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提升冬小麦良种繁育水平 保障粮食生产用种安全

21-06-11 16: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灵台县育繁推广的灵选6号

  民以食为天,粮以种为先,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生产最基本、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保障种子安全事关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大局。

  灵台县地处甘肃省东南部,全县辖13个乡镇、186个行政村,总面积203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75.33万亩,冬小麦种植面积占粮食作物播种总面积的47%,总产量占全县粮食总产量的44%,全县以种植小麦、玉米、马铃薯为主,是陇东地区冬小麦高产县之一,享有“陇东粮仓”之美誉。

  近年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和“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扎实做好冬小麦新品种选育引进和示范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冬小麦综合生产能力,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该县种子企业选择群众科技意识强,接受新生事物快、科学种田意识浓的小塬、三里、西门、长坡、店子、东夏等村作为冬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与中国农科院农作物良种改良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西农科院、省(市)农科院校协作,采取“管理单位+技术部门+公司+基地+农户”的工作模式,严格按照小麦良种繁育基地标准化要求规范组织生产,集中连片种植,全面落实“八个一”:即统一规划布局、统一施肥标准、统一供应原种、统一种植播种、统一田间管理、统一去杂去劣、统一机械收割、统一加工包装,确保种子质量安全。

  同时,先后引进推广中麦175、长6359、西农797、铜麦6号、中麦36等品种;示范推广兰天32、兰航选122、兰天635、陇鉴110品种;育繁推广灵台3号、灵台4号、灵选6号等冬小麦品种。大力推广增施有机肥,化肥减量增效、测土配方施肥、宽幅匀播、秸秆粉碎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治、种子标准生产和提纯复壮等增产技术。做到了良种良法相配套、农机农艺相融合,实现了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改善品质、增加效益、绿色环保的目标。

  图为平凉市冬小麦新品种观摩推广工作在灵台县进行

  据了解,该县种子企业在各乡镇组建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为种植大户提供技术、农用物资、机械上门服务,为我县优质多抗高产冬小麦新品种和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的推广发挥了良好的辐射带动和典型引领作用。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快良种育繁推广步伐,筛选出优良品种,建办一流良繁基地,繁殖出优质种子,让群众用上放心种子、优质良种,为建设陇东粮仓做出贡献。”灵台县鑫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顾问李贵喜说。

  截至目前,该县经过甘肃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冬小麦品种已达5个,冬小麦商品种子用量由“十三五”前的年供种20万公斤提升到现在的70万公斤左右,良种覆盖率由95%提升到99%,新品种的更新换代步伐由上世纪的5—8年加快到现在的3—5年,县内新品种多达30多个,2020-2021年度落实良繁面积6400亩,预计可生产冬小麦良种200万公斤左右。

  通讯员 王小兰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网络中国节 文明过端午 兰州市委网信办祝您端午安康
  •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助推红色文旅高质量发展
  •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端午不止有香包和粽子,甘肃这些民俗了解一下!
  •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图解|四大板块 奏响甘肃乡村振兴最强音
  •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甘肃公航旅建设集团“党史主题园”揭牌开园
  •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甘肃阿克塞一车流密集国道周边首现雪豹活动踪迹
  •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2021年甘肃省“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在兰州开幕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部署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工作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编彩绳 包粽子萌娃开心过端午
2   灵台:提升冬小麦良种繁育水平 保障粮
3   民乐:开展土地托管服务 开启“田保姆
4   西和姜席镇:开展技能培训 助力就业增
5   临泽:紧贴民生需求 全力办好民生实事
6   西和蒿林乡:开展劳务技能培训 巩固拓
7   金塔:产销对接为农产品插上“翅膀”
8   临泽:流沙河4A级景区备战端午小长假
9   文县碧口镇:茶叶成茶农增收支柱产业
10   灵台:支部领办合作社 蔬菜产业促增收
11   漳县:“菜篮子”工程建设 助力乡村振
12   瓜州:粽香迎端午 邻里情更浓
13   金塔:织密舌尖上的食品安全“防护网”
14   临泽新华镇:粽叶飘香端午情 走访慰问
15   武都:订单辣椒让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