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本地甜瓜抢“鲜”上市 种瓜群众又“尝”甜头

21-06-11 1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灵台县中台镇坚持把农业产业基础与自然资源优势相结合,引导群众发展瓜菜产业,助农打造增收致富“聚宝盆”。近日,位于中台镇许家沟村的大棚甜瓜陆续成熟,“抢鲜”上市,俏销市场。

  6月9日,记者在中台镇许家沟村的大棚里看到,一个个泛黄的甜瓜在绿色的瓜叶中若隐若现,该村村民马永刚一大早便进入瓜棚,挑选采摘熟透的甜瓜,随后分拣装箱,瓜棚外不时有慕名前来采购的群众和客商。

  “今年虽然气候异常,整体来说瓜长势还可以,产量也不错,因为当初培育时候镇上就帮我们搭建了二层膜,有效防止了霜冻,今年甜瓜五月底六月初就上市了,最近价钱很好,一斤要卖十块钱哩。” 马永刚说起甜瓜种植脸上笑颜展露,欣喜的告诉记者。

  中台镇许家沟村因为靠近达溪河,水源丰富,且离县城近,销售方便快捷,村里历来就有种植蔬菜瓜果的传统,今年是马永刚尝试种植甜瓜的第三年,2019年在同村种菜大户马智学的带动下,常年外出务工的马永刚开始回家尝试承包大棚种植甜瓜。

  “第一年只种了一棚甜瓜,收入还可以,接下来我就逐渐扩大规模,去年和媳妇一共承包了6个大棚,除了种甜瓜,还种了些别的蔬菜,平时媳妇拿到县城农贸市场去卖,去年收入了6万块钱。”马永刚一边把新采摘的甜瓜装箱一边告诉记者,“这些甜瓜都是有人上门预定的,我装好了他们下午要来取,有一部分是要送到好家园超市去的”。

  近年来,在镇上大力支持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新机遇下,许家沟村两委班子积极引导当地村民不断试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探索新模式,不断拓宽群众增渠道。马永刚所种植的甜瓜品种叫做“天山雪玉”,因为该品种的甜瓜口感好,糖分高,上市早,备受当地顾客青睐,上市后每年几乎都是供不应求。

  “这个甜瓜口感脆甜,因为是咱灵台本地的,虽然价钱稍微高一点,但是很新鲜,我这是买第二回呢,之前是买回去让娃娃尝个鲜,这次多买点,打算寄给外地的亲戚呢。”在灵台县城农贸市场马永刚媳妇的甜瓜摊位前,顾客王女士一边挑拣着甜瓜,一边告诉记者。

  在许家沟村像马永刚这样的种植大户还有4户,他们借助镇上大力扶植发展设施蔬菜产业的好政策,利用靠近县城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承包大棚自主经营,每个大棚每年都能种植四茬,平时种的瓜果蔬菜他们自己拉到县城去出售,或者与一些蔬菜店建立长期合作的关系,近年来“大棚经济”带动当地村民逐步迈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我们积极对接农户,明确经营主体,现在我们村上的46座钢架大棚,由5名大户进行承包经营,共种植甜瓜18棚,樱桃6棚,其余全部种植西红柿、黄瓜、辣子、叶菜等,甜瓜最近刚上市,单棚效益预计至少都能达到6500元以上。”中台镇徐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少康介绍说。

  通讯员 贾芳 曹亚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加强巡回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
2   灵台:本地甜瓜抢“鲜”上市 种瓜群众
3   西和:编彩绳 包粽子萌娃开心过端午
4   灵台:提升冬小麦良种繁育水平 保障粮
5   民乐:开展土地托管服务 开启“田保姆
6   西和姜席镇:开展技能培训 助力就业增
7   临泽:紧贴民生需求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8   西和蒿林乡:开展劳务技能培训 巩固拓
9   金塔:产销对接为农产品插上“翅膀”
10   临泽:流沙河4A级景区备战端午小长假
11   文县碧口镇:茶叶成茶农增收支柱产业
12   灵台:支部领办合作社 蔬菜产业促增收
13   漳县:“菜篮子”工程建设 助力乡村振
14   瓜州:粽香迎端午 邻里情更浓
15   金塔:织密舌尖上的食品安全“防护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