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西路军在红光村洒下的红色火种

18-08-15 17: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8月15日讯 7月22日下午,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重走西北角”青海线成员到达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红光村,该村支部书记、全国人大代表马乙四夫向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村的历史和红色遗迹。

  “没有西路军,就没有红光村”

  红光村原名赞布呼村,为缅怀西路军烈士,1987年更名为红光村,取“红军精神光照千秋”之意。

  1939年,青海军阀马步芳将在河西走廊被俘的400多名红西路军战士经西宁押解到赞布呼村。他们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在长达七年的时间,开发出一千七百多亩土地,修建了六十个农家院,一座清真寺,一所学校,以及公路、油坊、水磨、土砖窑房等,还在公伯峡大峡谷的悬崖峭壁上开凿水渠。

  马乙四夫介绍道,当地方圆五公里内都是沙滩地和荒地,战士们花费三年多到四年的时间,才把基础设施搞好。马家军又将化隆、民和县的贫困人家的青壮年调来烧制砖头,和红军一起种植土地。

  战士们每天到五公里外的大庄村的小砖窑厂烧制青砖青瓦。他们将柳树、榆树条编成背篼,前后各背一个,运送砖瓦。“不论三伏三九天,他们都是光着脚干活,脚面流完脓,结着一层厚厚的血痂。”马乙四夫感慨道,“老百姓们看不下去,往他们的背篼里偷偷塞玉米、穿旧的羊毛毡鞋。一开始他们不敢要,慢慢地就都收着了。”

  尽管条件如此艰苦,他们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在营长刘连福的指挥下,巧妙地把五角星、镰刀、小锤符号以及象征工农红军的“工”字图案镂空后烧制到砖瓦上。

  马乙四夫说道,“他们对党的忠诚,对革命事业的必胜信念包含在村里的每一座建筑中。”村中修建的六十个农家院和撒拉族建筑风格不同,一般的撒拉族房屋建的都是北房,而红光村则全部为西房,象征“西路军”。红光上村的街道分两排,每排九户人家,寓意“红九军”。从山顶俯瞰,整个村庄为“工”字格局排列,寓意“工农红军”。红光下村共三十户人家,街道分五排,寓意“红三十军”和“红五军”。院落的大门也不是门对门开,都是以南朝北开,寓意“北上抗日”。清真寺唤礼楼的楼顶也不是传统的六角或八角,而是四角形,象征红四方面军。

  “一定要用心去感恩”

  红军纪念馆于1987年修建,是全国唯一在清真寺旁建设的民间纪念馆。

  “没有红西路军,就没有红光村。”马书记激动地说,“我们红光村所有的精神财富都是红军战士给我们留下来的。我们种的地是红军开发的,孩子们上学的学校是红军修建的,我们住的村庄家园是红军修建的,连我们做礼拜的清真寺都是红军修建的。”

  撒拉族的村民和红军结下鱼水之情。“尤其是九十岁以上的阿爷阿奶们,他们跟我们红军战士一块生活过经历过,感情特别深。”

  “青海省唯一的一所由红军修建的学校”

  红军小学原名“古什群小学”,1987年,青海省人民政府为纪念红军功绩,更名为红军小学。“我们村的红军小学是青海省唯一一所由红军修建的学校,是一座四合院式的建筑。当年红军战士在院子里种的杏树现在还在。”马书记介绍说,“当地的老人们念念不忘红军恩情,时常回忆他们当年上学的情景。”

  红军小学旁建有红色文化广场,56个展板组成红色长廊,展板上是战士们在河西走廊战斗、红光村劳动生活时的图文解释。2014年,该广场被列为民族团结进步广场。现在的红光村越来越好了,很多人家都有了小汽车,小学生都配有营养餐。2018年七月一日前后,红光村红色旅游遗迹一天接待五六千人参观。

精彩推荐

  •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加大问责力度补齐环境保护短板 兰州市城关区重点实施八大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敦煌葡萄甜到心(组图)
  •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零距离触摸沙漠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兰州市少年儿童生态道德实践夏令营民勤举行
  •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摄影】救灾一线的共产党员
  •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兰州市民反映:银安路人行道变停车场 行人被逼走上车道
  •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甘肃探索“拉面脱贫”之路
  •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庆阳毛寺村百亩向日葵花竞相绽放(图)
  •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张怀月国画作品全国巡回展亮相金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迎接甘肃省第十四届运动会 临夏准备好
2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主
3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藻井
4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5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初唐舞乐
6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乐
7   李荣灿在调研北环路滑坡情况时强调:争
8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北魏药叉
9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中唐舞乐
10   【史敦宇敦煌壁画复原精品展】晚唐舞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