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小香菇托起大梦想——渭源县祁家庙镇发展优势产业见闻

21-07-13 08:3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小香菇托起大梦想

  ——渭源县祁家庙镇发展优势产业见闻

  农户在基地大棚管护香菇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俞树红/文图

  从不种香菇,到食用菌大棚连片,再到香菇产业如火如荼,渭源县祁家庙镇在求发展中立足资源,挖掘资源优势变产业,将人才引入乡村、留在乡村,走出了乡村振兴的产业路。

  一能人 带出一个产业

  六月的祁家庙镇,迎来了香菇采摘的旺季。

  在祁家庙镇官路村食用菌种植基地,何其义正在大棚内忙着采摘香菇。一排排钢架上摆满了数层菌棒,从菌棒中长出的香菇千姿百态。

  何其义说:“去年七月,我开始做香菇大棚,到现在已出了四茬菇,还能出两茬菇,收入6万多元。第一年做,经验不足,今年计划扩大规模,再做3万棒香菇,能够发展这么好,谢谢焦老板带我们去河南学习香菇栽培技术。”

  何其义说的焦老板,正是几年前祁家庙镇领导“三顾茅庐”,从新疆请来的能人焦胜。

  焦胜是渭源县五竹镇苏家口村人,早年在新疆创办了企业。2017年,祁家庙镇领导赶赴新疆,邀请焦胜返乡带领村民发展产业。焦胜回来后,首先不是急于做产业,而是先考察、调研,筛选适合乡镇发展的产业资源。他考察过养驴、养猪等好几个产业,但最终根据渭源县的气候特点,选择了夏季适宜种植的香菇。

  焦胜先后带领同村返乡创业大学生杨骞,一起去河南绿富食用菌技术学校学习专业技术,并到福建罗源食用菌种植基地学习实践经验。半年下来,不但自己掌握了香菇种植技术,还把技术员杨骞培养成了行家里手。

  2018年8月,焦胜联合祁家庙镇6位村民,成立了渭源祁家庙田园生态农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培训技术,建大棚……很快,一棚棚香菇开始出菇。

  “毕竟是第一次种植,还是很担心香菇的成活和质量。以年薪7万元高薪,从河南聘请来一位技术员做指导。”焦胜说,2018年开始种植香菇,2019年香菇不但出菇,产品质量也过硬,并在扶贫“832”扶贫采购销售平台及各大电商平台销售。

  三保底 壮大香菇产业

  “镇上能把香菇产业做大,得益于焦胜独创的‘三保底再分红’。”祁家庙镇党委副书记闫恺宁说,焦胜首先想的不是赚钱,而是先把香菇规模做起来。他宁可少赚,也要把利润让给农户。

  闫恺宁说的“三保底再分红”,是指在每个结算周期内,种植生产净收益的60%分给贫困户,一保贫困户收益最大化,二保最低收购价,三保循环再生产,即每年从收益中扣除菌棒成本外,其余资金用于下茬循环生产投入,持续发展食用菌产业。“再分红”指给贫困户首次60%利润分配后,剩余40%的部分按各方占比再分红。

  “三保底再分红”利益分配和带贫机制,激发了贫困户种植香菇的积极性。与此同时,祁家庙镇推出“扶贫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跟着市场走”的“四跟进”产业扶贫方式,采用“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产业园区”的“四位一体”运行模式,建立“贫困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的“三方利益”联结共同体机制。

  祁家庙镇将东西部协作资金185万元,建成食用菌日光温室16座,引导贫困户与村集体、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以渭源县祁家庙田园生态农业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生产基地为依托,兰州智晟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企业,建设祁家庙食用菌产业项目种植示范基地。

  田园生态合作社依托产业扶贫政策支持,利用东西部协作及国扶办定点帮扶等扶贫资金750万元,建成占地75亩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三处,食用菌种植培育大棚73个。自筹资金560万元,建成日生产两万棒的菌棒加工车间。带动祁家庙辖区213户贫困户种植香菇,户均年收入达到1.9万元以上。除此之外,该合作社一年仅给务工人员支出工资,就达一百多万元,带动了周边村民就近务工。短短几年,田园生态合作社不但注册了“智晟农业”商标,还完成香菇、平菇及木耳鲜货(干货)绿色农产品认证。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00万元。

  补短板 增大产业收益

  到2020年,祁家庙镇食用菌基地初具规模,73座大棚连片,出菇菌棒袋达60万袋,并建有两个大型冷库。

  闫恺宁介绍,一个菌棒袋,可以出菇六茬。现在棚内的菌棒袋,有出菇三茬的,也有四茬的,已出菇260万吨,平均售价每吨1万元。尚未出菇约150吨。截至目前,国扶办定点帮扶祁家庙镇食用菌项目惠及瓦楼村、官路村、烟雾沟村、金家坪村、郭家山村等123户贫困户,户均毛收入2.1万元。

  6月18日,在田园生态合作社冷库门口,王五生正在往车上装鲜菇。他说这里的花菇品相好,在兰州销售不错,每两天就要从兰州来渭源一趟,每次拉鲜菇4000斤。焦胜接过话茬说,“西安客商天天打电话催问鲜菇,销售不愁,市场上香菇十分紧缺。”

  “我们镇种植的香菇因品质优良,深受市场青睐,基本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平均每斤5元,销往兰州、成都、西宁、新疆等地。”闫恺宁说,河南、福建等地客商慕名来镇,建立香菇烘烤车间,将鲜菇烘干后发往全国各地销售。

  焦胜对“补短板”充满信心,下一步合作社要再投入1500万元,兴建100座大棚,扩建食用菌基地;建设有机肥车间,回收废弃菌棒,处理后变有机肥料;依托渭源县食用菌产销研一体化项目,在祁家沟及石家营光伏点拟建成羊肚菌种植基地;对食用菌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

  祁家庙镇正在谋划一个多层次搭配、多环节相扣、多梯次循环、多层次增值、多效益统一的产业链体系,构成食物链和生态链的良性循环,实现农业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利用,带动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和相关产业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担当使命 让陇原儿女共享高质量发展成
2   【数说甘肃】上半年张掖旅游总收入89.8
3   兰白两区创新政策线上推介会举行
4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签约重点项目697个 总
5   黄河之滨,共赴这场经贸盛会| 新甘肃一
6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圆满闭幕
7   现场报道|一起研究滔滔大河,黄河国家
8   甘肃省就建立健全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
9   在乡村振兴中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10   用百年党史滋养青年成长
11   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
12   传承红色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13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
14   【重推】时代楷模的光和热
15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