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艰苦奋斗 开拓创新 开放包容 敢为人先 挺起嘉峪关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脊梁

21-06-1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艰苦奋斗 开拓创新 开放包容 敢为人先——

  挺起嘉峪关高质量发展的精神脊梁

  嘉峪关市新华北路街心转盘

  游客在嘉峪关·关城里景区游览

  巍巍雄关

  嘉峪关市在戈壁滩上建成日光温室,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嘉峪关市南湖绿意盎然

  嘉峪关市因企设市、因关得名,是随着1958年国家“一五”重点建设项目“酒泉钢铁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兴现代化工业旅游生态城市,因“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而命名,是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历来被称为“河西第一隘口”“边陲锁钥”。长城文化和丝路文化在这里交融,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在这里碰撞,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在这里汇聚,华夏文明和世界其他三大文明在这里交流交往,赋予了这片土地深沉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

  自1965年嘉峪关建市之初的“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到如今的“戈壁明珠”新城,“嘉峪关精神”是城市建设发展的精神“脊梁”,为嘉峪关市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磅礴力量。

  “嘉峪关精神”的形成过程

  嘉峪关精神的形成有三个重要阶段:1965年建市至2011年,是嘉峪关精神的孕育萌芽期。在这一时期,一批又一批的建设者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嘉峪关,在环境恶劣、一穷二白、举目苍凉的戈壁滩上,建成了“戈壁明珠”新城。嘉峪关精神处在“日用而不自知”的孕育萌芽期。2012年至2013年,是嘉峪关精神的凝练形成期。2012年1月,根据嘉峪关市委的部署,嘉峪关市委宣传部开展“嘉峪关精神”征集活动,共征集到来自市内外的表述语386组,经过专家评审、集体研究、媒体公示、网络投票等,确定5组表述语于2013年6月3日提交嘉峪关市委常委会进行第一次研究。按照根植历史、基于现实、紧跟时代、引领未来的原则,2013年10月23日,经嘉峪关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嘉峪关精神表述语最终确定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2014年至今,是嘉峪关精神的成熟发展期。在嘉峪关精神的引领下,嘉峪关全市上下团结奋斗、开拓创新、苦干实干,嘉峪关经济社会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嘉峪关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等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嘉峪关的知名度、美誉度与影响力不断提升。

  “嘉峪关精神”的基本内涵

  嘉峪关精神的表述语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

  从嘉峪关建市,“艰苦奋斗”的精神如影随形。第一批建设者来到嘉峪关时,嘉峪关的自然环境被形容为“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缺水、干旱、风沙大,建设者们住着地窝子、干打垒,吃着粗糙的粮食,拿着简陋的工具,但他们充分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餐露宿,战天斗地,硬是在戈壁荒滩扎下根来。后继的一批批建设者继承并发扬这种筚路蓝缕、手胼足胝的艰苦奋斗精神,不向困难低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将嘉峪关建成了一座工业旅游生态新城。因此,“艰苦奋斗”是嘉峪关精神最亮的底色。

  “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是嘉峪关这座年轻时尚充满活力的戈壁新城与生俱来的禀赋。因为嘉峪关建市时间短、城市小,所以嘉峪关人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勇于开拓创新,敢闯敢干,敢于在各领域各方面先试先行,干出经验,树立典型。如近年来,嘉峪关市成功打造全省首个“无证明城市”、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入选第二批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市等,都是“开拓进取”“敢为人先”的例证。另一方面,嘉峪关是长城脚下的一座移民城市,“开放包容”的特质与生俱来,从建市之初五湖四海的建设者汇聚到这里,到近年来客商云聚,都体现了嘉峪关的开放包容性。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后,嘉峪关市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节点城市,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兴建了方特欢乐园、嘉峪关丝博园、嘉峪关·关城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同时积极举办国际电影短片展、国际铁人三项赛、房车展、国际马拉松赛、长城文化论坛等品牌节会活动,嘉峪关这座边陲小城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和胸怀拥抱着世界,融入了世界。 所以,“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嘉峪关精神承接了历史,照应了时代,指向了未来,既是对嘉峪关市地域特点的准确揭示,也是对雄关人性格魅力的鲜明概括;既是对嘉峪关市历史文化积淀的继承升华,也是对城市发展前景的深切追求。

  “嘉峪关精神”

  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在“嘉峪关精神”的推动下,全市上下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城市化率93.68%,荣获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多个国家级名片。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281.6亿元,同比增长4.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7%;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下降4.7%;一般公共预算同口径增长2.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4774元、22478元,绝对值稳居全省第一。

  (一)交通优势日益明显

  嘉峪关境内公路、铁路、航空运输呈立体交通格局,连霍高速、国道312线纵贯全境,高速公路里程29.7公里;嘉峪关火车站是河西走廊最大的铁路枢纽编组站;嘉峪关南站是兰新高铁重要交通节点之一,每天始发、通过动车25列左右;嘉峪关机场是4E级国际备降机场、甘肃第二大机场,开通北京、上海、西安、广州等14个城市航线。国家《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将嘉峪关确定为次级增长区域、陆桥通道西段节点城市,《“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将嘉峪关确定为全国性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城市,交通战略通道作用突出。

  (二)工业基础不断夯实

  经过近60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已成为西北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基地,具备千万吨优质钢铁、百万千瓦级光伏发电、百万吨铝制品深加工能力,形成了以冶金工业为主体,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力化工、新型建材、食品酿造为骨干的现代工业体系。深化与中核四0四的合作,总投资超过150亿元的国家核基地综合保障区项目签约落地、全面开工,并完成修建性详规编制和6个项目备案,中核科技城和军民融合产业园有序推进。2020年,酒钢集团公司排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09位,嘉峪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低碳工业园区”。

  (三)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方特欢乐世界和方特丝路神画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文化主题公园,关城文物景区荣获“2019中国旅游影响力年度文化景区”,嘉峪关市被列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连续多年开展植树造林,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6.4平方米;有天然草湖湿地和东湖、迎宾湖、南湖等大小水面20余座,人均水域面积27.6平方米。城市道路、管网、通信等基础设施配套完善,从2015年起完成10171户棚户区改造,2018年-2020年新三年棚改31014户,彻底消除危旧房、改造老旧小区,全面改善群众生活条件。

  “嘉峪关精神”的现实意义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嘉峪关精神”以其新内涵引领着广大雄关人民团结一致、奋发有为、无私奉献、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的“雄关力量”

  在新时代发展征程上,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高质量转型发展、打造高品质幸福雄关,必须传承和弘扬嘉峪关精神,必须自强不息、自我革新、锐意进取、苦干实干,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必须勠力同心、团结一致,同心共筑幸福美丽和谐“雄关梦”。“嘉峪关精神”中所蕴含的“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精神,与新时代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二)践行“三牛精神”奋力开创嘉峪关建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嘉峪关精神”中含有的“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敢为人先”与“三牛精神”中的“为民服务”“创新发展”“艰苦奋斗”殊途同归。传承和弘扬“嘉峪关精神”,就意味着传承和发扬了“三牛”精神。对于嘉峪关来说,就是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作风,勠力同心,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抓好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坚持不懈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就是要把“嘉峪关精神”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守正创新,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融入河西走廊经济带,协调推进嘉酒“双城经济圈”,积极开拓国际国内市场,让这“嘉峪关精神”展现出更大的魅力和时代风采。

  (三)为切实增强雄关人民的价值观自信提供重要支撑

  “嘉峪关精神”已经成为嘉峪关特有的特色地域文化,为切实增强嘉峪关人民的价值观自信提供了重要支撑。“嘉峪关精神”中蕴含的“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对公民个人层面价值准则要求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有相重叠交叉部分,把弘扬“嘉峪关精神”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不但让“嘉峪关精神”更具时代特征,更增强了嘉峪关人民的价值观自信。

  (四)为党员职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提供特色资源与载体

  发挥“嘉峪关精神”的指引作用,就是要推动其向理想信念转化,让“嘉峪关精神”真正在思想上扎根、在行动上自觉体现。“嘉峪关精神”转化为理想信念的途径,就是将其融入党员职工的理想信念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嘉峪关城市博物馆作为体现“嘉峪关精神”的展馆,已经成为嘉峪关的特色教育资源和载体,很多部门单位以此作为教育基地,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实地教学”,特别是在2019年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2021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嘉峪关城市博物馆成为党员职工“打卡”的红色教育基地。这种可观可感又接地气的“生动教材”,更加贴近生活,更有说服力和亲和力,更容易实现党员职工对城市精神的理解和认同,进而转化为内在的情感和信仰。

  □据《嘉峪关日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连续6年护航孩子上学路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连续6年护航孩子上学路
  • 兰州酒泉路街道:街巷口的“党建驿站” 居民们的“温馨港湾” 兰州酒泉路街道:街巷口的“党建驿站” 居民们的“温馨港湾”
  • 兰州红山根社区:道路平坦了 出行便利了 兰州红山根社区:道路平坦了 出行便利了
  • “庄浪模式”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庄浪模式”赋能产业提质增效
  • 兰州西固中路北社区:“线上+线下” 党员学习“不掉线” 兰州西固中路北社区:“线上+线下” 党员学习“不掉线”
  • 兰州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兰州建兰路街道王家堡社区:把实事办到居民心坎上
  • 填补省内空白,兰大一院连续完成“一站式”杂交手术 填补省内空白,兰大一院连续完成“一站式”杂交手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前5个月甘肃省经济运行稳步提质
2   “路衍经济”: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启航
3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家长谨防录取诈骗
4   稳定就业 兰州新区前5月拨付就业专项资
5   兰州5月新建商品房价环比上涨0.4%
6   九州台景区将添新景飞天文化园计划7月
7   “夏病冬治”打造臭氧治理兰州模式
8   兰州伏龙坪街道后街社区“先锋护学岗”
9   地铁里来了一群“小萌娃”
10   兰州市猪肉价格持续下降 蔬菜价格以降
11   兰州地铁1号线里的“最美班组”
12   兰州文理学院今年计划招生2757人
13   兰州酒泉路街道:街巷口的“党建驿站”
14   甘肃省暨兰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产品质
15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强化汛期道路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