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中央媒体看新区

兰州新区:聚集“绿色”新能量 ,助力产业发展高质量

21-06-09 16:58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

  作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了城市由拓荒起步向新城崛起的转变,改革由学习跟跑向示范领跑的转变,发展由基础设施投资拉动向产业支撑带动的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就。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大幅提升,步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阶段。

  于2018年6月启动建设的绿色高端化工园区,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化工新材料、医药农药原料药及中间体、化学助剂试剂、化学品研发及孵化、高端化学品石油化工等产业。园区远景规划达300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特色鲜明、工艺先进、绿色环保的千亿级化工产业基地。“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专用厂房600栋、开建200栋、投运75栋,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

  而近年来,中国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已成为全国能源转型的主流选择,“液态阳光”也顺势成为绿色化工园区发展的一大亮点。“液态阳光”即绿色甲醇,指利用太阳能,风能,水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备绿氢,将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的甲醇液体燃料。与其他能源相比,有其明显的优势,“液态阳光”是清洁的煤、便宜的油、移动的电、简装的气,作为新能源的出现,将改变世界能源格局。该项目由太阳能光伏发电、电解水制氢和二氧化碳加氢合成甲醇三个基本技术单元构成,配套建设总功率为10兆瓦光伏发电站,为电解水制氢设备提供电能。项目总占地约289亩,其中光伏占地259亩。

  据悉,该项目将电能转化为可储存运输的化学能,提供了高压输电之外的太阳能利用新途径,为解决可再生能源间歇性问题和“弃光、弃风、弃水”问题提供了新的策略;将二氧化碳作为碳资源转化利用,并解决氢能储存和运输的安全难题,为进行低碳乃至零碳、清洁的能源革命提供了创新的技术路线。对发展我国可再生能源、缓解能源安全问题乃至改善全球生态平衡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新区绿色化工园区致力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优工艺,建成打破垄断、替代进口、保障国家急需的国家级军民融合高端化学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和承接中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区,探索西部地区化工园区安全、绿色、高效发展新路径。”兰州新区石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兰州新区将坚持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提高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摄影:马锦丽)

  (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赵亮夫:投身人社扶贫 助民增收致富
  •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酒泉瓜州:生态湿地换新颜 荒漠戈壁变绿洲
  •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敦煌之缘·匠人匠心”中国敦煌·日本福岛工艺品写真展亮相敦煌
  •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兰州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暨市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开班把牢前进方向 展示担当作为开创发展新局面
  •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临洮美食:一条鱼和三种面食的绝妙搭配
  •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在甘南玛曲,邂逅婉约黄河
  •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陇上江南 探访端午民俗 静游生态之美
  •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滔滔黄河非遗之旅”带您品味甘肃瑰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电厂:生产再忙 安全不忘
2   灵台店子村:产业培育 打造乡村治理的
3   会宁:蔬菜大棚种出乡村振兴富裕路
4   民乐:打造特色劳务品牌 促进劳务经济
5   山丹:多举措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6   民乐:善谋实干 全力推进重点工业项目
7   徽县:加强田间管理确保农作物长势良好
8   山丹:如意花海绽放戈壁魅力
9   西和:万亩订单辣椒长势喜人
10   会宁:牡丹C位出道 助力乡村产业“锦上
11   临泽板桥镇:小杏子撬动“大幸福”
12   礼县:产业贷为椒农撑起一片天
13   武都玉皇:订单辣椒让群众日子“火”起
14   民乐:“四举措”助推项目建设加速跑
15   临泽:“智慧社区”试点先行 让便民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