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瓜州:文化惠民点亮百姓多彩生活

21-06-10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图为河东镇戏剧公演现场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坚持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不断加强文化设施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充分挖掘自身文化特色,增强文化服务功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农家书屋“书香浓”

  “我们村农家书屋实行全天免费开放,广大群众都可以免费借阅,我们还定期更换图书、期刊、报纸等资料,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使群众能及时读到有用的书籍、学到新鲜的知识。”瓜州县河东镇双泉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常维军说。

  借助农家书屋平台开展积极向上、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真正让农家书屋“活”了起来,极大丰富和提升群众的文化生活,助推精神文明创建,让“文化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共建成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农家书屋4个,收藏图书4000多册,内容涵盖了农、林、牧等十多个种类,书屋已成为孩子课外学习的好去处、村民掌握技术的好学堂,真正成为农民群众学文化、长技能、强本领的“黄金屋”。

  送戏下乡惠民生

  近日,《大升官》《下河东》《火焰驹》等剧目在瓜州县河东镇文体广场火热上演,演出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我们就是喜欢看这些戏曲,既有传统文化精髓,也讴歌新时代正能量,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过了一把‘戏瘾’。惠民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姿多彩。”瓜州县河东镇七道沟村村民杨延虎说。

  送戏下乡,文化惠民,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既享受到文化生活的乐趣,又陶冶了情操。村民们有说有笑,也增进了乡亲们之间的感情。

  “戏剧公演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了基层的文化生活,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对美丽和谐新农村建设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今后争取给群众带来更多、更好、更新的文化活动。”瓜州县河东镇政府副镇长聂金文说。

  文化传承润民心

  近日,瓜州县河东镇省级非遗项目瓜州剪纸传承人李淑琴用一张宣纸、一把剪刀,将中国共产党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情怀融合于传统剪纸艺术中。

  李淑琴的家中每天都坐满了来找她学剪纸的人,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发扬非物质文化遗产,李淑琴老师利用冬季农闲时节,为广大剪纸爱好者开展剪纸技艺现场培训活动30余场次,将精湛的技艺传向更广的天地。同时,李淑琴还主动与瓜州县河东镇中心小学、瓜州县第四中学等学校沟通,免费为中小学生开展剪纸授课,让传统文化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滋润民心。

  “作为一名老党员,我再次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也有幸见证了今天国家的繁荣富强,今天我们的剪纸作品,代表了我们对党对祖国最真诚的祝福。”瓜州县河东镇五道沟村五组党员何金芳说。

  近年来,瓜州县河东镇利用自身独特的文化资源优势,挖掘乡村民俗等特色文化元素,激活乡村文化活力。文化惠民真正丰富了农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升了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仅满足了乡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明追求,而且直抵人心、温润人心、凝聚人心,让文化惠民工程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暖心工程”。

  通讯员 朱丹丹 王蕾 卢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灵台县白草坡村:产业之花遍地开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三个规定”公开承诺大会
  •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图解|领导班子换届年,甘肃“十严禁”划定纪律红线
  •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兰州公交“红色记忆15路专线”启动
  •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老得优雅 旧得有味 住着舒服——实地探访兰州老旧小区改造情况
  •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兰州市开展医疗机构废水废气免费检测活动
  •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第二批陇南文县异地搬迁群众落户兰州新区
  •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任振鹤在舟曲县调研山体滑坡险情处置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注重科学预防综合施策 切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瓜州:文化惠民点亮百姓多彩生活
2   临泽: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践初心
3   肃北:土炕改造水暖炕 安全经济又环保
4   瓜州:特色产业成移民群众增收致富“香
5   瓜州:矛盾化解“不过夜” 实事办到心
6   肃北:创新宣讲形式让党史学习内容“飞
7   临泽:共享共进 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8   瓜州:“交通+”为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9   甘做平凡水利人——记临洮县洮河灌区服
10   瓜州:旧貌换新颜绘就新生活
11   民乐:果蔬保鲜设施建设 存储致富新希
12   瓜州: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走进校园
13   西和包花兰: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14   肃南:多举措促进城镇新增就业
15   临泽:端午将至 粽子飘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