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甘肃省发布2021年高考诚信警示教育通知 坚决杜绝参与高考作弊行为

21-05-28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省发布2021年高考诚信警示教育通知

  坚决杜绝参与高考作弊行为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张鹏伟)5月27日,省招委会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诚信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应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不得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

  省招委会要求,各级教育部门、考试招生机构和各中学“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落实,把诚信警示教育作为高考招生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贯穿于高考招生工作全过程。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健全责任落实机制,抓好措施落实,大力促进诚信警示教育的制度化、规范化、实效化,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一级督一级”的工作格局,实现考生、家长、考试工作人员诚信警示教育的全覆盖。要积极协调各方力量,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诚信教育格局,形成诚信警示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确保诚信警示教育全方位开展。

  省招委会强调,应坚持正确育人导向,不得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分考生”等,不得在网上发布或校园内张贴不利于引导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考试标语,确保舆论积极正向、平稳有序。

  针对新形势下高科技和网络化作弊的特点,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招生机构、招生院校及中学要联合公安、网监、保密、通信、无线委及市场监督等部门,在守牢“考试安全”底线、加强对“助考”犯罪活动的高压打击态势、大力构建考试安全防护网的同时,加强联动协作,全面开展警示教育。各中学要以主题班会等形式,让考生及家长经历一次诚信教育洗礼。集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有关涉考条款、《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组织考试作弊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关于考试违规处理条款的宣传工作,教育引导考生和家长根除违规舞弊思想根源,增强法律观念,提升自律意识,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抵制违纪作弊等违法违规行为。

  各普通高校要加强在校生管理,教育在校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不要为一己私利充当“枪手”,坚决杜绝参与高考作弊行为;各级考试招生机构、考点及中学要在醒目位置公布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违规举报,发现失信行为要及时教育、查处,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