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全面实施

21-05-28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全省公安交管部门9项便民措施6月1日起全面实施

  中国甘肃网5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苏晓 杨昕)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5月27日,记者从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继续推行12项便民措施,其中9项于6月1日起全面实施。

  此次全国范围内推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12项便利措施,包括4项简政放权措施、3项定制服务措施、5项互联网服务措施。其中,机动车驾驶证电子化、二手车交易登记信息网上转递、交通事故证据材料网上查阅3项试点措施将从6月1日起在全国部分省市先行先试,我省将于明年全面推行,其余9项与全国同步于今年6月1日起推行。

  据介绍,目前全省机动车保有量已达667万辆,驾驶人数达713万人,截至今年5月,全省新注册登记机动车近20万辆,呈现持续增长态势。

  优化驾驶证考试内容和程序

  调整小型自动挡汽车考试内容,取消科目二考试“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项目,考试项目由5项减少为4项,更加贴近实际驾车要求,减轻考生考试负担。调整考试预约时间,对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的,科目三约考间隔时间由科目一考试合格后30日调整为20日;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间隔时间由40日调整为30日,减少待考时间。小型汽车异地分科目考试允许申请变更考试地的次数由1次调整为不超过3次,更好满足群众异地考试需求。

  便利货车在城市道路通行

  积极推动清理全城24小时禁止货车通行的政策,除城市核心区等特殊区域个别道路外,其他道路为货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工程运输车除外)通行预留时间窗口,每天允许通行时间原则上不少于6小时。

  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在城镇老旧小区周边选择具备条件的支路划定允许夜间、周末、法定假期停车路段,明确停车时间和停放要求,设置相应的交通标志标线,允许车辆临时停放。

  便利老年人办理交管业务

  提供线上线下温馨服务,优化网上代办服务,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可使用亲友的“交管12123”App账号,由亲友代办网上机动车牌证、驾驶证业务。优化窗口服务流程,推行在车辆管理所等公安交管服务窗口设立老年人办理业务绿色通道或者专门窗口,鼓励为老年人提供免费代办服务。

  便利退役军人换领驾驶证

  对持军队和武警部队驾驶证换领地方驾驶证实现信息自动核查、自动比对,避免往返核查,提高办事效率。军人在部队的驾驶经历和驾龄可以连续计算,更好服务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从业、驾车出行。

  便利出国(境)人员延期换领驾驶证

  对出国(境)人员因新冠疫情无法回国(入境)及时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的,可以委托国(境)内人员申请延期办理。2021年底前未及时换证、审验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可以在回国(入境)后6个月内正常办理驾驶证换证、审验手续,恢复驾驶资格。

  推行办理交管业务网上委托

  在办理机动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车辆牌证等交管业务时,申请人不方便本人现场办理的,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无需再出具纸质委托书,减少证明材料。

  推行机动车抵押信息在线核查

  积极推行公安交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金融机构信息联网,简化办理抵押登记程序。汽车金融公司、财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营业执照及公章在全国信息系统统一留存的,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无需再提交营业执照原件、主合同。

  全面推行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我省在2020年11月已实现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实现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办理交管业务时,网上核查交强险信息,群众无需再提交纸质交强险凭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看懂藏在民法典里的那些事 一图看懂藏在民法典里的那些事
  •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以百姓心为心 为现代化奋斗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以百姓心为心 为现代化奋斗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苦水玫瑰 香飘万家
2   甘肃省发布2021年高考诚信警示教育通知
3   甘肃省疾控中心:深圳来甘返甘人员须主
4   甘肃省公安交管推出12项便利措施
5   甘肃省征集全国“双创”周主题展示项目
6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醒高考考生:提高警
7   甘肃省拟修订防沙治沙法实施办法 沙
8   2021年兰州市中考体育开考“引体向上”
9   “互联网+明厨亮灶”晒出舌尖上的安全
10   2021年甘肃省高考考前工作调研汇报会议
11   张掖嘉峪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大
12   脚踏实地干实事——记天水市秦州区医疗
13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致参加2021年高
14   甘肃省总河长及省级河湖长调整名录
15   欧阳坚在京陕学习考察秦文化时强调 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