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重点项目 遍地开花

21-07-01 15:1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重点项目 遍地开花

  兰渝铁路打通了兰州向西南的大通道(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 记者 瞿娟 摄

  阿克塞县光伏发电项目。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项目是支撑发展的载体,是转型跨越的保证。新中国成立后,从“一五”时期到“十三五”时期,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相继建成投运,甘肃省经济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陇原大地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项目拉动经济大发展

  1954年,白银有色金属公司成立,它是我国第一个大型铜基地;

  1958年,兰州化学工业公司成立,它是新中国诞生后建成的第一个石油化工基地;

  ……

  “一五”期间,随着几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相继在我省建成投产,为全省工业化道路奠定了坚实基础。重大项目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绿色发展的“火车头”、转型升级的“破冰船”。从“一五”到“十三五”,一个个重大项目的落地、建成,为陇原大地播种着殷殷希望。

  兰州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为做好“黄河”文章,兰州市政府规划了百里黄河风情线,于2000年开始动工建设。如今,黄河两岸相继建成观光长廊、“生命之源”水景雕塑、寓言城雕、黄河母亲雕塑、西游记雕塑、近水广场、亲水平台、黄河音乐喷泉、龙源园、体育公园等多个主题鲜明的沿河景观,成为中国西北游必到打卡之地。

  2014年12月26日,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穿越最长风区、防风工程规模最大的铁路——兰新高铁全线开通运营。线路全长1776公里,其中甘肃境内799公里。兰新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在大幅压缩时空距离的同时,极大地拉动了我省河西走廊经济和社会发展,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

  2014年底,新中国成立以来甘肃水利建设史上最大的、被称为“圆梦工程”的引洮供水一期工程通水,让陇中群众的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洮河水的滋润下,灌区农业生产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同时,也改善了干旱地区群众长期吃苦咸水的现状,引洮工程沿线及周边饮水困难群众从此喝上了甘甜纯净的洮河水。

  十八大以来,陇原各地通过实施交通、水利、能源、产业、社会事业等领域项目,极大地拉动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特别是2020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省委省政府密集采取了一系列组合措施,全力以赴促进投资止滑回稳,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7.8%,居全国第7位。

  各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2021年3月16日,甘肃中核钛白“硫-磷-铁-钛-锂”绿色循环产业项目在白银开工建设。该项目以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为集聚点,推动上下游配套产业延链强链补链,辐射带动全省电力、蒸汽、硫酸、盐酸、液碱等关联产业协同互补发展。项目建成后,中核钛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钛白粉单体工厂,拥有全球产量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原创“硫-磷-铁-钛-锂”正极材料绿色循环产业园。

  5月26日,阳光和煦。长29.1米、宽5.6米、高4.2米,总重235吨的钢盖梁经转体、就位等程序后完美“着落”在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凉州二号特大桥102号墩上。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

  “这是全线首个钢盖梁吊装,也是全国铁路领域最大吨位的钢盖梁施工。”施工负责人介绍说,该钢盖梁横跨营业线干武铁路,跨度大,重量重,吊装难度系数大,且现场吊装场地狭小,施工组织困难。15名工人在该工点坚守奋战了77天,从桩基施工,到承台、墩身浇筑,从钢盖梁焊接到吊装架设进行了严格把控。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上下一盘棋,各市州高度重视抓项目、促投资工作,通过采取“分类推进、挂图作战”“特事特办、绿色通道”“一事一议、集中突破”等多种措施,打出促投资“组合拳”,高效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一季度,10个市州省列市属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兰州新区、临夏州、定西市、金昌市、陇南市、甘南州等6个地区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全部开工。从累计完成投资情况来看,酒泉、兰州、庆阳、定西、天水排名前5名,这5个市完成的投资占市州完成投资近七成。

  新思路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2020年初,我省确定以量化管理为基础,通过实施“百个重大项目党政领导包抓推进”“百名厅局长精准服务帮扶百家企业”“百名处长百场政策宣讲”“百名行长千家企业银企需求对接”的“四百机制”,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实施、强化领导与企业帮扶联系、重点政策上通下达、降低银企需求信息成本。

  “推进实施‘四百机制’是先进省份经济快速发展的成功做法,也是甘肃经济管理发展到现阶段的内在需求。”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指出,全省将通过对管理对象量化,对服务资源优化,加快提升职能部门精准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准确对接融资需求,降低信息获取成本,推动重大事项落地见效、重点工程顺利实施。

  “为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今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的意见》”,省发改委副主任朱维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意见》提出了七大机制,将省级领导包抓范围从计划新开工项目扩大到重点领域续建项目,将重大项目调度搬上了甘肃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将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纳入今年市州重点工作完成情况评价办法,强化项目包抓推进、跟踪调度和闭环管理,加大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年度投资计划落到实处。

  一系列行之有效、落地普惠的改革举措炼化为成绩单。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1%,两年平均增长8.8%,分别高出全国4.5和5.9个百分点,为近5年来最高增速,成为GDP增长的最强引擎。全省208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91.18亿元,投资完成率10.18%,较2020年同期增长69.1亿元,增幅56.6%。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步沙”
  •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乡何家村实施了风貌改造项目
  •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民休闲娱乐再添新去处
  •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安全排放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养老机构家属探视预约量日均不超过2例
  •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兰州市化妆品卖场暂停试妆服务
  •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8月18日甘肃省高考将结束全部录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首届“陇剑杯”网络安全大赛将在新区举
2   武威冰沟河,让你感动一泓清水间灵动的
3   甘肃省黄河流域非遗调研工作稳步推进
4   坚守沙漠二十二年,治沙造林近八千亩
5   酒泉市“酒事快 泉办好”政务服务品牌
6   酒泉市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举行座谈会
7   酒泉市立足特色资源优势发展地理标志农
8   敦煌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封闭管控应急处
9   甘肃农村实用文化人才评职称不受学历论
10   我的青春答卷 郭玺:逐梦荒漠 献身“八
11   临夏州调查登记造册古树名木553株
12   临夏州积石山县投资380余万元在关家川
13   “闲置房”变“共享家”大教梁社区为居
14   兰州执法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医疗废水
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