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运用高科技手段保护文化遗产

21-06-21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嘉峪关:运用高科技手段保护文化遗产

  关城、长城文化是嘉峪关市的重要特色,2019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嘉峪关察看关城并听取长城保护情况介绍。嘉峪关市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长城文化所赋予的时代内涵,为传承好、展示好、利用好这一宝贵历史文化资源,做出了积极努力。

  “五一”接待游客35.36万人次同比增123%

  6月19日下午,由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行进式采访报道团来到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进行采访,随后前往嘉峪关关城景区实地参观。6月的关城风清气爽,柳绿花香,前来旅游的国内外游客熙熙攘攘。据统计,今年“五一”假期,嘉峪关市共接待游客35.36万人次,同比增长123.89%,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28亿元,同比增长111.35%。其中,关城入园人数7.75万人次,收入363.7万元。游客中,甘肃省内人数占总购票人数34%,省外占66%。

  据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胡文平介绍,嘉峪关长城遗址分布广,保护担子重,几代人一直不懈努力。研究院成立后不断深入挖掘长城作为人类文明标志、世界文化遗产,所体现出的军事防御思想,所蕴含的军事文化价值,传承弘扬团结统一、众志成城的爱国精神。挖掘长城在建筑设计、工程地形、修筑方式、设计思想等方面所蕴含的建筑艺术价值,所体现的中华民族勤劳智慧的象征,传承弘扬坚韧不屈、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近年来实施完成多个保护工程

  近年来,长城文化研究院高度重视文物预防性保护工作,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寻求合作,对嘉峪关关城及野外夯土长城进行有效的监测。实施了果园-新城墓群六、七号墓日常监测项目。运用无人机开展长城巡查,运行现有的科学仪器设备对长城资源进行全方位的环境监测、病害监测。有效开展长城本体和载体的共同保护。2018—2019年,启动实施了嘉峪关长城石关峡口墩、嘉峪关西长城等重点段落保护范围环境恢复工程项目。

  2012—2016年,嘉峪关关城古建筑修缮、油饰彩画、关城墙体保护及防渗排水系统工程等10个项目相继完成并通过验收。

  2017—2018年,实施了嘉峪关保护范围内部分现有建筑修缮工程和嘉峪关保护范围内部分现有建筑油饰彩画工程,采用传统材料和传统工艺对关城游击将军府、井亭、关帝庙、碑廊、碑亭等木结构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和油饰彩画修缮,使嘉峪关关城的整体保存现状和风貌得以完善和协调统一。

  无人机、激光扫描等高科技赋能保护长城

  “科技保护是当今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主要趋势,无人机、激光扫描、VR技术等高科技已经成为当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常规手段。”胡文平告诉记者。

  近年来,研究院逐步启动实施长城的科技保护工作。一是维护好和利用好嘉峪关关城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入侵报警、视频监控、声音复合、出入口控制、安防专用通讯等功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各种风险因素对长城本体和赋存环境的危害。二是采用三维扫描仪、风速仪、悬挂式测斜仪、土体压力计、裂缝监测仪等一系列高科技设备进行长城的日常监测,创建“日常监测—综合预报—提前预警—及时保护”的长城保护工作模式。三是大力提升文物保护人员的整体科学素养。四是利用远距离裂缝观测仪,运用计算机处理软件对远距离裂缝观测仪采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分析,得出裂隙宽度的变化数据。从目前采集六年的相关数据看,嘉峪关长城整体上处于一种比较稳定的状态。2016年,嘉峪关世界遗产监测报告被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评为年度优秀报告。五是启用无人机开展野外文物安全巡查。

  打造以嘉峪关为核心的长城文化旅游圈

  嘉峪关市还积极搭建以监测中心为核心的文保科研平台、以长城博物馆为中心的文化创意平台、以下设各研究所为中心的基础文化研究平台,逐步形成文物保护、文化产业、基础研究“三位一体”总布局。组织开展大型长城宣传保护活动,举办长城公开课、长城主题夏令营,建立长城研学游基地。举办了嘉峪关市首届旅游(文创)产品展览会等。编辑出版地方历史文化精品读物和对外宣传文本《嘉峪关文化丛书》(23册),拍摄纪录片《河西走廊之嘉峪关》。研发设计“我的嘉”纹样轻涂绘本、旅游明信片、嘉峪关旅游纪念币等一批小微文创产品。

  胡文平表示,以嘉峪关为圆心,周边100公里范围之内,分布着佛教寺庙、佛塔、石窟寺等佛教文化建筑及遗迹、遗物,长城地带所占比重最大。要充分依托河西走廊长城文化圈的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以嘉峪关为核心的长城文化旅游圈,同时以嘉峪关市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为基础,建设国内一流长城保护科研机构。

  记者 梁峡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海引客来 农旅融合促振兴
  •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种免责情形明确
  •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药残留快检车开进菜市场
  •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增长135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室建设项
2   文县纪委监委办公楼改造工程项目公开招
3   临泽县农业农村局临泽县三新一高示范园
4   引洮工程:数百万老百姓的幸福梦
5   临夏州25.25万民政服务对象得到有效保
6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江牌村——芍药花
7   尽职免责甘肃省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21
8   打开眼界丨玉带 布带 革带 便是一条腰
9   西和县十里镇土桥村的芍药花基地
10   兰州市排查医疗器械安全风险隐患
11   天然气充装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约谈
12   “你送我检”现场查 食品安全有保障农
13   兰州西固区部分幼儿园招生划片范围公布
14   兰州市29万余企业离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
15   砥砺奋进 高质量递交脱贫攻坚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