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科技创新助推茶产业发展

21-06-07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武都区地处甘肃东南部,是甘肃省唯一全境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境内山川秀丽,气候温润,森林茂密,资源富集,在我国茶区规划中属全国高纬度、高海拔茶区,所产茶叶品质青翠透金、栗香甘醇。

  茶叶产业作为武都区的特色产业之一,也是宜茶区群众致富、产业振兴的主导产业。

  在裕河镇孙家湾村的茶叶生产基地,引进了国内优良茶叶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最终遴选出适宜于武都发展栽植的优良品种进行推广。并在整个生产过程严格遵循绿色食品生产规程,生产期间加强田间地头的技术管理,确保茶叶原料品质达到绿色食品标准。

  同时,由陇南市、武都区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共同新建茶叶质量安全监测点1处,结合陇南绿茶区块链溯源平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与茶叶产业深度融合,逐步培育形成智慧农业,对全区茶叶生产基地和茶叶经销企业实时进行数据监测,确保茶叶质量安全。

  今年春季以来,武都区不断加强茶产业技术指导,邀请区茶叶站技术人员对当地茶叶企业、茶厂基地群众进行科学化、系统化的管护技术和理论培训,在茶园现场就修剪、锄草、施肥、病虫防害等技术进行详细的讲解与指导,并对低产茶园采取台刈的方式,恢复树势达到增产提质增效效果,茶园管护水平不断提高,茶叶产量也不断增加。

  裕河镇凤屏村民贾涛,凭借年轻好学、扎实能干的作风,被当地茶叶龙头企业陇南臻怡澜悦茶业吸纳为公司员工,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参加过培训的他说:“我们今后要多学习,多参加这样的培训,学习一些科学的管理方法,让我们茶园增产,让自己也多增加一份收入。”

  裕河镇凤屏村位于武都区东部,去年12月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凤屏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发展模式,带动全村174户茶农,发展茶园1600亩,形成“合作社提供茶园管护技术、农户管护采摘、公司加工销售”的联动机制。

  武都区茶叶技术指导站站长李选成说:“截止目前,共组织技术人员70人次,对全区680人次进行了产业技术培训,茶叶管护面积达4600亩,发放茶叶专用肥12.5吨,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修枝剪320把。”

  近年来,武都区立足于区位特点和资源优势,坚持把培育壮大茶叶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以绿色和有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茶叶产业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优化产业布局,培育龙头企业,着力打造品牌,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之路,同时,让科技来推动农民增收,茶产业增效。

  为了打通产销对接产业链,武都区立足于本地实际,通过交流学习和市场调查,积极引进金陇红、臻怡澜悦、裕春茶叶三家龙头企业,破解夏秋茶无人收、销路难、收益小等难题。龙头企业积极对符合企业标准的夏秋茶鲜叶采取包收包销的措施,不仅增强群众做大做强茶叶产业的信心,而且带动群众增加经济收入,拓宽了裕河茶销售渠道,丰富了裕河茶的品牌种类,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也得到大幅度提高。

  据了解,武都区茶叶分布在裕河镇、洛塘镇、五马镇、枫相乡四个乡(镇)。截止2020年底,全区茶叶面积约3.3万亩,可采茶面积约1.8万亩,茶叶产量100.5吨,总产值约8500万元,直接带动群众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茶叶产业已成为产区群众致富的重要产业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 博士宣讲团赵雨星:学史增信 做时代新人 海报| 博士宣讲团赵雨星:学史增信 做时代新人
  • 海报| 博士宣讲团刘文玉:立足本职学党史 汲取力量谋发展 海报| 博士宣讲团刘文玉:立足本职学党史 汲取力量谋发展
  •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杨荣国:讲好百年故事 传递时代强音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杨荣国:讲好百年故事 传递时代强音
  • 海报| 博士宣讲团温梦煜:学史增信 知史育人 海报| 博士宣讲团温梦煜:学史增信 知史育人
  •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李晓莉:无论何时 也要不忘初心 牢记这世间美好的事情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李晓莉:无论何时 也要不忘初心 牢记这世间美好的事情
  • 【党史专题宣讲】温鑫: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党史专题宣讲】温鑫:革命的接待站,战斗的指挥所
  • 武都:科技创新助推茶产业发展 武都:科技创新助推茶产业发展
  • 灵台:五彩香包街头俏 端午佳节氛围浓 灵台:五彩香包街头俏 端午佳节氛围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青岛·定西东西部协作产业项目签约暨捐
2   海报| 博士宣讲团赵雨星:学史增信 做
3   海报| 博士宣讲团刘文玉:立足本职学党
4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杨荣国:讲好百年故事
5   海报| 博士宣讲团温梦煜:学史增信 知
6   海报| 博士宣讲团李晓莉:无论何时 也
7   【党史专题宣讲】温鑫:革命的接待站,
8   临泽蓼泉镇:让易地搬迁群众生活更幸福
9   民乐:党史学习教育赋能 项目建设实现
10   临泽新华镇:162套棚改项目回迁安置房
11   康县大南峪镇:芒种时节插秧忙
12   阿克塞:入夏换“新装”草原迎来剪羊毛
13   临泽:学做结合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行
14   武都:科技创新助推茶产业发展
15   民乐:民俗文化项目推动文旅产业快速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