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社区民警“老薛”的责任与担当

21-03-28 16:21 来源:掌上兰州·兰州晨报 编辑:杨梦园

         

  社区民警薛守琦

  工作中的 “老薛”

  “薛警官好呀!”在国家级四级文物保护单位兰州隍庙门口,摊贩主动向社区民警薛守琦打着招呼。薛守琦应着声:“好,来加我这个群,下载‘金钟罩’反诈App,捂好咱的钱袋,可不能被骗了。”周围摊点的小贩相继围了过来,按照薛守琦的指点下载了App……这便是54岁的社区民警薛守琦日常工作的镜头之一。

  1992年,薛守琦从兰州公安永登县局调入城关分局,分到城关区张掖路派出所,从治安内勤干到社区民警,从“小薛”变成了“老薛”,走访入户、治安管理、矛盾化解……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了近三十年。

  这些情况,“老薛”总能出上力

  做过多年治安内勤的薛守琦,平时手里总拿着笔和本子爱记东西。在他的记录本上,每一页密密麻麻又清清楚楚,平均一年能用去4个本子。30年下来,他记录了100多本工作记录。所里安排的工作、接待过的群众、询问过的受害人、辖区里的每一个商铺、商铺里的流动人口……都是他记录的内容。正因为这样的细心、用心,他对辖区里各类情况掌握得门儿清。

  一次,上级部门要在张掖路派出所调取一份档案,但是该部门工作人员在档案室翻了一个上午也没找到需要的档案。“找老薛来。”派出所领导说道。薛守琦到来后问清要找的档案,指着档案柜说:“那个柜子第三排中间位置打开看看。”果然,那里存放的就是要找的那份档案。

  除了翻档案这样的“小事”可以找“老薛”,大案要案协查同样可以找“老薛”。2016年5月,临夏州公安机关发现一特大毒品案嫌疑人主犯,藏身于张掖路派出所辖区,张掖路派出所被指派协助配合该案,却守候查找三天三夜未果。此时,大家再次想到了“老薛”。副所长张国锐与薛守琦通过“两化”入户核查表,查到户主、租户比对信息和物业了解情况后,很快就确定了嫌疑人居住的房号,在物业的配合下,敲开了嫌疑人的房门,公安人员一举将其抓获。薛守琦在这次特大贩毒案件的协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此荣立三等功。

  这些人员,“老薛”总会操心到

  “我这人不爱坐车,走路不仅能熟悉自己片区的地形,还能边走边跟居民聊聊天。”薛守琦告诉记者,“别小看聊天,有时候能从细节里聊出大信息,到群众中去,基础工作才能做扎实。”做基础工作,薛守琦自有一套方法,他和同事们将入户工作同治安管理相结合,同解决群众困难、办理户口相结合,同发现违法犯罪嫌疑人及社情民情相结合,在入户工作中给群众申报户口、调解纠纷、联系公租房,为帮教人员联系相关部门解决工作等。

  “家没了、钱没了,我要跳黄河……”薛守琦负责的片区里,一名吸毒人员李飞(化名)刑满释放后产生了轻生念头,薛守琦得知情况后,协调社区在现有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其申请了500元的特殊费用。很快,薛守琦又想办法帮他在辖区餐馆找了一份工作。现在,李飞过一段时间就到所里来看望薛守琦,汇报生活和工作情况。“真的感谢薛警官,没有他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

  “你得让这些人生活得稳定,辖区治安才能稳定。”正是设身处地的关心和事无巨细的操心,薛守琦负责的片区群众都很配合他的工作。

  这些事情,“老薛”总是不会忘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每个单位也是一样。对于年轻人,老同志以丰富的经验传帮带,以严谨的工作作风树榜样。薛守琦在张掖路派出所就是这样的存在。

  “别看已经是‘老薛’了,所里每年的各种考试,他都能名列前茅。”派出所里的同事对薛守琦的学习能力竖起了大拇指。但是薛守琦却笑着说:“其实扎实复习考高分,也是为了刺激年轻人,他们考不过‘老薛’可不成。”虽然已接近退休年龄,但薛守琦一直保持着做治安内勤工作时的习惯,善于整理总结工作,他在兰州市公安局警务终端上发表过500多篇工作动态,成为年轻民警学习参考的宝贵资源。

  作为一名所里的老同志,工作分配中,薛守琦总把难啃的骨头揽给自己。近年来开展的“一标三实”等入户工作,他和所里的老民警们主动要求走访人员较复杂的老旧楼院,把情况相对简单的新小区留给年轻人去查。他的反电诈宣传方式还灵活多样,发宣传册、拉入宣传群、推荐下载反诈App,走到哪讲到哪。个人、家庭,店铺、商场,凡是能覆盖到的地方一律不放过。

  社区民警鲜有轰轰烈烈的大事,面对的尽是琐碎平凡的“小事”,但这些“小事”却是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薛守琦把一件件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用心细致、认真负责的作风已经成了他的标配,赢得了口碑,也赢得了民心。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启动 2021兰州“个十百千”惠民工程演出季启动
  • 图解|榜样!甘肃这些个人和集体受表彰 图解|榜样!甘肃这些个人和集体受表彰
  •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康勤:退役老兵踏上创业之路 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康勤:退役老兵踏上创业之路 带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姜波:最美逆行者 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姜波:最美逆行者 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胡斌:“心理生理计算”领军人物 多项重大成果填补技术空白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胡斌:“心理生理计算”领军人物 多项重大成果填补技术空白
  •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宋玉凤:瘦小身板挑起养家重担 责任担当诠释巾帼情怀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宋玉凤:瘦小身板挑起养家重担 责任担当诠释巾帼情怀
  •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赵丕:铁路抗疫一线排头兵 安全行车140多万公里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赵丕:铁路抗疫一线排头兵 安全行车140多万公里
  •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张浩军:以实际行动 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张浩军:以实际行动 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省级非遗项目】凉州木偶戏
2   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 金昌女大学生 王茜
3   下月起,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执行旺季票
4   2021年夏航季航线航班暨航旅产品发布 3
5   兰大学子作品入选 “华特迪士尼奖学金
6   兰州城关区政务服务大厅“适老”行动很
7   城关区政务服务 兰州科技创新园分中心
8   投资60亿元 兰州科技创新园开园
9   今年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 综合评价录
10   团省委举办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
11   八棵树,风里雨里筑梦人
12   甘肃中医药大学关于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的
13   新冠疫苗接种进高校 筑牢校园防疫屏障
14   定西通渭:田间地头学党史
15   肃南: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