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新能源产业顺“风”飞扬 追“光”崛起

21-06-30 16: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瓜州县风电产业(徐磊 摄)

  “华润身为央企,与整个民族的事业,与大众生活有着无法割裂的关系和情怀,而这种情感和责任延续到了今天,则转化成为我们快速发展的动力。同时,瓜州优质的营商环境以及高质量的服务水平,为我们项目的建设铺平了道路,也为我们争取更多的项目坚定了信心。”华润安北第一风电场C区北100MW项目负责人王斌说。

  位于瓜州县境内的华润安北第一风电场C区北100MW项目是今年瓜州县启动的风电二期二批项目之一。自项目开工以来,工人们就加紧施工,基坑浇筑、塔筒吊装……建设热潮一浪高过一浪。截止6月24日,该项目已全部建成并网。

  “首批100兆瓦已经并网成功,目前安装是59台单机容量3.4兆瓦的风电机组,我们这个机组目前为止是甘肃省区域内已并网容量最大的。”华能酒泉风电公司副总工程师李陟说。

  近日,首批省内单机容量最大的3.4兆瓦陆上风电机组在华能酒泉风电公司安北第三风电场一次性并网投产发电,这也是瓜州县第一家并网发电的平价风电项目。

  瓜州作为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主战场和核心区,从1997年北大桥第一座测风塔的建立,到2007年第一座风电场的建成,再到现在风电装机容量在全市占比71%,瓜州经历了一步步的探索实验,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风电场的并网投运,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

  “自2006年首家风电企业入驻以来,截至目前共有中国华能、大唐集团、中电国际、中广核等28户风电开发企业入驻瓜州,建成风电场35个,并网680万千瓦。‘十四五’期间,瓜州县将充分发挥全市新能源产业‘排头兵’作用,紧盯‘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力争新能源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瓜州县能源项目建设与服务中心主任康付平说。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能源低碳转型关键期的起步之年,瓜州县坚持“工业强县”战略,紧盯“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基地核心示范区”建设。深挖“发、输、变”潜力,不断提升新能源就地消纳和智能输出能力,积极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增强新能源就地消纳能力;大力实施风光储、风光火储、风光热储、余电制氢等多能互补项目全场景应用;积极开展大功率风机示范、老旧风机退役改造等新技术利用,促进区域清洁能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提升,全力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今,新能源产业已成为瓜州县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目前全县已建成投运发电容量900万千瓦,其中:风电680万千瓦、火电200万千瓦、光伏20万千瓦,累计发电量已突破100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350多亿元。作为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主战场和核心区,瓜州新能源正以蓬勃向上的姿态,顺“风”飞扬,追“光”崛起。

  通讯员 佘敏 段玉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新衣备好了 义诊就绪了 2022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即将出发
  •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搪瓷杯里的兰州工业记忆
  •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多项成果创国内“先河”
  •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经典舞剧《丝路花雨》走进四川高校
  •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兰州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延长生育假,增设育儿假 独生子女每年有15日陪护假 解读新修改实施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以乡村规划引领 打造陇原“富春山居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哈达铺:红军长征中的转折地
2   兰州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3   2022年度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本月底截止
4   嘉峪关推动数字化赋能社区管理
5   甘肃省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6   甘肃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7   武威天祝:分层构建养老服务网络
8   响应伟大号召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设绿色
9   《甘肃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10   甘肃发布乡村旅游冬春季产品线路
11   甘肃省检察长培训班在兰开班 朱玉出席
12   【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访谈】书写人民
13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4   金昌市残联举办2021年全市残疾人工作骨
15   甘肃省代表队荣获第五届全国残联专职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