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中央媒体看新区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借力优质营商环境 拓宽外贸"朋友圈"

21-05-29 18: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编辑:马瑞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杨淼)近年来,兰州新区紧紧围绕“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使命,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对外合作多点开花、质效并升。数据显示,一季度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高达235%、两年平均增速95%。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在对外开放中被委以重任,综保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583%、两年平均增速258%,占全省进出口贸易额的11.9%。

  兰州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洋在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甘肃兰州新区云座谈会议上指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自2015年封关运营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对外开放作用逐步凸显。预计1-4月完成贸易额22.08亿元,同比增长近5倍。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新区在营商环境方面不断优化,综保区功能在加快完善中。王洋表示,“我们采用‘联合办事大厅一站式服务’、‘代理公司全程代办’、‘7*24小时海关预约服务’等系列措施,为企业项目入驻提供全周期服务。积极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先进经验制度,‘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委托加工’等多项制度落地实施,为企业落地开展业务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他特别提到,今年四月,首单进口整车保税存储业务在兰州新区综保区顺利开展。

  在产业发展方面,兰州新区呈现产业多元化发展,外贸朋友圈逐渐扩大。据王洋介绍,兰州新区综保区自运营以来从单一电子产品加工初步发展成木材加工、粮油加工、新业态等多元化发展格局,检测认证、服务外包等新业态也实现零突破,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速,1-4月突破6万票,同比增长超100%,1210业务贸易额达到778万。经贸往来从东南亚逐步扩大辐射至中西亚、欧美等地的近30个国家和地区。

  据记者了解,日前,兰州新区结合综保区发展的短板弱项,出台《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提升进位(2021-2023年)工作方案》。同时,结合新区实际和区内企业需求,对比邻近省市及沿海发达城市综保区发展政策,修订了《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发展扶持政策(试行)》,进一步引导区内产业多元化发展,加速形成产业集聚。

  据王洋介绍,一季度兰州新区新引进包括电子产品加工、木材加工、中药材等在内的10个项目。其中,由兰州凯曼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综合保税区内首个LED灯珠封装项目不到四个月时间已顺利投产。新区内现有电子产品加工项目11个;粮食加工企业4家,年生产能力可达60万吨;木材加工企业3家,主要从新西兰、俄罗斯等地进口原材料,加工后销往美国、英国、越南等市场。他说,目前兰州新区正在积极对接中药材加工、家具加工、高端电子产品加工等项目,继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

  王洋表示,下一步,兰州新区将继续围绕国家、省市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政策叠加优势,以“实体立区、贸易强区、物流兴区”为发展思路,持续扩大实体产业规模,强化特色产业支撑,加强区域合作、深化“区港联动”,加快推动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创新步伐,不断提升综保区的规模效益和溢出效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六一,这些网红玩具千万别送孩子 图解|六一,这些网红玩具千万别送孩子
  •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2021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在兰举行
  •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翰墨绘百年 快乐度“六一” 少年儿童现场书画创作活动举办
  •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小候鸟”相聚兰州 参观父母建设成果
  •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探寻初心】鏖战永昌 建立政权播撒革命火种
  •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沿着高速看甘肃”主题报道——穿越壮美山河 见证陇原变迁
  •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天水大樱桃“俏”走四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六一,这些网红玩具千万别送孩子
2   【中央媒体看甘肃】中兰客专甘肃段正式
3   甘肃兰州:花卉产业走出美丽“花路”
4   [沿着高速看中国]沿着高速看中国·乌玛
5   [沿着高速看中国]沿着高速看中国·乌玛
6   [沿着高速看中国]甘肃甘南 沿着高速看
7   甘肃 新乌鞘岭隧道工程进度过半
8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金昌:打造宜居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
10   尹弘寄语少年儿童:争做理想远大勤奋学
11   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拟报送参评2021
12   甘肃省电影局2021年度优秀电影剧本征集
13   齐家文化与华夏文明学术报告会暨甘肃省
14   甘肃成立首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
15   中兰客专甘肃段开始铺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