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百年风华·陇原巨变】教育事业 蒸蒸日上

21-07-01 15:2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教育事业 蒸蒸日上

  东乡布楞沟小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瞿娟 摄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兴盛,教育为先。

  从小平房、矮板凳,到气派的教学楼和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到高等教育成为大众教育;从以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为主的传统教学手段,到逐渐使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普及,再到现代化网络教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变化是举世瞩目的。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教育事业阔步向前,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师资队伍日益壮大,城乡教育均衡化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教育发展红利,走出了一条符合甘肃实际、富有甘肃特色的教育发展道路,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实现教育质的飞跃发展

  据了解,2020年,我省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3%、96.6%和95%,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1.4和3.8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4%,较2018年提高7个百分点,较2015年提高12个百分点。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这使得我省很多地方的学前教育陷入了越穷越无园可入、越不入园越穷的恶性循环。

  1987年起,我省逐渐探索不同的办园形式,使得幼儿园(所)规模不断扩大,幼儿入园率和教育质量明显提高,全省幼儿保教工作逐步走上正轨。

  从2010年起,我省先后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

  从2011年起,我省着力在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上下功夫,乡村幼儿园成为发展重点。

  2011年至2014年,我省集中建设乡镇中心幼儿园1298所,基本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全覆盖;2015年至2018年,我省在贫困地区建设行政村幼儿园5759所,基本实现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农村地区入园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从2015年起,我省启动实施减免保教费政策,为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所有甘肃籍在园幼儿按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减免保教费,对58个集中连片贫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在园幼儿,每人每年再补助1000元,入园贵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2019年至2020年,我省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完成460所配套园治理任务,进一步扩大了城镇地区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效缓解。

  近年来,通过连续实施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我省学前教育普惠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20年底,全省幼儿园达到8089所(附设幼儿班3783个,不记校数),较2018年增加355所,较2016年增加1648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较2018年提高1个百分点,较2016年提高3个百分点。全省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6.2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17%。

  高等教育从“精英化”迈向“大众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全省仅有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4所高校,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达到50所。1978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新生人数仅为5320人,2019年,全国高校共录取我省考生223123人,是1978年的40多倍,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走向了大众化。

  据了解,1978年,我省高等学校数量为13所,在校生约1.3万人,专任教师为3240人;2018年,我省共有高等院校49所(含5所独立院校),本专科在校生48.4万人、研究生在校生3.8万人,专任教师2.9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37%。2020年全省普通高校达到50所,实现“一地一校”高等教育布局,基本构建起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学科专业门类比较齐全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规模有序扩大,2020年普通高等教育在校生达到77.46万人,较2018年增加7.53万人,增幅10.77%。

  我省积极实施“双一流”建设工程,兰州大学及其化学、生态学、草学、大气科学等4个学科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深入推进省级高水平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遴选重点建设高水平大学6所、64个一流学科。全省高校22个学科综合实力排名全国同类学科前30%,19个学科排名30%—40%。

  我省高校128个、243个专业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36门、省级一流本科课程301门,建设国家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3个、省级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9个。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全省高校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00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92项,立项金额近6亿元,高校在全省科技创新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发展职业教育 

  培养大国工匠

  改革开放后,我省全面推进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中学等恢复重建,并以教育体制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中等职业教育重点、示范学校建设。

  1999年,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开了我省高职教育先河。此后,我省一方面聚焦中高职贯通,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一方面聚焦质量提升,着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十三五”期间,我省职业教育迈入提质培优新发展阶段。截至2020年底,全省高职(专科)院校28所、中等职业学校184所。职业教育规模逐年扩大,高职院校在校生由2018年的19.1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27.4万人,较2018年增加8.3万人;中职在校生由2018年的18.9万人增加到2020年的19.5万人。

  为了形成职业教育集群发展效应,我省在兰州新区产业园区投入186亿元高标准建成职业教育园区,将24所中职学校整合为4所高职院校,陆续有10所高校和职业院校15万师生入驻园区。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每年面向农村招收近10万名初、高中毕业生免费接受职业教育。全省各级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约15万人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职业教育是培养能力的实践教育,是面向市场的就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最直接,在人力资源开发、支撑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定西市安定区新增一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定西市安定区新增一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市民游玩纳凉切勿下河以身犯险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市民游玩纳凉切勿下河以身犯险
  • 本周日34℃ 兰州将开启“高温模式” 本周日34℃ 兰州将开启“高温模式”
  • 长图|尹弘:牢记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长图|尹弘:牢记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2021年兰州市普通中专网上报名开始 2021年兰州市普通中专网上报名开始
  • 长图|尹弘:牢记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长图|尹弘:牢记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文艺晚会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文艺晚会
  •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安定区新增一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2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臧海峰等同志职务任
3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赵强等同志职务任免
4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市民游玩纳凉切
5   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吕林邦同志免职的通
6   本周日34℃ 兰州将开启“高温模式”
7   长图|尹弘:牢记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先锋
8   2021年兰州市普通中专网上报名开始
9   长图|尹弘:牢记初心使命 充分发挥先锋
10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11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名单
12   平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职
13   甘肃省定向培养士官控制分数线公布
14   前5个月甘肃省供销系统 销售农产品106
15   降水减弱 兰州市高温或升至34℃左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