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互联网+明厨亮灶”晒出舌尖上的安全

21-05-28 08:49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互联网+明厨亮灶”晒出舌尖上的安全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蒋文艳 胡旺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2019年,我省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在全省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大力推动“陇上食安”一体化监管平台应用。

  一年多过去了,“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实施成效究竟如何?本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和餐饮企业。

  舌尖安全随手可查

  5月22日,临近中午,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中天健广场的鹏厨家宴酒楼的后厨工作人员,正为即将到来的午市忙碌着。

  通过餐厅内的大屏幕,记者清楚地看到后厨清洗、切配、备餐情况。同时,记者在名为“陇上食安”的手机APP上,点击屏幕餐厅列表,也能一览无遗地看到鹏厨家宴酒楼后厨的所有情况。

  “现在只需在手机上安装‘陇上食安’APP,就可以实时查看餐厅后厨和各种食材公示信息,也可以对后厨的卫生状况进行评价。”鹏厨家宴店长孙玉龙告诉记者。

  对于网上直播看餐厅后厨,消费者王先生坦言:“通过手机就能看餐厅后厨,随时能了解厨房用料、厨师操作及卫生等情况,这让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更有信心,对外出用餐也更为安心。”

  记者了解到,自2019年我省市场监管局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在全省全面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大力推动“陇上食安”一体化监管平台应用后,截至目前,全省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已达3.6万余家。

  “互联网+”让后厨更明亮

  “互联网+明厨亮灶”应运而生,让食品安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有了更便捷的方式。

  省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处副处长黄剑秋介绍,所谓“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明厨亮灶”的升级版。明厨亮灶分为明厨亮灶、透明车间、阳光仓储、平安校园。

  省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监管处处长卜斌说:“‘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平台基本实现了‘机器换人’‘机器管人’,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问题,提高了监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效能不断提升。”

  “日常监管是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对不戴帽子、不戴口罩、抽烟、玩手机等违法违规行为实行智能自动抓拍,固定证据,并推送给辖区监管人员以及企业,便于监管人员开展针对性检查。”黄剑秋说。

  中天健广场一品天下分店厨师长秦小平说:“直播后厨食品加工制作过程,对于后厨操作间工作人员来说,是一种督促,也是一种压力。消费者通过线上直播,看到厨房的整洁卫生和规范,能够放心地来消费。”

  对于消费者来说,通过公众端实时查看所在地周围3公里范围内所有已经接入“陇上食安”智慧管理平台企业的后厨直播画面,查看企业的相关资质和食品合格证明等资料,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用餐环境、烹饪菜品、食品安全状况等方面可在线点评,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可在线投诉。

  全民参与共治 维护食品安全

  今年4月,省市场监管局召开了全省“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甘肃电信相关负责人介绍,推进视频会议召开后,商户接入量大幅上升,会后一周的新增接入量达到了600多户,较之前每周200多户的新增量提升明显。

  与此同时,为减轻餐饮企业负担,明厨亮灶专享套餐价格也由原来的89元、109元、149元三档,调整为69元和89元两档。

  黄剑秋介绍,在大力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管理平台(陇上食安)过程中, 公众的参与尤为重要。为此,我省采取多种形式,鼓励引导消费者主动使用,让消费者登录“陇上食安”手机APP,实时对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小饭桌等进行网上监督。

  卜斌表示,“互联网+明厨亮灶”实现远程、实时、动态、全过程监管与社会监督,希望更多餐饮企业能推进实施“互联网+明厨亮灶”,在监管部门、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看懂藏在民法典里的那些事 一图看懂藏在民法典里的那些事
  •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以百姓心为心 为现代化奋斗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任振鹤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 以百姓心为心 为现代化奋斗 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尹弘在定西天水平凉调研时强调 因势利导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
  •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友好关系发展史》正式签约
  •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新任务 新使命 新担当——甘肃省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综述
  •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陇人相】亮豁“网红”王星星:讲述兰州故事 戏说生活百态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甘肃答卷】平凉灵台:芦子集村变了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甘肃省高考考前工作调研汇报会议
2   张掖嘉峪关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大
3   脚踏实地干实事——记天水市秦州区医疗
4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发布《致参加2021年高
5   甘肃省总河长及省级河湖长调整名录
6   欧阳坚在京陕学习考察秦文化时强调 深
7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举行
8   甘肃公安交管部门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9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 方大炭素在
10   甘肃省在杭州举办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推介
11   兰州大学: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党史学习教
12   甘肃省倒排时间确保如期完成新冠病毒疫
13   一图看懂藏在民法典里的那些事
14   甘肃省六部门印发《意见》 6月底前紧密
15   甘肃省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