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21-06-23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看台】

  新时代的青春担当

  赵国鹏

  日前,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甘肃省广播电视局、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出品了大型系列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

  《新时代的我们》共14集,总长420分钟,近期将在甘肃卫视、中国甘肃网、各市州电视台等平台同步播出。该片无论选题定位、故事讲述的手法,还是项目实施的机制和流程,都是甘肃纪录片创作上的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

  首先,新的选题方向,展现新时代年轻的共产党员的中国梦。在重大的历史节点进行纪录片创作,既是宣传形势的需要,也是纪录片人必须承担的责任。尤其是建党百年这样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时刻,纪录片人更不应该缺席。通常情况下,这一类纪录片的创作往往会以重大的历史事件、重要的历史人物为选题进行拍摄。但纪录片《新时代的我们》却另辟蹊径,选择了当下年轻的共产党员作为拍摄对象。14集纪录片,几十个人物,绝大多数都是“85后”普通的共产党员。他们中有大学老师、民宿老板、驻村书记、司法调解员、景区讲解员、飞行教练、村干部、高速路养护工、石油工人……几乎涵盖了所有行业。他们性格鲜明,充满青春朝气,在屏幕上尽情展示着年青一代共产党员的风采。他们的理想、他们的青春、他们的奋斗,共同塑造出新时代年轻的共产党员的中国梦。

  其次,新的讲述方式,让主旋律纪录片亲切好看。毫无疑问,现实主义是《新时代的我们》散发出的主要气质。为了避免陷入主题宣传的窠臼,整个系列作品中所有的故事,都是从主人公遭遇的“困境”出发讲述。正因为有了各种各样的“困境”,那些年轻的主人公才会有强烈的“改变动机”。不断的奋斗和不断的困境交织在一起,形成了鲜明的人物“动作线”,加上大段纪实片断的呈现,纪录片的戏剧冲突自然生发,人物也变得真实可信。迟迟找不到情感定位的音乐剧演员、一心为村民着想但又不被村民理解的村干部、为了资金不断奔波的年轻创业者……这些人物显得如此普通而真实,而恰恰是普通和真实,让这些年轻党员的形象更加丰满,也让《新时代的我们》少了一些空洞的说教,多了几分贴近大地的亲切。

  另外,新的制播模式,将会收获超过预期的效果。不到半年的创作时间,完成14集420分钟的系列纪录片,对于任何一个纪录片团队来说,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新时代的我们》采取了全新的制播方式:在甘肃省广播电视协会的指导下,成立了总导演组,对整个系列进行了详细的项目顶层设计,努力实现纪录片生产的“工业化流程和标准”。依托“中国梦·亲历”甘肃省纪录片制播联盟,以各市州电视台为单位成立分组导演团队。每一个团队负责一集,然后统一包装、统一审核,确保了作品的整体质量。项目实施的过程证明,这样的合作方式,不但可以实现短期内完成大体量创作任务的目标,同时对于创作队伍的培养也大有裨益。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时代的我们》策划初期,网络平台就开始介入,这样的跨媒体合作,为创作资金提供了保障,更为重要的是在创作理念的更新、后期推广的拓展、实现传播效益的最大化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高质量发展再谱新篇
  •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一本440分 文史类一本502分
  •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两岸共祭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湾举办,与甘肃天水的大典同步
  •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两岸线上线下致祭伏羲 冀更多人探秘“根文化”
  •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2021公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大典举行
  •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视频+图文 | 公祭伏羲大典!
  •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中新网视频】公祭伏羲大典 港澳代表探“根文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风华百年路 奋进新陇原】兰州:牢记
2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成绩
3   2021年甘肃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 理工类
4   甘肃省司法厅举办“感党恩·颂英模·铸忠
5   “光荣的追寻——喜迎建党100周年系列
6   微海报丨数说甘肃非遗·甘南
7   甘肃免费发放《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知识
8   甘肃乡村学校少年宫:小项目带动“育新
9   长图 | 你好,我叫李广杏
10   【区县新闻】酒泉市金塔县:全力保障企
11   一段情代代相传 八十载忠心守护——记
12   刘家峡水电站:黄河明珠 光耀陇原
13   定西:攻坚克难谋发展 合力拼出新气象
14   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问题 以
15   感怀伏羲功绩 传承中华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