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漳县: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

21-06-1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汪龙伟 后爱萍

  今年以来,漳县不断集合优势资源,持续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科技正在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

  结合县域主导产业、切实抓好中药材、蚕豆、盐化工、设施农业、韭菜栽培等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利用好漳县优质石灰石等资源富集优势,加快龙头企业技术改造步伐。目前,漳县甘肃盛世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认证成功高新技术企业,甘肃瑞盈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已入库备案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依托漳县陇泰鑫业农业科技种植有限责任公司研制开发“松茸”人工培育技术,建成松茸无菌车间进行批量生产。大力推广牛羊寄生虫病调查与综合防治技术,牛羊寄生虫病发病率、病死率显著下降,科研投资年均纯收益率达到4.11元/元,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转移转化科技成果5项、建立3个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完成引进东部1项新技术的前期准备工作。

  加强人才创新活力,提高创新整体服务水平

  坚持把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一项推动人才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长期重大举措,制定《2021年全县科技特派员工作要点》,围绕“11151”科技特派员帮扶计划,通过强化监督管理、紧盯精准脱贫、聚焦乡村振兴等七项内容,创建石川镇占卜村芦笋设施栽培技术引进示范点等示范基地8个。同时,聚焦乡村振兴战略,支持建设一批提供技术示范、技能培训、人才培养、创业辅导等为主的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形成全社会鼓励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的工作新局面。截至目前,组织优秀科技特派员参加农业先进适用技术培训班6期,培训农民科技骨干436人,发放科技培训资料1.8万余册。

  重视战略科技力量,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

  依托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坚持以深化改革和创新为动力,将科技项目工作作为夯实发展基础、实现创新突破、服务经济大局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贯彻省、市关于优化科研管理、“三评”改革和科技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编制全县 “十四五”规划科技重点项目表,全力做好科技项目申报和筛选储备工作。以工业集中区为中心大力实施优势产业升级,全力打造中国新型建材基地、西北盐业重镇。第一季度累计计划申报省、市级以上科技项目4项。全县目前完成全社会科技研发投入316余万元,研发经费投入占全县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0.5%,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1%,科技正在成为促进漳县县域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玛曲县举行 “安全生产月”及“安全生产草原行”咨询日活动
  •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历史眼丨张果老是正宁人?他与甘肃福缘不浅
  •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武威铜龙首柄熨斗 看看讲究穿着的古人如何保养衣物
  •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甘肃话剧《八步沙》用精益求精的创作致敬“当代愚公”
  •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闻“汛”而动 兰州水上派出所全力护航黄河汛期安全
  •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尹弘:牢记新时代历史使命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兰州市3.3万名考生昨日迎战“新中考”
  •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兰州市“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蓼泉镇:“小网格”温暖“大民生”
2   康县:党史学习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助力增
3   临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宜居美丽
4   金塔: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5   肃南:开展 “为民办实事”活动 助力美
6   肃南:“四抓”推进2021年水库移民项目
7   文县:城市“涅槃”为幸福“加分”
8   临泽:党建+农技”助推乡村振兴
9   敦煌肃州镇:小角落里的大变化
10   瓜州:致富路上“犇”起来
11   康县:开展第20个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12   崇信:学生食堂情暖农村娃
13   高台南华镇:踩准发展节奏 奏响振兴足
14   文县:增殖放流2.7万尾鱼苗
15   文明花开映山红——宕昌县新时代文明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