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党建引领敲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21-07-13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弘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吴新红在瓜州镇高新蜜瓜产业示范园区内选瓜

  7月是丰收的季节,也是蜜瓜销售的旺季。在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绿色蜜瓜产业基地,瓜农们个个喜笑颜开,忙着采摘、过秤装箱。

  2017年,瓜州镇三工村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农户参与”的方式,引导农户将已确权登记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到合作社。党员薛新兵是村里的种植蜜瓜“在行人”,他种植蜜瓜的成功经验,激发了周边群众发展蜜瓜生产的积极性,许多瓜农纷纷入股到他注册的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

  为拓展蜜瓜销售渠道和市场需求,该合作社主动作为,远赴北京、河北、山东、黑龙江等城市的大中型连锁超市成功实现农超对接,积极寻求业内大企业合作,与广东优果公司,福建久泰农业集团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签订绿色无公害蜜瓜5000亩的种植协议,由公司统一提供种植品种,统一种植规程,统一调配种植时间,订单保底价格高于往年市场价格的两倍。同时,合作社与北京首航超市、黑龙江比优特超市等16家超市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创建优质蜜瓜生产基地,保证超市供应蜜瓜种植品质,使蜜瓜产业真正成为了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放心项目。

  “目前,合作社已发展会员356人,专业技术员3名,培育‘党员先锋户’31户,实现经济收入9000万元。”瓜州县西域风瓜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薛新兵说。

  三工村绿色蜜瓜产业基地的成功经验为本地的蜜瓜产业的发展树起了样板。2020年,瓜州县弘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响应镇上“扩瓜增畜”的号召,依托瓜州县金硕田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多方考察、对接引进广州福瑞生鲜有限公司等企业在三工村八组建成瓜州镇高新蜜瓜产业园区。目前,已完成的一期260亩钢架大棚的西瓜长势旺盛,丰收在即。

  “年初,与这些公司签订了销售订单,通过合同、协议明确双方权利和责任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在省心省力的同时也保障了最大收益。”瓜州县弘耕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法人吴新红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新品种培育和新技术推广,种植绿色有机蜜瓜,带动农户持续增收。”

    农户卖瓜

  同时,积极组织开展技术讲座、田间培训,并聘请全国西甜瓜技术服务体系病虫害防治,土壤改良方面的两名专家为园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与服务,引导农户经过统一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生产标准、包装销售、产源地追溯,实施质量品牌提升工程,全程实施绿色种植。同时,积极争取县政府“一社一制”扶持办法,主动与人保财险公司对接,通过政府购买和群众购买相结合的方式,试点购买3000亩蜜瓜保险,坚定了群众发展蜜瓜产业的决心和信心,提高了蜜瓜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为实现共同致富增收,该合作社动员党员每人联系服务一个产业片区、联系5户以上社员,动员社员每户种植10亩绿色无公害订单蜜瓜,共同促进蜜瓜产业发展壮大。

  “之前,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种也愁,卖也愁,现在合作社统一种植品种,统一订单销售,我们只管把瓜种好,收入比以前好多了”。瓜州县瓜州镇三工村村民卢万林说。

  近年来,瓜州县瓜州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在发展蜜瓜产业上大做“文章”,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让农民富在产业链上,趟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拓宽牧民增收的新路子。

  如今,在党组织引领下,瓜州县瓜州镇“一园两基地”规模逐渐扩大,蜜瓜产业已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群众致富的“聚宝盆”。

  “下一步,镇上将紧盯农民增收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党委‘指挥棒’作用和党支部‘引擎’作用,以实干促振兴,以创新谋发展,大力发展蜜瓜展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瓜州镇党委书记闫海军说。

  通讯员 朱丹丹 白崇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泽:生态水系为美丽乡村添彩 临泽:生态水系为美丽乡村添彩
  • 庄浪:乡村旅游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庄浪:乡村旅游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 瓜州:红果果成“致富果” 瓜州:红果果成“致富果”
  • 瓜州:农旅融合富路宽 瓜州:农旅融合富路宽
  • 康县:花椒变身致富“金豆豆” 康县:花椒变身致富“金豆豆”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陇原科技创新 步履铿锵动力澎湃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陇原科技创新 步履铿锵动力澎湃
  •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党建引领敲开乡村振兴“致富门”
2   临泽:生态水系为美丽乡村添彩
3   金塔:“用心用情”学党史 为民服务办
4   肃南:“三招”齐发 稳就业 保就业
5   敦煌转渠口镇:麦浪滚滚粮归仓 乡村小
6   渭源: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7   瓜州:路通民心顺 业兴幸福来
8   临洮:马家湾村吃上了甘甜的洮河水
9   庄浪:乡村旅游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10   瓜州:红果果成“致富果”
11   康县:联系群众“进一步”,服务群众“
12   靖远:硒砂瓜走俏市场
13   瓜州:农旅融合富路宽
14   康县:花椒变身致富“金豆豆”
15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陇原科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