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从源头把控出口苹果质量安全——兰州海关支持静宁苹果产业发展见闻

21-05-28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从源头把控出口苹果质量安全

  ——兰州海关支持静宁苹果产业发展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通讯员 刘冠华

  初夏时节,甘肃省静宁县甘沟镇的苹果园里,莹白的苹果花绽满枝头,一派生机盎然。

  兰州海关所属平凉海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地中海实蝇、桔小实蝇、瓜实蝇等3种检疫性实蝇的有害生物监测,以及蛋白诱饵诱捕器的配装和悬挂。

  “检疫性实蝇等外来有害生物,对苹果危害很大,一定要做好监测,早发现、早扑灭、早控制。”平凉海关稽核科关员宋宪可说,他们同时负责为果农讲解病虫害防治相关知识。

  苹果产业健康发展,病虫害防治是重中之重。

  检疫性实蝇是危害水果和瓜类蔬菜的重要害虫,号称“水果杀手”,具有寄主范围广、传播快、危害大等特点,一旦传入,将对苹果产业发展造成严重危害。

  2017年以来,平凉海关连续5年对辖区开展有害生物监测,累计布设112个有害生物监测点、1000个诱捕器,对11种国外普遍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开展监测。

  通过采取一系列动态监测,平凉海关及时了解和掌握本地区重要有害生物的发生状况,有效监控可能入侵的外来有害生物,为检疫性有害生物入侵提供风险预警,有效维护农业生态安全、构筑国门生物安全防线。

  “我们坚持将保障国门生物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强化监管,织牢国门生物安全防护网。”平凉海关关长刘永强说。

  在做好病虫害防护的同时,如何帮助当地苹果企业拓展国外市场,增加果农收入?

  今年以来,平凉海关将扶持苹果产业发展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首要选题,多次到企业生产车间、果园田间地头走访,向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果农宣讲出口标准和境外检疫要求,并结合现场查验、日常监管,指导注册果园、包装厂、果农加强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从源头把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

  “我们持续精简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支持企业快速获得出口资质,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对外注册,并对有出口意向企业点对点开展培训,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刘永强说。

  2020年,静宁苹果实现出口墨西哥、澳大利亚等中高端市场新突破,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海关倾心帮扶,静宁苹果一定会走向更加广阔的国际市场。”甘肃省静宁县红六福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伟信心满满地说。

  小苹果,已经成为当地果农的致富“金果”。

  在静宁县雷大镇柴岔村,平凉海关多次邀请农艺专家开展果园春季田间管理技能培训,进行春耕化肥、苹果幼苗发放活动,督促果农做好果园果树修剪、新植和果树除草、施肥、喷药、铺膜工作,提升果园产量。去年以来,静宁县雷大镇柴岔村新增果园种植面积15亩,收入10万元。

  “苹果花又开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幸福。”静宁县雷大镇柴岔村村民柴国瑞高兴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看懂藏在民法典里的那些事 一图看懂藏在民法典里的那些事
  •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以百姓心为心 为现代化奋斗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以百姓心为心 为现代化奋斗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撤销九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资格
2   七里河公安推出9项便民利民措施
3   何伟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坚定信心迎难而
4   甘肃省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幕
5   甘肃省推进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工作会
6   甘肃省农药监管工作成效明显
7   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9项便民措施6月1日
8   苦水玫瑰 香飘万家
9   甘肃省发布2021年高考诚信警示教育通知
10   甘肃省疾控中心:深圳来甘返甘人员须主
11   甘肃省公安交管推出12项便利措施
12   甘肃省征集全国“双创”周主题展示项目
13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提高警
14   甘肃省拟修订防沙治沙法实施办法 沙
15   2021年兰州市中考体育开考“引体向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