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科技创新 日新月异

21-07-01 15:2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科技创新 日新月异

  武威重离子中心电子直线加速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金昌火星基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房惠玲

  我省是西部地区重要的工业基地和科技资源较为集中的地区,经过几十年长期努力,在地质勘探、核物理、石油化工、有色冶金、装备制造、生物制品、航天航空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国内不可替代、国际影响较大的优势学科群,具备了较强的创新能力和科技竞争力。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重大成果不断涌现,体系建设逐步完善,科技创新事业跑出时代“加速度”。

  自主创新取得大突破

  2020年1月5日,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定点,进入工作轨道。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大型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平台——东方红五号卫星公用平台首飞取得成功,更预示着我国正跻身国际一流通信卫星“俱乐部”。

  实践二十号卫星采用了一套混合推进系统,由化学推进和电推进提供混合动力,相当于卫星里的“油电混动汽车”。而这套电推进系统就是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0所出品的。

  510所所长王小军介绍说,“十三五”期间,510所将电推进系统作为“纵向提升”的典型产品,制定了详实的发展策略,给予充分资源保障。五年来,510所电推进技术能力显著攀升,突破了一批“卡脖子”难题,连续获得多项省级、国家级奖项。如今,510所电推进技术取得重大发展,迎来全面应用,在同领域占据竞争优势地位。

  2020年12月7日,在甘肃省科学技术奖答辩现场,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所长肖国青宣布:“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走出了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到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打破了高端医疗器械的国际垄断。”这标志着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已投入临床治疗。

  重大成果不断涌现

  近年来,全省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成果领航地方经济,一批批杰出人才及团队扎根甘肃,在空间技术、核物理、新能源、冰川冻土、装备制造等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优势学科群。

  海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国际多相计量领域的技术领导者,是亚洲市场上领先的油田多相计量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业务覆盖全球二十七个国家和地区。而海默科技的发展是从甘肃起步的,最初是与企业合作,致力于实现我国海洋油田水下生产系统关键设备的全面国产化。

  海默科技副总裁和晓登介绍说,历经多年潜心研究、海量试验,该公司在“十三五”收官之前成功研发了拥有中国人自主知识产权的水下流量计量装置。它是国内首台可同时计量水下井口油、气、水的水下多相流量计,可适应恶劣的水下应用环境,实现在线实时计量,满足信号的连续采集,并达到小体积、高强度、抗腐蚀、长寿命的要求。目前,海默科技自主创新的水下多相流量计和湿气流量计等系列产品已进入商业化应用阶段,打破了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为我国深水油气资源开发解决了一项重要的“卡脖子”技术问题。

  “2020年,‘1500米水深多相流量计’成功入水中国南海,标志着国产水下生产系统关键设备的首次工程化应用,这不仅打破了国外巨头在该领域的垄断,翻开了中国油气装备制造的新篇章,同时也让海默科技成为全球为数不多拥有深水油气装备制造能力的企业。”海默科技研究院院长潘艳芝博士说。

  “十三五”期间,甘肃省共登记各类技术交易合同29498项,争取国家科技项目3719项,26项重大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1.93件增长到3.14件,PCT国际专利申请53件。同时,我省主持和参与完成的26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0名科技工作者获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5名在甘工作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25名获甘肃省政府敦煌奖;747项科技成果获省级科技奖励。

  科技助推高质量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省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1%,比“十二五”末提升4.8个百分点。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兰白综合性高技术、金昌新材料、酒泉新能源、天水装备制造、定西中医药等产业集群初成规模,有力提振了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据了解,2020年,兰白自创区生产总值较2018年设立之初增长12.5%,兰白试验区生产总值较2014年设立之初增长76.1%。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创新“引擎”作用逐步凸显。同时,科技型企业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数从“十二五”末的319家增加到1229家,科技型企业“文祥渔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巨有谦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增强科技创新有效供给,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科技创新水平居全国第二梯队,为创新型甘肃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100周年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100周年
  • 酒泉瓜州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酒泉瓜州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歌咏比赛
  •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举行“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传承红色基因 庚续红色血脉”主题党日活动
  • 甘肃省启动第四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 甘肃省启动第四批五级中医药师承教育工作
  •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尹弘在甘肃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强调 牢记初心使命 传承优良传统 发挥先锋作用 奋力谱写甘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崭新篇章
  • 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铸就百年辉煌 书写千秋伟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发言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导意见 陈豪主持并讲话 尹弘作表态发言
  • 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落户兰州新区 国家级非遗项目兰州太平鼓教育保护实践基地落户兰州新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工业发展 风正帆
2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交通建设 大道通
3   【风华百年·盛世华章】摆脱贫困 千年梦
4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重点项目 遍地开
5   兰州:公交车摆出“100”图样 庆祝建党
6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兰州新区 展翼腾
7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企业发展 蓬勃向
8   酒泉瓜州县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9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文化强省 书写新
10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千里陇原 沧桑巨
11   【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绿水青山 美丽家
12   【风华百年 奋进陇原】脱贫攻坚 胜利交
13   【百年风华 奋进陇原】科技兴陇 为民富
14   兰州市首批“乡村就业工厂”揭牌运营
15   “百年路·少年志”甘肃省中小学生红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