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藏于深闺 甘肃这些极美湖泊不可错过

21-07-14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藏于深闺 甘肃这些极美湖泊不可错过

  朝那湫 平凉文旅局供图

  文县天池 陇南文旅局供图

  青土湖 严超军 摄

  晚霞湖 陇南文旅局供图

  朝那湫 平凉文旅局供图

  湖泊是水文旅游资源中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以幽美静谧、妩媚诱人的自然风光,备受旅游者的青睐。中国有很多著名的湖泊,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洞庭湖;茫茫千顷、气象万千的太湖……而很多人并不知道,在甘肃境内也有众多湖泊,虽养在深闺,风光却极美,本期《旅游周刊》带您走进甘肃,赏大美湖泊。

  文县天池:甘肃版纳

  陇南文县地处秦巴山地,是甘肃的南大门,位于甘、川、陕三省交界处,因景色既有北国之雄奇,又有南疆之灵秀,有着“甘肃的西双版纳”的美誉。文县天池景区是甘肃独一无二的集高山湖泊、动植物资源、火山地震遗迹、少数民族风情于一体的著名风景区,距世界名胜九寨沟164公里,距武都万象洞100公里。

  从天池风景区游客接待中心,沿着洋汤河进入峡谷,穿过莽莽森林,登上海拔1600米的天魏山,宛若一颗璀璨蓝宝石的天池便映入眼帘。站在观景台上,第一眼就被震撼了,天池安静得像个美人,被崇山峻岭包围着,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两岸的树木倒映在湖水中,水光山色,如诗如画。

  “天池有9道大湾和108个小曲,汇成状如葫芦的一湖碧水,水深101米,湖水面积1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728米。”甘肃省公航旅天池文化旅游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文县天池与长白山天池、天山天池、青海孟达天池齐名,是全国四大天池之一,被誉为“华夏禹王池”“长江第一池”“亚洲尼斯湖”“神秘中国心”,近年来,先后被评定为国家级森林公园、中国优秀旅游胜地、省级地质公园、全省十大旅游景区。

  “天池有五奇,一奇是天池入水甚少,出水极大,涨不见溢,枯不见涸。二奇为湖面终年碧水清澈,四季不见树叶漂游。三奇是有风无狂浪,无风偶起波,终年银光闪闪,宛如一面晶莹的大宝镜,镶嵌在天地之间。四奇为湖底有暗流,湖心有水涌。五奇是冬季零下10摄氏度时仍不结冰,如遇云雨天气,如梦如幻的天池,被薄雾细雨笼罩着,云帐低垂,似轻纱飘逸,如万珠滴翠。”景区内地形地貌复杂独特,生物物种繁多,动植物资源丰富,地震、火山等遗迹众多,构成了景色多变幻、一里不同天的自然景观。

  西和晚霞湖:诗意山水

  晚霞湖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甘肃省西和县城以西5公里,为甘肃陇南市十大重点旅游景点之一。晚霞湖是陇东南地区最大的水库,也是甘肃著名的高山水库,风景秀丽,2008年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晚霞湖就像镶嵌在陇南西北部黄土丘陵上的一块碧玉。走进晚霞湖,风格不一的农家乐房舍院内清茶浓酒飘香,鸡犬之声相闻,恍若走进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别致的湖光山色平添了些许情趣。面朝湖水,迎着清风,暑意顿消,甚是惬意。2003年,这里由国家投资对水库进行除险加固外,还铺设硬化卵石人行道,建起牌坊、暮霞码头、晚霞码头、湖湾码头等,在环湖农田栽植了桃、杏、梨、核桃,并种植金丝柳等观赏性的经济林果和园林花卉苗木。现水库库容为1035万立方米,水域面积为1800亩。水库周围浅山丘环抱,苍翠起伏,水库内鱼游虾戏,水面莺歌燕舞,老虎口白色瀑布悬空而泻,蔚为壮观。水库周围良好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给游客创造了观光、旅游的有利条件,景区又因西和是乞巧文化的发源地,所以当地在每年“七夕”都会在晚霞水库举办各种具有浓烈传统气息的活动。

  夏季,坐在水面如镜的湖边,看几只野鸭游过水面,划开一道波痕,待到野鸭潜入水中,湖面又恢复平静,心仿佛也慢慢如湖水一般平静了。

  民勤青土湖:水天一色

  青土湖是武威市民勤县境内的湖泊,位于石羊河下游。据史料记载,在汉代时青土湖河水充沛,水域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史称潴野泽,曾是一片浩瀚泽国。到了隋唐时期,水域演变为东海和西海两块,面积达1300平方公里。到明清时称青土湖,水域面积400平方公里。1924年以来,青土湖再无较大洪水汇入,至1959年完全干涸。这里水干风起,流沙肆虐,形成长达13公里的风沙线,成为民勤绿洲北部最大的风沙口。

  上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和青土湖输水工程的全面启动,干涸的青土湖变成了湿地,目前水域面积达26.6平方公里,形成旱区湿地106平方公里,有效阻隔了巴丹吉林和腾格里两大沙漠的合拢,苍郁的乔木林和灌木林带沿湖畔分布开来,形成一个天然的沙漠傍湖、湖养沙漠的格局。放眼望去,沿湖一带碧湾苍翠,水禽划起层层涟漪,好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面。这里早已成为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和迁徙线路上的停歇地。湖水温暖,草木宁静。水鸟稀疏几只,夕阳下断霞残照,显得一片寂静。目前,这里已成为民勤一大特色风光。

  朝那湫:关山天池

  湫,水池、水潭之意。

  朝那湫有山有水,形神兼备,蕴含着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特色,因其气候宜人、酷暑清爽,成为休闲、避暑、垂钓的极佳去处。

  朝那湫,也称关山天池,位处平凉市庄浪县郑河乡上寨村东北湫头山巅,海拔2535米,距庄浪县30公里,属渭河发源地之一。因其处于朝那湫故地,故名朝湫。它西与驰名中外的云崖寺毗邻,东与陇东石窟的另一颗明珠陈家洞相接,珠联璧合,成为甘肃省庄浪境内的旅游胜地。

  朝那湫由前后两个大湫和周围许多星星点点的小湫组成。前湫以湫头山为背景,海拔2200米,湫广30余亩,状若卧蚕,其深莫测,冬夏旱涝无所增损。四周平缓开阔,土肥水润,本属于林木生长的好环境,但这里的人们独具匠心,剔除深林密树,但留青草绿茵,山水搭配,使灵湫的天然美姿更加裸露。

  后湫位于湫头山右侧,距前湫不足半里,湫广20余里,形似弯月。她不像前湫那样明媚、爽朗、盈满,却以深浅无常为人所奇。湫水时多时少,水中遍生红色水草,使湫面发赤。四周林木参天,百草丰茂,游人罕至。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荆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 书香甘南读世界 文化引领促发展 书香甘南读世界 文化引领促发展
  •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丝路飞天梦 醉美酒泉行 【甘肃精品旅游路线推介】丝路飞天梦 醉美酒泉行
  • 在省博,“追星”何鄂 在省博,“追星”何鄂
  •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甘肃非遗出彩“蝶变”的背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泾川:“粮改饲”开启种养双赢模式
2   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道路交通综合治理
3   2021年东乡唐汪杏子采摘节开幕
4   敦煌莫高窟 严控游客承载量
5   相约唐汪川 摘杏子 看丹霞
6   视频|【回响·再出发】以政领财、以财
7   肃北:在牧民中传递党的好声音
8   H5 | 亮点纷呈!第27届兰洽会“成绩单
9   营造良好生态 甘肃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
10   国家高寒草地鼠害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1   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道路交通综合治理
12   兰州公交车辆利用及运输效率全国排名前
13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14   甘肃省农机事故应急演练在白银举行
15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