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工业发展 风正帆悬

21-07-01 15:2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工业发展 风正帆悬

  兰石钻机总装试验场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明娟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作为老工业基地,甘肃通过一系列的国企国资改革措施,助力国企跃上了新平台,基本实现从负重前行到轻装上阵的变革,焕发了新的风采。尤其是十八大以来,金川集团、甘肃国投集团、甘肃工程咨询集团、西北永新集团4户“双百企业”改革经验做法入选国企改革案例集。省级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规范董事会建设、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一系列国企国资改革措施,激发着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省属企业用生动的实践,演绎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老工业基地涅槃重生

  从上世纪50年代初的“共和国长子”到改革开放后取得的辉煌成就,60多年来,作为中国石化装备行业的摇篮——兰石集团急国家之所急,创造了150多项中国第一。近年来的资源重组更是让梦想照进现实,重塑变革让兰石实现了高质量发展,续写了新的辉煌。

  被誉为共和国有色工业长子的白银集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有色金属基地,通过从传统国有企业向规范公司制企业转型,从基本金属生产向基本金属与贵金属并重转型,从地方区域性企业向跨国公司转型,从制造业向制造业与生产服务业融合转型,面临资源枯竭的问题解决了,老旧的设备更新了,污染基本消除了,也实现了涅槃重生。

  作为中国最大的镍、钴、铂族金属生产企业和第三大铜生产企业——金川集团,亦通过持续深化改革,增强自身活力,不断完善公司运营管理的体制机制,增强管控水平,深化改革突围国际化经营模式,依托技术、资本方面的优势,以及全球运营及分销网络的强大支持,努力发展成为金川集团境外资源开发的旗舰平台。

  甘肃作为“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资源型企业较多老工业基地,虽然存在产业链条短,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小、带动力弱,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难度大等问题,但经过转型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均实现了内部结构的股份制改造,实现产能的极大提升,企业逐步走入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国有企业改革稳步推进

  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才能破解发展的难题。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后,对我省落实国企改革“1+28”政策体系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评估,对近年来巡视和审计中指出国资国企方面的问题全面梳理,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理解方案精神,针对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找准症结所在,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思路和在三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甘肃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抓好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细化了110项重点改革任务,明确了全省国有企业发展的“路线图”。

  截至目前,33户省属监管一级企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2020年重点任务共488项,已完成481项,任务完成率98.57%,三年任务完成率17.34%。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能力和活力动力明显增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发展,企业运营质量效益明显改善,国有企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改革发展的信心和获得感有效提升。

  构筑更具竞争力产业格局

  2012年以来,围绕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甘肃国企构建了“1+N+X”政策体系,14户中央在甘企业和10户省属企业勇当“链长”,发挥引领作用,带动石油化工、有色冶金、生物医药、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等15个重点产业链发展。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推动构建了更具竞争力的产业格局,成绩令人耳目一新。

  ——酒钢集团依托“风、光、煤、电、电解铝、铝加工”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引入国内最大的独立预焙阳极供应商索通发展、广西最大的铝产品生产企业广投银海铝业等11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酒嘉地区,大力发展铝材精深加工产业,打造500亿级铝产业集群。

  ——电投集团依托紫金云数据中心打造数据信息产业群,与丝绸之路信息港公司协同发力,推进全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进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分中心项目、国家“东数西算”试点示范项目等建设,引入首都在线等20余家企业,初步形成对内驱动“数字甘肃”、对外支撑“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格局。

  ——白银集团发挥铜资源优势,并依托甘肃国投融资平台优势,联合引进拥有电池用高档铜箔先进技术的民营企业九江德福,建设10万吨铜箔项目,打造全国单一厂区最大的锂电池高档铜箔生产基地,有效延伸铜产业链。

  目前,金川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企业2020年第369位,金川集团、公航旅集团、酒钢集团、建投集团和白银集团进入中国企业500强。金川集团入列第一批铜冶炼行业规范企业名单,酒钢集团东兴铝业入列第一批铝行业规范企业名单,建投集团位列2020年度中国承包商80强第13位,公航旅集团位列全国公路运输企业第2名。

  改革永远在路上,轻装上阵的甘肃国企,挺起“共和国脊梁”,在新时代的改革大潮中阔步前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大型红色歌舞剧《腊子口·1935》震撼首演
  •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兰州新区“红色车厢”打造流动党建文化阵地
  •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海河情深润陇原——天津市加大东西部协作帮扶甘肃省综述
  •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今年甘肃省高考录取7月6日开始 招录工作日程安排公布
  •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在甘南召开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
  •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观摩团走进甘南 共鉴“环境革命”的“甘南经验”
  •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些是你家乡的? 一图带你了解“甘味”农产品品牌 ,哪些是你家乡的?
  • 第二十七届兰治会7月8日开幕 33项活动助力甘肃深化经贸合作 第二十七届兰治会7月8日开幕 33项活动助力甘肃深化经贸合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通渭百名书法作者挥毫“百米长卷”颂党
2   人文纪录片 《我在敦煌》线上开播
3   甘肃甘南“环境革命”治“顽疾” 长效
4   第27届兰洽会:尼泊尔、乌拉圭任主宾国
5   全国村庄清洁行动现场会在甘肃召开
6   7月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
7   投资逾13亿 金城再添旅游新地标 石佛沟
8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持续深入开展村庄
9   兰州石化公司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
10   “薇娅魅力中国行·甘肃站活动”助力甘
11   【关注甘肃2021高考】本科预科生录取不
12   【关注甘肃2021高考】省列少数民族紧缺
13   【关注甘肃2021高考】 普通高校招生按1
14   【关注甘肃2021高考】高考招生录取投档
15   【聚焦兰洽会项目落地】永登推动产业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