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好梯乡:念好产业经 奔向小康路

21-06-30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小家禽养殖我有经验,就是缺少资金,这次依靠党的“五小”产业惠农政策,今春乡上帮我免费投放土鸡苗200多只,只要认真饲养,收入肯定会比外出务工高,最近家禽市场行情不错,也能趁着这个机会发个‘吉’财。”前几天,第一批成品土鸡经乡干部帮助销售全部出栏,真正卖了个好价钱。宕昌县好梯乡苟家院村监测户苟刘荣高兴地说。

  据好梯乡党委书记马志明:“今年来,好梯乡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加强对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发展工作的重视,大力支持群众发展“五小”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充分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群众收入稳得住、能致富。苟刘荣家中有两个上学的女儿,日子过得较为拮据。今年乡上鼓励两类户发展五小产业,苟刘荣便是发展五小产业的直接受益户。”

  激发群众致富的内生动力,打造“五小”产业发展环境,助力农户增收致富,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扶特农户利用自家空闲庭院,发展蔬菜、食用菌及中药材等庭院经济,既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也提升了村庄内涵,形成了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干的家庭经济业态。

  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发展“五小”。 好梯乡坚持党建引领,选出有食用菌种植和肉鸡养殖经验和技术的党员8名,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方式,将3100棒香菇、2400棒木耳和1300只肉鸡划分到14户“两类户”名下,逐一设立结对帮扶公示牌,开展结对帮扶。为切实做好结对帮扶工作,8名结对帮扶人员及时与14户“两类户”进行对接,确保食用菌种植和养鸡产业帮扶到户,帮出效益。以市场为导向,结合群众自身特点,因人制宜进行培训指导,开设油坊、馒头、面条、酿皮、豆腐等食品加工小作坊,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子。

  好梯乡山清水秀、风光绝美,生态良好、山水兼备,被誉为“天然氧吧”。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众多土特名品,白条党参享誉全国、土蜂蜜,菜籽油久负盛名,诸多农副产品品质上乘。然而,长期以来受自然环境的制约,平顺优美的自然风光、优质的土特产品却深锁闺中。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 好梯乡党员早部牵线搭桥,心灵手巧的妇女将自己手工制作的作品放在王朋燕、胡玉玲等粉丝量大的网红抖音、微信等平台进行销售。随着销量的逐渐提升,越来越多的妇女也利用闲暇时间做起了手工编制,在促进收入增加的同时,丰富了农户文化生活,改变了精神面貌。截至目前,全乡共发展“五小”产业189户 ,其中:小家禽 123户,小手工9户,小庭院40户,小作坊11户,小买卖6户。

  通讯员 刘国庆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兰州新区西岔镇:西兰花丰收 村民采摘忙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兰州新区西岔镇:西兰花丰收 村民采摘忙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六大方面看陇中大地跨越之变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六大方面看陇中大地跨越之变
  • 宕昌好梯乡:念好产业经 奔向小康路 宕昌好梯乡:念好产业经 奔向小康路
  • 徽县:花映三泉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徽县:花映三泉景区成为“网红打卡地”
  • 瓜州:党建引领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瓜州:党建引领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 瓜州:新能源产业顺“风”飞扬 追“光”崛起 瓜州:新能源产业顺“风”飞扬 追“光”崛起
  • 《唱支山歌给党听》——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唱支山歌给党听》——甘肃省科学技术协会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 手绘长图|致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你 手绘长图|致敬!用鲜血和生命捍卫祖国领土主权的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时代使命——天水网
2   百年奋斗路 放歌新时代!定西市庆祝中
3   定西市举行“向党汇报”2021年投资项目
4   陇南市“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6   兰州市文旅局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7   明日暑运开启 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1
8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六大方面看
9   渭源:“四史”宣传教育深入人心
10   金塔:学史力行办实事 为民解难谋福祉
11   金塔:光荣在党50年 老骥伏枥葆初心
12   “黄河蓄水池”甘肃甘南重生态:多措持
13   金塔:“微课堂”撬动党史学习大成效
14   瓜州:新技术为蜜瓜产业注入“新动能”
15   宕昌好梯乡:念好产业经 奔向小康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