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花椒变身致富“金豆豆”

21-07-13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一簇簇火红的花椒像红色的宝石缀满枝头,微风拂过,一股股浓浓的花椒味直钻你的鼻腔,刺激你的嗅觉,沁人心脾,头脑顿感清醒,所有倦意一扫而空。酷热的天气,挡不住村民火热的心。你瞧!漫山遍野的花椒树下,都站满了男女老少忙碌的身影,收获着他们辛勤劳动的果实。

  进入盛夏时节,在明月山下、平洛河畔的超市、街头、中寨花椒市场开始销售六月椒。成熟的花椒鲜艳欲滴,果色诱人。位于康县西北部的平洛镇,土壤肥沃、气温温良、光照充足、无霜期长。近年来,平洛镇立足自然资源优势,坚持把发展花椒特色经济林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突破口和富民兴镇的优势支柱产业来抓,在做大做强花椒产业上下文章,随着花椒价格的不断上涨和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花椒产业种植,已成为平洛镇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的主要途径,成为平洛镇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下,当地种植的“六月”梅花椒,品质优良、粒大皮厚、色泽鲜艳、芳香浓郁,并含有丰富的生物碱、脂肪酸等对人体有益物质。采摘花椒看似一件容易的事情,其实是最棘手。性格急躁的人干不了这差事,因为整个花椒树都长满了刺,也许是花椒独特的个性,为了更好保护自己的果实,每一朵花椒都长在两个刺中间,稍不注意就会刺到手。可村里有的是摘花椒的行家里手,有经验的农人一手捏紧椒树枝条,防止枝条晃动,另一手从花椒叶子中间穿过,捏住一丛花椒的根部,用大拇指和食指的指甲一掐,整个一簇花椒就摘下来了,手一抖,将摘好的花椒藏在手心里,然后再从叶子中缩回手来,将摘好的花椒扔在盛花椒的工具里,循环往复。有的人一天可摘到四十多斤,因为他们年年摘,摘出了经验。

  花椒红了,农民笑了,笑来的是丰收,笑来的是喜悦,笑来的是幸福。“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忙着采摘花椒,采回来了还要捡滋,然后晒太阳,争取卖一个好价钱。”中寨村簸箕湾村民蒋栓柱开心说到。

  通讯员 燕兆林 图片提供 平洛镇政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康县:花椒变身致富“金豆豆” 康县:花椒变身致富“金豆豆”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陇原科技创新 步履铿锵动力澎湃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陇原科技创新 步履铿锵动力澎湃
  •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新点解读来了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业
  •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命
  • 长图|“数”读兰洽会成果 长图|“数”读兰洽会成果
  •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甘肃文艺工作者参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幕后的故事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花椒变身致富“金豆豆”
2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看陇原科技
3   甘肃39条“科技新政”聚焦创新合力 “
4   请查收!甘肃省科技创新“39条新政”创
5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四集 千秋伟
6   《敢教日月换新天》 第二十三集 自我革
7   戴超在甘肃扶正药业公司调研
8   刘立军深入定西市调研关心下一代和老干
9   嘉峪关市自然资源局四级调研员魏重历接
10   兰洽会期间多家粤陇企业携手共促两地经
11   第27届兰洽会闭幕 成功签约近700个项目
12   甘肃兰白两区与上海张江聚焦科技前沿共
13   深化经贸合作 共建绿色丝路——从第27
14   【快讯】任振鹤黄强在碌曲县一同调研黄
15   长图|“数”读兰洽会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