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领时代航向 成就千秋伟业

21-07-13 08:2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引领时代航向 成就千秋伟业

  刘正平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人捍卫信仰、宣示道路的政治宣言书,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开拓进取的时代动员令,是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最鲜活、最生动、最深刻的党史学习教材。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广阔、思想深刻、振奋人心,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人民一往无前的强大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昭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与时俱进的又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理论探索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百年风雨而屹立,就是因为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并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和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我们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提供了科学指引,为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注入了强大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捍卫信仰、宣示道路的政治宣言书。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向着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矢志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深刻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奋斗得出的一个历史结论,就是“走自己的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探索并成功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共产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开辟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正展现出光明的发展前景和蓬勃的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充分彰显了大国大党的自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不断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开拓进取的时代动员令。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这是党的历史的重要坐标。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开启。面对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党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这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时代动员令,中国正以不可逆转的趋势、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教育全党和全国人民最鲜活、最生动、最深刻的党史学习教材。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七一”重要讲话就是一部鲜活的党史教材。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出发,全面回顾了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高度概括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深刻总结了我们党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用“九个必须”指明了如何以史鉴今、开创未来,走好新征程的奋进之路,首次提出并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强调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习近平总书记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思维,对党的历史成就的精准定位、对伟大建党精神的高度概括、对党的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党的未来发展的美好展望,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内容丰富、内涵深刻的学习教材,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行动指南。

  百年辉煌已经铸就,千秋伟业正在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在中华文明史、世界文明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今天,新征程的奋进史已经开启,更多的精彩需要9500多万共产党员、14亿多中国人民携手共同创造。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奇迹,铸就新的辉煌,奋力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

  (作者为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南北过渡带,最美陇之南
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3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4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启幕
5   二季度甘肃省肉菜价格下降明显
6   酒泉肃州区全面防治天牛
7   甘肃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美丽中
8   盛夏,驰骋在肃南草原上
9   红古区家政培训班开到居民“家门口”
10   白银首个观光夜市项目动工
11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
12   总投资60.24亿元 陇南在成都签约18个合
13   城关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100%
14   天水博物馆6件一级文物入展故宫博物院
15   永登县大同镇跌马沟村特色产业结硕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