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满城劲吹文明风——张掖市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21-05-28 21:01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满城劲吹文明风 --张掖市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准确把握“体健魂正、表里如一”的创建要求,落实创建责任,积极探索创建工作的有效路径,以在全市广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部署开展“六带头”活动为抓手,“小举措”撬动“大文明”,示范引领全市文明城市创建走深走实。

  加强顶层设计 绘就目标蓝图

  为充分发挥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示范引领作用,高质量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市创城指挥部及其办公室紧紧围绕《三年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总体要求,广泛征求多方面意见,制定开展文明创建“六带头”活动方案,倡导要求各部门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文明有礼张掖人等为内容的示范活动中,全市6个县区、110个部门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参与率达100%,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分层分类指导 压茬有序推进

  市、区创城指挥部充分发挥统筹调度、督促落实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宣传动员,分层分类制定政务环境建设、基层设施建设、市民道德教育等10个方面的“六带头”活动分项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工作标准、考评机制等内容。同时,结合各部门实际,灵活把握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保证活动易于操作,一体谋划,压茬有序推进。在市级媒体统一开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张掖在行动”专题专栏,编发宣传标语75条,印制《市民应知应会手册》2000册,宣传口杯10万只,加大创城宣传力度,加强创城知识普及。甘州区发挥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密集组织举办和开展了创城全民动员暨集中宣传启动仪式、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等示范引领活动,带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 丰富内容形式

  全市各级各部门单位紧扣“六带头”活动总体框架,积极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形式,持续引领创城工作走深走实。市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倡议书》;市委老干部局组建“五老”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市妇联发出《以巾帼之力擦亮张掖文明底色——致全市广大妇女姐妹及家庭的倡议书》,组织市县乡村四级巾帼服务小分队,深入开展以家风家教故事等为内容的“六进家庭”宣讲活动,为创城汇聚思想共识,激发奋进力量;市爱卫办积极推进无烟机关创建,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签订《禁烟承诺书》1000多份;市林草局号召全体林业职工带头示范,带动全市今年春季全民义务植树1.9万亩、410万株等。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以主人翁姿态行动起来,主动投身文明城市创建的氛围蔚然成风。

  做好结合文章 形成长效机制

  把文明城市创建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单位中心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六带头”活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结合创建任务落实,聚力打造的《学党史·诵家书·传承红色基因》情景教学课走进省委党校课堂,进社区、进企业、进高校巡回授课30多场,听讲人数近万人次,成为各部门单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香饽饽”;市公安局把“六带头”活动与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紧密结合起来,查处饮酒驾驶176起、醉酒驾驶60起,教育引导广大市民安全文明驾驶;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垃圾不乱扔、烟头不落地”专项治理行动,已查处乱扔垃圾烟头740余起,全面整治市容市貌;政务服务中心、银行保险等窗口服务单位制定优化工作人员文明礼仪规范,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升。

  (甘肃张掖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
  • 让一座城市怎样精致起来 兰州安宁的这条路给出示范答案 让一座城市怎样精致起来 兰州安宁的这条路给出示范答案
  • 童心向党庆百年 红色精神代代传——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举办庆祝“六一”文艺汇演 童心向党庆百年 红色精神代代传——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举办庆祝“六一”文艺汇演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打造平凉红牛“国际范”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打造平凉红牛“国际范”
  •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
  •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临泽:强化科技支撑 引领重点产业发展
  • 宕昌:“锶畅”泉水淌出农民致富路 宕昌:“锶畅”泉水淌出农民致富路
  • 崇信:夯实绿色基础 构建绿色屏障  崇信:夯实绿色基础 构建绿色屏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微海报 | 甘肃红色印记:陕甘边区苏维
2   报名费退回、参赛资格保留,兰马赛延期
3   成县:小魔芋的“大魔力”
4   甘肃多项交管便民措施6月1日起实施
5   国网甘肃刘家峡水电厂:电力扶贫 赋能山
6   甘肃省首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7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捐资30万元
8   甘肃省密码应用研讨会成功在兰州召开
9   兰州市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
10   让一座城市怎样精致起来 兰州安宁的这
11   童心向党庆百年 红色精神代代传——甘
1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省
1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省
1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省
15   甘肃省公安机关警务辅助人员管理条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