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21-06-24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甘肃文县依托独特的自然生态和民俗文化优势,在抓好脱贫攻坚的同时,大力推进“文旅强县”战略,创建美丽藏乡,打造了一批批美丽乡村和旅游景点,并紧紧围绕做优做强旅游品牌、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乡村旅游、做好做足服务环境为重点,从“吃、住、行、游、购、娱”综合消费入手,开启了“魅力藏乡”发展乡村旅游带动当地群众持续致富增收的“新引擎”。

  走近铁楼藏族乡就能看到,沿着白马河两岸居住着具有独特民俗风情的白马人,至今还保留着较多传统习俗和对远古的自然崇拜、图腾崇拜,他们独具特色的服饰和文化习俗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草河坝、寨科桥、李子坝、阳尕山等美丽村寨,处处呈现着历史的岁月沧桑,身处青山绿水间,徜徉在宽敞洁净的街道,浓郁的民俗气息迎面袭来,一座座别致的景观廊桥、一个个广场、一处处小景点,无不把山寨打扮得漂漂亮亮。

  “白马河流域的乡村旅游发展起来了,一年四季来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了,他们都游玩这里的山水,喜欢听白马人的敬酒歌,爱跳火圈舞、锅庄舞,体验住民俗客栈的游人也越来越多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草河坝村支书杨爱军说。

  白马民俗文化已成为乡村旅游的名片。真是因为有了白马人特有的民俗文化,有了原汁原味的自然山水美景,在“文旅强县”战略实施中,以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磨坊群打造、景观廊桥、文娱广场等项目为支撑,精心打造具有文县特色的原生态乡村旅游品牌,古老的白马山寨以它独特华丽的姿态走进了世人的视野。

  据乡长杨岁荣介绍,铁楼乡依托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良好的区位优势,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科学规划打造,依托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明显,“文旅”取得新突破,建成美丽乡村5个;建成村民俗文化广场8个、观光廊桥9座、铁楼古街420米、民俗文化传习所5个,提升打造白马魂广场和旧寨广场。成功举办四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和两届火把节。“文旅”成功转型升级,石门沟村入选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录,白马民俗文化旅游体验区被评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

  如今,白马山寨村美民富,景区游人如织,文化旅游产业让群众尝到了甜头,在有效传承民俗文化的同时,更助力群众走上了富裕路、小康路。截至目前,该乡共发展有农家乐、农家客栈31家,精品民宿14家,标准床位200余张,原生态表演队13个、实景演艺队1支、艺术团2个、琵琶弹唱队5支。目前,全乡累计接待游客45万人次,旅游综合创收达8100万元。

  “下一步,我们乡将巩固拓展好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继续依托乡域内独特的自然优势和民俗文化优势,全力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让更多白马河景区的老百姓依靠绿水青山和民俗文化,实现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让他们真真切切的吃上‘旅游饭’。”铁楼藏族乡党委书记余石东说。

  通讯员 刘玉玺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临夏:乘势而上促振兴 笃定前行开新局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临夏:乘势而上促振兴 笃定前行开新局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暨驻楼单位“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乒乓球、羽毛球联谊赛开赛
  • 兰州:文明旅游环境 你我共同营造 兰州:文明旅游环境 你我共同营造
  • 兰州西固22所学校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兰州西固22所学校开展爱心义卖活动
  • 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 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城关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打造本地科创中心主阵地 构建兰州数字经济新生态 城关区以招商引资为抓手 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 西北师大5000余名学子庆祝毕业 西北师大5000余名学子庆祝毕业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岁啦! 开行列车20.3万列次 日均客流超过16.16万人次(图)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2岁啦! 开行列车20.3万列次 日均客流超过16.16万人次(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县:打造魅丽藏乡 旅游致富百姓
2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然
3   临泽:厚植为民情怀 化解“急难愁盼”
4   民乐:“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5   会宁:税收惠民办实事 便民春风四季吹
6   西和:科技人员田间地头培训忙
7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里的增收“大文章”
8   瓜州:“引”牛入“瓮”幸福来
9   西和:农村改厕 助力乡村振兴
10   民乐:推动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11   武都:出“实招” 促就业
12   康县:文明家园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再上新
13   渭源:优化营商环境 助推经济发展
14   金塔:“小积分”兑出乡村文明新风尚
15   民乐永固镇:谱写乡风文明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