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酒泉瓜州: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21-07-14 09:12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农民丰收】酒泉瓜州: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走进酒泉市瓜州县沙河乡沙河村枸杞统防统治种范基地,一串串鲜红诱人的红果挂满枝头,几十名务工人员穿梭其间,广袤的戈壁荒滩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活力。

枸杞采摘现场

  “枸杞采摘期间的工资是按照采摘的公斤数算的,一公斤是3块钱,手脚麻利的人一天下来能摘50公斤以上,慢的也是30公斤以上,大家动作都很麻利,尽量在有限的时间里可以多采摘些果子,就能挣的更多一些。”瓜州县沙河乡沙河村枸杞种植大户贺重发说。

“压枝低”的枸杞

  随意走进一块枸杞地,每一行都有两个工人负责采摘,他(她)们腰间绑着一个小板凳,旁边放着一个大桶,或站着或坐着,两只手来回穿梭在结满果实的枝头,一采一放,动作娴熟。“我采摘枸杞挣钱已经6年了,算是老员工,从每年6月底头茬开始到10月底所有的摘完,一年下来能挣1万多块钱。”正在采摘枸杞的沙河乡沙河村群众杨居海说,他今年56岁了,儿子在新疆工作,只有他和老伴两个人住在乡里,家里的地全部都种的玉米和饲草,他就在附近干零工,他和老伴拾枸杞挣得钱,足够家里的开销了,再加养羊的收入,一年下来还能存个几万元。

采摘枸杞的农户

  沙河乡严格按照瓜州县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任务,不断打造优质枸杞产业,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使沙河乡枸杞产业呈现大有规模、小有特色的发展趋势,达到保品质促增收的效果。据贺重发介绍到说:“除了杨居海这样的本地采摘工之外,我们枸杞采摘用的最多的还是外地来的采摘工,每年的采摘季从6月底一直到9月底,很多河南、甘肃临夏等地的人就到我们这边拾枸杞,我的50亩枸杞每一茬的用工量在100人左右,一年下来,我的收入能达到20多万元。”

采摘下的鲜枸杞正在装车

  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百姓。像贺重发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很多,瓜州县沙河乡日趋壮大的枸杞产业在带动周边群众就近务工的同时,也成为瓜州县靓丽的产业“名片”,让越来越多的群众依靠“小红果”映红致富路。

正在天然晾晒枸杞

  “今年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建成两个千亩枸杞绿色无公害统防统治示范基地,积极引导果农加大精细化管理和品质提升力度,在提质稳产增效上下功夫,极大地提高了枸杞的品质,果农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下一步,沙河乡将以实现乡村振兴为目标,继续稳定枸杞种植面积,提升枸杞整体品质,切实把枸杞产业做精、做大、做强,让枸杞产业真正成为群众增收的‘香饽饽’。”瓜州县沙河乡政府乡长王中凯说。

  来源:瓜州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单位:中共瓜州县委宣传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 书香甘南读世界 文化引领促发展 书香甘南读世界 文化引领促发展
  •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丝路飞天梦 醉美酒泉行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丝路飞天梦 醉美酒泉行
  • 在省博,“追星”何鄂 在省博,“追星”何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积极打造城市慢行系统
2   兰州市与三地签订《粮食安全合作备忘录
3   兰州市召开乡村建设示范行动工作推进会
4   兰州市六项举措确保粮食安全 上半年全
5   盛夏的果实 谁是陇上独有的清甜
6   何必去成都, 成县也有一座杜甫草堂
7   兰州新限行规定实施首日交警人性化执法
8   九色甘南不止绿草如茵 更有碧水如镜
9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
10   藏于深闺 甘肃这些极美湖泊不可错过
11   平凉泾川:“粮改饲”开启种养双赢模式
12   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道路交通综合治理
13   2021年东乡唐汪杏子采摘节开幕
14   敦煌莫高窟 严控游客承载量
15   相约唐汪川 摘杏子 看丹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