挑战,不惧威胁,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社区有活力——记兰州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社区有活力——记兰州酒泉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郭佳
  •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 高台南华镇:2500亩无籽西瓜抢“鲜”上市 高台南华镇:2500亩无籽西瓜抢“鲜”上市
  • 反诈“利刃”尹建明 反诈“利刃”尹建明
  •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中国康复医学联合学术年会在兰州召开
  •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甘肃省部署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
  •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兰州市局部地方最高温将达37℃以上
  •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让更多老人感受到“0.01立方米的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建有温度
2   甘肃省加强“农校对接” 确保校园食品
3   瓜州张志荣:把“心”交给了群众
4   西和十里镇:情系群众办实事修路造福暖
5   民乐:聚焦群众“急难愁盼” 把实事办
6   庄浪:扎牢“紧箍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
7   靖远:“农机保姆”助力三夏生产
8   西和县蒿林乡:千亩辣椒长势喜人
9   高台罗城镇: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
10   西和十里镇:架豆丰收采摘忙 村民增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10万亩小麦
12   西和:发展经济林 拓宽致富路
13   “群众好才是真的好”——记平凉市优秀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35万亩小麦
15   高台南华镇:2500亩无籽西瓜抢“鲜”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