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蓼泉镇:多点发力人居环境"焕"新颜

21-06-08 16: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改厕所后院、清卫生死角、植花卉树木……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正在蓼泉镇加速推进。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美丽乡村树文明

  “去拱棚干活天天要走这条路,没整治以前路边时不时的垃圾到处飞,现在通过整治全部种上花之后,一下子感觉干净多了,等再过段时间花都开了,这条路鸟语花香的,心情都好了。”唐湾村村民潘兴锋说。

  该镇将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以人居环境治理为突破口,围绕厕所革命、河道沟渠清理、道路硬化、后院改造、村庄美化等重点工作任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完善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处理回收网格化管理工作模式,引导农户对垃圾正确分类投放,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的农村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大力开展五星文明户、美丽家庭创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道德模范巡讲等活动,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树新风”,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陋旧习俗,树立良好乡风民风,进一步提升乡村颜值,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后院改造树形象

  “打扫好房前屋后,拆除了乱搭乱盖,村里变得越来越宽敞利落了!”64岁的闫兴明目睹了身边的这些变化,他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自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始以来该镇发动干部群众动用一切力量,以沿路沿线、消防通道、农户房屋及前中后院等为重点,分阶段整治。通过召开推进会议,开展现场检查评比、交叉互查等方式,在社与社之间、户与户之间进行互查互评,进行会诊把脉,真正做到敢于揭短亮丑。以“三清五改六拆三治二化一变”为重点,统一政治标准,采用“农户具体清、社长监督清、村上统一清”的工作方式,组织群众、动用机械,开展以清垃圾、清柴草、清粪堆、清破旧圈舍、清残枝废料的整治大会战。至目前,全镇清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330余吨、粪污190吨,新改建卫生厕所145个。

  积分超市树新风

  “农村人居环境问题,是久治不愈的顽症,我们要做的,是改变老百姓先前那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改善不良的村风民俗。”寨子村党支部书记赵强说。

  该镇通过微信、QQ、大喇叭等方式,深入宣传创建“积分超市”的重要意义、行动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成立由镇包村领导任组长,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村妇联主席、村团支部书记和各社社长为成员的“积分”评比评定工作小组,负责“积分”管理日常工作。同时,将“积分超市”建设做为推动乡风文明进步、环境卫生整治、村民素质提升的重要抓手,动员广大群众以环境卫生整治、家庭文明新风具体行动争取积分,以积分在超市兑换相应物品,激发和调动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环境卫生整治、文明新风弘扬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力争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变成群众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渠道,带动广大妇女为弘扬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至目前,全镇9各村兑换积分19652.5分,兑换物品926件。

  通讯员 郭海蓉 魏宗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为古树“体检” 科学保护助其延年益寿 兰州榆中:为古树“体检” 科学保护助其延年益寿
  • 甘肃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甘肃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蜜瓜:凉冷消晚暑 清甘洗渴心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蜜瓜:凉冷消晚暑 清甘洗渴心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十一)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史100年系列海报(十一)
  • 长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这么做! 长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这么做!
  • 临大高速公路高关村大桥建设进展顺利 临大高速公路高关村大桥建设进展顺利
  •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临夏县百益现代农业公司种植的500多亩豌豆苗、甜豆等进入丰产期
  •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八朵金花”竞相绽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阿克塞:抓招商 引项目 促发展
2   瓜州:铺就美丽乡村幸福路
3   临泽蓼泉镇:多点发力人居环境"焕"新颜
4   文县石鸡坝镇:“九岭仙桃”喜丰收
5   兰州榆中:为古树“体检” 科学保护助
6   2021年兰州市主城四区共设置应季自产自
7   甘肃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在线审批
8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瓜州蜜瓜:凉冷
9   离开考仅20分钟 兰州交警用时9分将考生
10   兰州高新分局连搭派出所:践行新时代“
11   唐晓明在漳县岷县调研
12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13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100条金句回顾党
14   长图|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这么做
15   甘肃绿皮小慢车变“高考列车”护送农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