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永登县大同镇跌马沟村特色产业结硕果 订单农业铺就“富民路”

21-07-13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永登县大同镇跌马沟村特色产业结硕果

  订单农业铺就“富民路”

  一排排塑料大棚成了山脚下一道美丽的风景。在大棚内,村民们育苗、铺膜、浇水、清洁等工序正有序展开。永登县大同镇跌马沟村的王招弟指着大棚开了花的植物说:“看似一朵朵花,但这是一种价格不菲的蔬菜。”据了解,近年来,大同镇跌马沟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像山里红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的有机蔬菜——沙拉菜,成为定向“飞”往香港的特色菜,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52岁的王玉花是跌马沟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和她一起打工的姐妹们大多是村里和邻村的妇女,年龄最大的60多岁,最小的也有40多岁了。2016年,山里红合作社流转土地,以“公司+合作社”的方法种植特色蔬菜,她不仅能从土地中分红,还能在这里打工,收入提高了,她很高兴。

  跌马沟村是永登县大同镇几个山区村之一,2013年成立的山里红合作社是村里最早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发展模式单一,找不到特色,时时要看市场的脸色,这是当年跌马沟村的情况。2017年,经当地政府部门的牵线,合作社与深圳成武金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在基地成立了甘肃自然之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有机蔬菜为主打,一个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渐成型。”

  2018年,通过半年多的试验种植,跌马沟村的有机蔬菜质量得到了国内市场认可。甘肃自然之星负责人说,大同镇山区农村高海拔、少污染、温差大、土地资源广等特点是培育有机农业的最大优势,蔬菜产品主要由当地合作社牵头成员农户负责种植,总公司负责销售,公司在基地设立质监、保鲜、育苗等机构,产品主要供应香港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备受香港市民青睐的沙拉菜在港区超市每公斤价格在150至200元人民币之间,普通蔬菜价格也在每公斤50元人民币左右,有机蔬菜市场潜力巨大。“从目前的销售情况看,我们这边的蔬菜在香港市场上可以说供不应求。产量也从去年的日产 2吨提高到今年的3吨多,我们的目标是争取在今年达到日产5吨的。”这位负责人说,永登市场的发展速度大大超过了公司的预期。

  大同镇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山区蔬菜能够走上香港市民的餐桌,说穿了还是走特色化发展的路子,而外部平台与本土专业合作社这种共同发展的模式也为今后本地合作社提供了一个范本。脱贫后的农村需要向更好的方向发展,脱贫后的农民也需要一个稳步提高收入的平台。甘肃自然之星推出的这份有机蔬菜订单农业,给山区贫困村铺垫了进入小康社会的基石,意义很大。”

  跌马沟村的订单农业不仅让当地的专业合作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也让当地村民得到了最大的实惠。目前,在蔬菜基地打工的当地农民有100余人,仅工资性收入一项每年就超过200多万元,加上土地流转、第三产业收入等,让当地一大批已经脱贫的建档立卡户有了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下一步我们将会通过公司+合作社的方式带领成员农户在基地边种边学,条件成熟后由公司和农户直接签订订单,公司负责销售,农户在统一管理下种植,让老百姓真正尝到订单农业的甜头。”永登县山里红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葛强 特约记者 王立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综合教学楼语音教室
2   36.1℃!高温“烤”金城
3   兰州市引进国外智力提升兰州百合良种繁
4   兰州市西固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共享单车专
5   兰州理工大学文理大楼学院家具设备配置
6   兰州市十大科技创新项目通过验收
7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8   蜀中劲吹陇南风!陇南市在成都举行文旅
9   合水县阳光苑幼儿园内配设施设备采购项
10   关于《兰州市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11   兰州市民政局发布未成年人防溺水安全风
12   2021年“新时代兰州好少年” 先进事迹
13   城关区小学入学网络申请7月12日开始
14   甘肃省制定出台相关方案 持续改善生态
15   兰州市六十岁以上老人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