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迈向新的伟大征程——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21-07-13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迈向新的伟大征程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千年梦想,百年奋斗,今朝梦圆。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终于在今天变成了现实。回望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依靠自己的双手,付出难以想象的辛劳,成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成就,铸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奇迹。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也是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在中国共产党奋斗史、新中国发展史、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是没有人掉队的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甘肃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坚定意志,万众一心、苦干实干,终于撕下“苦甲天下”的历史标签,在党的减贫事业中留下鲜亮的甘肃印迹。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砥砺奋进的甘肃,成功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都跃上了新台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止步不前,要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受地理区位、自然条件、发展历史等因素限制,甘肃跟上全国现代化建设总体进程,存在更多困难,任务更为艰巨。同时,甘肃也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也不断向好。全省上下要切实承担起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既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也要保持强烈的紧迫感,拿出“拼”的魄力、提振“闯”的劲头,不断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推向前进。要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做优传统产业、做大主导产业、做强特色产业,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构建开放格局、壮大县域经济、改善营商环境、深化重点改革,做到增强实力同提高效益协调推进,逐步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曙光在前、前途光明。让我们不懈奋斗、永远奋斗,成就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袭”
  •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兰州市中小学生陆地冰壶比赛开赛
  •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青春做伴 夏约陇原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36次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通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尹弘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新征程上加快推进甘肃各项事业发展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成功签约项目697个 签约总额3909.24亿元
  •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暨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开幕
  •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陇拍客】张掖花寨乡:产业富民 乡村处处展新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2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3   第二届黄河之滨艺术节启幕
4   二季度甘肃省肉菜价格下降明显
5   酒泉肃州区全面防治天牛
6   甘肃省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美丽中
7   盛夏,驰骋在肃南草原上
8   红古区家政培训班开到居民“家门口”
9   白银首个观光夜市项目动工
10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榆中砂河村“颜值逆
11   总投资60.24亿元 陇南在成都签约18个合
12   城关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率达100%
13   天水博物馆6件一级文物入展故宫博物院
14   永登县大同镇跌马沟村特色产业结硕果
15   西北师范大学新校区综合教学楼语音教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