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区:践行美丽承诺 雕琢幸福铜城

21-07-13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白银区:践行美丽承诺 雕琢幸福铜城

  广厦林立、绿肺沁人、美景如画、福祉共享……时光无言,却忠实记录着逐梦前行的白银区足迹。以人民的幸福、快乐、满意为导向,近年来,白银市白银区将着力点指向一个“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美丽承诺,拿出高站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高效率高速度完成,争先进位的“三高一争”精神,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匠心雕琢品质之城,交出了一份充满艰辛、充满奋斗、充满收获、充满喜悦的优异答卷,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增进民生福祉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城市巨变 幸福安居

  以人的幸福最大化为追求,白银区执着书写从安居到宜居的理想城市“养成记”。

  朝阳初升,刘群位于凤凰名都的新家便被晨光映得亮堂堂的。“做梦都没想到能住上高档小区,房子敞亮了,心情也敞亮了。”今年52岁的刘群是一名装修工人,过去一家5口人蜗居在54平方米的小房里,常为家中弥漫的异味苦恼。棚户区改造后,100多平方米的电梯房让一家人笑开了花。

  与刘群一样“忧居”变“优居”的家庭不在少数。“十三五”期间,白银区住房保障与旧城改造工作稳步推进,投资逾45亿元,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4个,货币化安置1385户,建设安置房5460套;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维修改造1508栋6.3万户;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施全方位改造,1232栋老旧住宅焕然一新,惠民5.2万户。

  让67岁的农委家属院老住户杨多俊最难忘的是,以前下雨愁出门,满院水坑路难行……如今小区里里外外大变样,“特别是新安装了人脸识别、一键报警系统,让我们感觉很安全。”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注重集民意、汇民智,解决居民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和城市管理、社区治理中的薄弱环节,大力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探索引入智慧管理手段和专业物业管理,打造了一批生态型、服务型、智慧型、文化型特色宜居宜养小区,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创造了“白银区经验”。2021年,白银区持续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8件惠民实事之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27个,惠及居民4587户。

  “安居”更要“畅行”。白银区大力推进网路建设,彰显宜居品质。仅“十三五”期间,全区新建、改扩建市政道路38条,架设人行天桥3座,新建及改造排水管网96公里,北环路、银山路全线贯通,一大批“断头路”“半幅路”问题得以解决,城区路网主框架趋于完善,道路通行能力大幅提升。特别是从2020年的“3+9+2+2+4”工程,到2021年的“8+1+1+1”工程,大刀阔斧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在便民利民的同时,有力拔高了这座城市的“颜值”“气质”和“格局”。

  生态蝶变 诗意栖居

  “在白银,空气里都洋溢着幸福的味道。”

  每天早晚,“十大公园”里满是休闲锻炼的市民。退休职工高子祥每天都会和老伴儿到金岭公园走上几圈。他认为,白银近几年的生态建设有目共睹,特别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城市形象有了极大改观。“在这样一个城市里安度晚年,我们很踏实、很舒心!”

  “十三五”以来,白银区在城市规划建设、更新改造中深入贯彻绿色发展、共享发展理念,通过新建及改造提升老旧公园,见缝布景打造“口袋公园”,形成了以“十大公园”为代表的城市公园体系,为市民提供了覆盖全城的高品质休闲空间;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着力腾退建绿、拆违还绿,既“增加绿量”又“涵养颜值”;完成滨河东路、银山路、北环路等20多条城市道路绿化提质改造;以水为脉、以绿为韵全力推进金沟河生态综合治理,“污水沟”化身“景观带”;紧盯“南扩北绿、三路两片、一带一廊”重点任务,以年均5000亩以上规模实施大环境绿化3.5万亩。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6.01%,绿化覆盖率达到39.57%,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98平方米。一幅“出门见绿、移步易景”的魅力城市画卷徐徐展开。

  “以前是城市里面建公园,现在是公园里面建城市,相信每一位市民都能感受到我们这座城市的巨大变化。”白银市园林局局长刘弘说,“生态环境日益向好,折射出城市的健康发展和社会进步。”

  为回应百姓对“蓝天”“碧水”“净土”的热切期盼,“十三五”期间,白银区举全力打好三大保卫战,结合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的突出问题,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得到稳步改善。2020年,PM10和PM2.5平均浓度比“十二五”末分别下降22%、18.2%;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4天,比“十二五”末的278天增加66天。

  摄影爱好者王生晖十多年来一直用镜头记录着白银越来越净朗的蓝天、越来越美丽的环境,“不管从那个角度去看,我们这座城市如今都称得上宜居、宜业、宜养、宜游。”

  民生蜕变 安稳乐居

  “每学期学费从1700元降到了675元,而且孩子告诉我吃的也好,特别欣慰。”对于家住十字街的高艳霞来说,今年最大的惊喜无疑就是家门口的区六幼由公建民办转为公办。民转公后,幼儿园教学、管理、收费等方面更加科学、规范、普惠,家长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十三五”期间,白银区累计新建、改扩建城乡幼儿园21所,全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96.41%以上,“质优价惠”的学前教育充分普及,从“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的白银区模式已经形成。

  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之首,是白银区一以贯之的坚持。五年间,白银区在财力并不宽裕的情况下,累计投资3.49亿元改善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实施一体化办学体3个,落实就近入学、阳光分班等政策,有效破解了“择校热”。加快普通高中教学方式、学习方式和评价方式变革,高考上线率连年上升,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全区教育扩容提质行动如火如荼,新建唐道实验学校,开办工农路小学及区五幼、六幼、十一幼,新建、续建幼儿园4所,教育高质量发展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当然,生活白银区,幸福远不止这些。

  2020年,民政部、财政部确定白银市为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白银区幸福“夕阳红”迎来了新契机。

  退休老干部巨明礼每天都会到中心街社区养老服务站练书法,“功能室很齐全,保健服务很到位”,在他看来,“有这样一个和大家娱乐交流的平台,晚年生活很充实。”按照“街道(乡镇) 设中心,社区(村)设站点”的基本布局,仅2020年,白银区就改扩建18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2021年,新建、改扩建数量达到21个。通过政策扶持、社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初步形成了城市养老“15分钟服务圈”和农村养老“30分钟服务圈”。

  幸福生活,数字来见证。近年来,白银区公共服务实现系统性改善,民生事业显著进步,幸福感成为这座城市的鲜明标识:城乡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每千人拥有医师3.74人、护士5.08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上升至19.26%,主要健康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全区公共卫生投入3.26亿元,较2015年增长85.78%……

  奋斗终将收获,砥砺终见辉煌。“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健康促进区”“中国宜居宜商宜游最具魅力区”“甘肃省园林城区”“全省绿化模范区”……一块块极具含金量的“城市名片”,印证着白银区的发展“进阶”之路,追梦不息的奋斗乐章正在铜城大地回响。(李世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金塔杨景泳:致富勇担当 巾帼展风采
  •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高台宣化镇:新品西瓜上市抢手 落蒂甜瓜“闺中待嫁”
  •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崇信:杭州“牛奶奶”来看“牛孙子”啦!
  •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渭源:依托土地整治 助推乡村振兴
  • 文县石坊镇:“椒红”铺就致富路 “麻味”引领好生活 文县石坊镇:“椒红”铺就致富路 “麻味”引领好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府与国家铁路局签署协议省部共
2   兰州新区首届化工行业技能大赛开赛
3   西北师大 本科招生录取查询系统开通
4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
5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迈向新的伟大征程—
6   “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闪耀澳门
7   兰州市城关区小学入学网络申请首日——
8   高校录取通知书开始寄出 甘肃省教育考
9   陇原生态文明建设“绿色答卷” 全国主
10   甘肃省公安厅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12   兰洽会上甘沪两地联动 推介发布4项优秀
13   酒泉肃北:“一把手”亮相荧屏“晒”承
14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圆满落幕 签约合同项
15   甘肃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研究院揭牌 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