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张掖授旗授牌三所红军小学

21-07-01 15:44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张掖授旗授牌三所红军小学

  甘肃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向阳 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 李川)在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坐落着一座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在馆内,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记载着80多年前一段西路军将士为了革命信仰而视死如归的壮烈岁月,再现着当年2万余名西路军将士英勇奋战、血沃祁连的悲壮历程。

  6月28日、29日,在建党百年华诞到来前夕,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一行来到这片浸染着革命先辈鲜血的红色热土,重温先辈英雄事迹,感悟先辈红色信仰,先后前往张掖市高台县、临泽县、甘州区,举行甘肃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临泽西路军革命英烈红军小学、甘州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以纪念革命先烈,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省军区原司令员陈知庶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参四部部长万晓援少将、甘肃省军区政治部原主任兰晓军少将、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红军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主任胡滨江、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秘书长葛晶晶等全国红办嘉宾,中共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中共张掖市委副书记赵立香等地方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三所红军小学师生代表分别参加相关授旗授牌仪式。

  临泽西路军革命英烈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向阳 供图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及第三十军、九军、五军等共21800余人,奉中革军委指示,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由于形势变化,宁夏战役计划中止。这年11月11日,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命令河西部队组成西路军,向河西走廊进军。

  西路军在极端艰难的情况下,同国民党军队进行了殊死搏斗,创造了可歌可泣的不朽业绩,在战略上支援了河东红军主力的斗争。在艰苦的战斗岁月里,董振堂、孙玉清、杨克明、陈海松等一批将士血洒疆场、英勇牺牲。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基因在张掖这片土地上一代代传承。在临泽西路军革命英烈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现场,该校五年级1班学生宋依静感受颇深。

  “我的家乡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是一片红色沃土。在学校,老师常带领我们观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给我们讲西路军的革命故事。一个个革命先烈的名字令人缅怀、敬仰,一幕幕烽火硝烟的岁月让人追忆、难忘,这些故事在我们心中悄然种下了红色的种子,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革命先辈的英勇无畏,也感受到了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宋依静说。

  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红色基因早已在一代代青少年心中烙下了印、扎下了根。如今,作为红军小学的学子,他们誓言向革命先辈学习,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

  甘州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向阳 供图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国强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在陇原大地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留下了感天动地的红色故事,播撒了薪火相传的红色火种,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宝库。”

  “今天,陇原大地再添红军小学,对于在青少年中开展红色教育、坚定理想信念,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把红西路军感天动地的革命故事,化作奋力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 王国强说。

  丰碑永存,永载史册。二万余名红西路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凝结成的红西路军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时曾强调,“他们展现了我们党的革命精神、奋斗精神,体现了红军精神、长征精神,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

  甘肃高台董振堂红军小学授旗授牌仪式举行。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向阳 供图

  西路军革命先辈后代、红军西路军研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延淮认为,在张掖建立红军小学,就是要让娃娃们从小明白,现在的幸福生活和尊严,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在这片用革命烈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娃娃们要好好学习,努力奋斗,做红色基因的传人,走好新一代的长征路。

  红色基因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方强表示,85年前,红西路军将士在条件极端艰苦、环境极端恶劣的情况下,英勇顽强、浴血奋战,在张掖先后经历了血战高台城、苦战倪家营等大小战斗70余次,在祁连山下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今天,三所红军小学落地于此,我们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的殷切嘱托,充分用好红色资源,将红色火种播撒在青少年心中,坚持红色教育从娃娃抓起,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100周年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100周年
  • 酒泉瓜州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酒泉瓜州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 甘肃省启动第四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 甘肃省启动第四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
  •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 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发言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发言
  • 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落户兰州新区 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落户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献礼建党百年华诞 甘肃张掖授旗授牌三
2   甘肃甘南:扛起生态报国责任担当
3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兰州太平鼓
4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
5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教育事业 蒸蒸日
6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环境保护 天蓝水
7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生态文明 大美陇
8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科技创新 日新月
9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工业发展 风正帆
10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交通建设 大道通
11   【风华百年·盛世华章】摆脱贫困 千年梦
12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重点项目 遍地开
13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
14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兰州新区 展翼腾
15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