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动态

在乡村振兴中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21-07-13 08: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在乡村振兴中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

  惠霞

  选拔农民带头人,引导农民真参与,确保农民得实惠。

  在乡村振兴中坚持农民的主体地位,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体现。在构建甘肃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农村发展新格局中,要深刻认识农民作为乡村振兴主体的重要意义,真正做到相信农民、依靠农民、为了农民。

  选拔农民带头人。要以县为单位建立具有乡土特色的乡村振兴人才信息库,明确信息库中人才的多样化和实用性,选拔来自农村、热爱农村、扎根农村的“田秀才”“土专家”和“农能人”,不断拓宽人才选拔的范围和领域,将种植能手、合作社负责人、手工品传承人、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者等全部纳入人才库进行管理,对进库人才颁发证书,定期进行信息维护,确保人才库中信息的完备性和可用性。要对进入乡村振兴人才库的乡土人才进行“靶向培训”。一是依托省内院校的平台资源“增智”,建立县校培训合作机制,定期举办乡土人才培训班。二是依托网络学习平台“提能”,打造产业化人才集训与个性化技术学习相结合的在线“提能”模式。三是依托特色产业园区和种植大户平台“提效”,通过园区和田间地头的观摩、现场学习和实际操作,促进产业能手和种植能手生产经营经验的传授,增强参观学习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乡土人才的实践能力。

  引导农民真参与。要尊重农民的话语权,基层政府在政策制定中要广泛听取农民的意见和建议,相信广大农民的智慧和创造力,使农民成为政策制定的参与者。要鼓励农民参与村庄规划与布局,发挥农民在村庄规划、布局及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要依靠农民创造地道甘味品牌,从种植环节入手,积极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向适宜区集中,创建一批省级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大力推广绿色化标准化综合技术规程,加快推动特色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

  确保农民得实惠。要坚持从村情出发,建设属于农民、适合农民、造福农民的示范村、特色村,让农民在村庄建设和发展中受益。要继续稳定农民的生产性收入,不断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要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机制,充分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使用权,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开展以促进乡村发展为目标的土地流转和集约化生产。要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链接分散小农,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健全和创新农民合作社的组织形式,强化农民依靠组织“造血”的能力,完善农民合作社的分红和受益制度。

  作者单位:甘肃政法大学 本文系甘肃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多元主体参与乡村治理机制研究”(2020A-087)阶段性成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2   【溯源甘肃】读懂汉代凉州刺史部
3   共绘美好发展蓝图——第二十七届兰洽会
4   【关注2021高考】甘肃省教育考试院:解
5   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抽检情况
6   区域品牌入选“甘味”品牌目录建议名单
7   地道“甘味” 兰洽会上很“吃香”
8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
9   “甘味”农产品 怎么这么“香”
10   【关注2021高考】如何辨别录取通知书真
11   【我是共产党员】争当电焊行业的“花木
12   【脱贫攻坚·我来见证】尽职尽责干好每
13   【我是共产党员】心中有信仰 笔下有力
14   白银区:践行美丽承诺 雕琢幸福铜城
15   甘肃省政府与国家铁路局签署协议省部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