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去年人均GDP全省第一

21-06-25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嘉峪关:去年人均GDP全省第一

  中国甘肃网6月25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记者 梁峡林)记者从6月24日下午举行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甘肃省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嘉峪关专场上获悉,2020年该市GDP达281.6亿元,是建市初的6257倍,人均GDP居全省第一。

  去年人均GDP达到9万元,居全省第一

  嘉峪关市委书记李忠科介绍说,近年来,嘉峪关市坚持做精一产、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形成了“冶金—循环经济—装备制造”“光火发电—电解铝—铝制品”两条千亿级产业链。立足国家核工业发展布局,抢抓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及配套项目落户,进一步丰富了嘉峪关的城市特色、产业结构和发展内涵,多极布局、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态势更加明显,经济战略纵深、抗风险能力、发展韧劲和回旋余地得到有效拓展。2020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1.6亿元,是建市之初的6257倍,人均GDP达到了9万元,位居全省第一。

  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文化传承创新呈现新气象。新中国成立以来,嘉峪关历经多次修缮。2011年,实施了全国规模最大的长城本体保护和维修工程。“十三五”期间,用好用活“天下第一雄关”金字招牌,西北唯一的方特欢乐世界、方特丝路神画两座特色鲜明的主题公园先后建成,嘉峪关关城里古街盛大开园,全国首部大型边塞史诗剧《天下雄关》将于7月上演。连续多年举办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短片电影展、国际房车博览会等精品节会赛事,多次承办“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2019年旅游人数突破1300万人次、旅游收入96.4亿元,分别是1993年的148倍、603倍,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全省第一

  民生保障迈上新台阶。“十三五”以来,嘉峪关市将财政80%以上投入民生领域,实施了建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棚改工程、教育“改薄”工程、医疗卫生惠民工程,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等方面投入。截至目前,全市人均住房面积由1985年的4.3平方米增加到40.3平方米,全市中小学D级危房全部重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9%、高考本科录取率高出全省21.8个百分点,市第一人民医院、酒钢医院等重建和改扩建,65岁以上特殊家庭老人和75岁以上老人用餐服务实现社会化、普惠化,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最低工资标准达到每月1620元、城乡低保标准达到每月726元,困难群众分享到更多发展“红利”。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了44774元、22478元,均居全省第一,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及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生态环境展现新面貌。嘉峪关建市以后,连续27年开展绿化年活动,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4平方米,人均水域面积27平方米,位居全省前列。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建成了一座横跨讨赖河、南北并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新兴戈壁绿洲城市,赢得了“湖光山色、戈壁明珠”的美誉,荣获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嘉峪关市共发展党员30565名,各类基层党组织1293个。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占到总人口的27.6%,排名全国地级市第12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嘉峪关:推进老工业基地高质量转型发展 人均GDP达9万元 居全省第一
  •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百幅美术作品“画说”甘肃黄河故事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临夏:乘势而上促振兴 笃定前行开新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临夏:乘势而上促振兴 笃定前行开新局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党史宣讲在九州小学成功举行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延安精神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党史宣讲在九州小学成功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至5月兰州市经济运行固稳向好 工业、
2   兰州市纪委监委学习贯彻市委理论学习中
3   兰州红古区深入学习领会市委党史学习教
4   甘肃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的
5   甘肃省普通高校体育艺术类专业志愿填报
6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
7   任振鹤“七一”前夕在天水市看望慰问老
8   尹弘在兰州调研时强调 强化产业支撑 完
9   尹弘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
10   任振鹤在兰州财经大学讲授党史学习教育
11   关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报告新增1例境外输
12   【短视频】定西:千人大合唱,向党的百
13   甘肃兰州:来黄河之滨 享“视听盛宴”
14   【百年大党·先锋(10)】“西北小萝卜
15   我的入党故事|张蓓:心中有信仰,才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