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21-06-11 15: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入选“壮怀激烈·初心不改”精品线路。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培育基地、甘肃省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实践教学基地,目前已成为纪念西路军21800多名将士为中国革命胜利而浴血奋战、顽强不屈精神的重要场所。先后荣获全国文明优抚事业单位、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省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

  近年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红军的故事、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传承红色基因主题主线,激活红色元素,挖掘红色底蕴,深入开展文化精品、教育强基、精神铸魂、基因引领“四大红色工程”,全面释放纪念馆发展新活力,持续打响“西路军红色基因传承基地”品牌,助推红色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

  完善基础设施 用良好的环境陶冶人

  先后投资9600多万元,建成第一展陈馆、第二陈展室、廉政馆、游客接待服务中心、军魂广场及红五军、九军、三十军纪念林;对展陈馆进行改造提升,对园内公墓、烈士纪念亭等进行保护修缮;争取到坦克、大炮、战斗机等退役武器22件。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绿化、美化、亮化环境,为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观瞻环境。

  狠抓队伍建设 用过硬素质服务人

  组织干部职工分批赴省内红西路军征战河西纪念馆及遗址遗迹学习交流,为发展红色旅游、传承红色基因开启了新视角。为最大限度满足游客参观需求,新聘6名讲解员,调整讲解服务流程,完善导览标识体系,制作语音导览和自助租赁讲解系统,形成了运行规范、管理有序、服务优质的旅游标准化体系。邀请专业人员实地指导,强化对讲解员军事训练、岗位练兵、普通话培训、礼仪培训等,鼓励推送讲解员参加各类培训和比赛,1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培养项目,17人次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省市县“讲解员服务技能竞赛”等比赛中荣获佳绩,为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深挖资源内涵 优质内容教育人

  成功举办“讲好西路军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座谈会、“弘扬西路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专题报告会、“牢记殷切嘱托·建设小康家园”文艺晚会等五项系列活动;创作推出情景诗《红色足迹》、音舞诗画《丰碑》,持续推动弘扬红西路军精神再掀热潮。立足红色资源优势,合作出版《血沃河西》《祁连传奇》等系列丛书,开展口述史料采集,推出《董振堂的书箱》《守望》《坚守》等微党课,红色文化内涵不断丰富,红色旅游品质不断提升。

  实践载体 用丰富动感染人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红歌快闪、红色足迹研学旅行等系列活动;与49家省内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红色教育基地协作关系;与省内外红色展馆联合举办专题展览70多场次,开展流动展览“四进”活动80多场次,红色旅游发展氛围日渐浓厚。在馆内为参观游客开展以“敬献一次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看一部反映西路军精神的影片、听一个西路军人物故事、参观一次廉政展览、听一次报告会”为主题的“六个一”活动;“走出去”开展流动课堂“六进”活动,选派人员为全国退役军人系统、中央文化旅游干部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等机关、学校、部队、社区、乡村、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宣讲150多场次,吸引了更多游客来高旅游。通过《甘肃党建》平台为全省95万多名党员讲述西路军故事和精神,累计受众人数达352万人次,西路军精神的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放大。

  强化宣传推介 用红的品牌吸引人

  配合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多家媒体进行采访报道,拍摄了《董振堂》《一只红书箱》等专题纪录片。配合举办央视《人民不会忘记·丰碑》专栏直播、全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行动启动仪式、“理想照耀中国”直播等活动。入选甘肃“建党百年·红色之旅”党史学习教育精品线路、2021新甘肃十大必去红色景区,串联省内红色文化资源,联合推出“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高举红色旗帜,弘扬西路军精神”精品研学路线,助推了省市县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通过今日头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定期推送红西路军故事,拓展宣教视野,累计点击率达226.5万人次;制作的VR全景展,被退役军人事务部列为全国首批5个VR展示烈士纪念设施之一,点击量达64万多人次,“红色高台”名片效应持续放大。

  (撰稿: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胡燕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