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武威馆藏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上榜

21-05-21 14: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5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近日,“2021全国十佳文物藏品修复项目推介活动”初评结果揭晓,武威市博物馆申报的《武威市博物馆馆藏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成功进入推介活动终评。按照活动安排,拟入围终评项目将于5月24日公示。

  活动启动以来,全国24个省(区、市)共申报项目93个。经过专家函审、综合评议,初评委员会以记名投票方式从79个资质合格的参评项目中遴选出30个即将入围终评。

  武威市博物馆馆长魏学礼向记者讲述了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的艰难历程。

  修复前存放的藏文大藏经

  藏文大藏经中最早的是公元755年以前的吐蕃写经和木牍,是藏文未进行厘定之前的手写本,时代特征明显。尔后是吐蕃第四十代藏王赤祖德赞(公元866-901年)对藏文进行第二次厘定后的写经。这个时期写经的特征是,藏文字体中保留部分古藏文拼写法;诸多后记中注明了中央政权的年号(如“天历”、“万历”等),而未使用西藏固有的“绕迥”经年法;后记中记载的供奉人的民族有藏、汉、蒙古、党项、裕固等。

  修复前存放的藏文大藏经

  武威市博物馆馆藏大藏经(藏文版)为国家二级文物,总数约100,000张。1975年,武威市发生特大水灾,洪水淹没了文庙,存放在文庙库房内的大藏经及众多文献古籍被洪水淹没。在此之前,部分经叶遭到虫蛀,粘连、破损严重,亟需抢救性保护修复。1987年,武威市有关部门对堆放在仓库中的大藏经进行了一次整理,按照藏文大藏经传统保存方式,存放在156个布包内,但由于缺乏专业人员,未做细致地归类登记。2005年,武威市博物馆与西北民族大学藏语学院更登·三木旦教授及其学生对该批馆藏藏文大藏经进行了较为细致的整理,并按照藏文二十六个字母分类整理,形成了简单的分类和目录。

  工作人员在修复藏文大藏经

  2011年,武威市博物馆委托国家博物馆文物科技保护中心和北京停云馆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在全面调查并试验性修复12张大藏经的基础上,编制了馆藏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方案,拟对 278件(4008张8016页)急需修复的经叶开展保护修复工作。该方案于2012年5月获国家文物局批准立项,根据批准意见,该项目自2014年1月起对其中213件(3068张,6136页)进行保护修复。

夹板与包袱

  本次武威大藏经(藏文版)保护修复项目难度大,技术难点多,项目组联合相关文博单位、科研院所、大学院校,开展了病害分析研究和保护修复方法探索,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项目组及多方努力,项目保护修复效果良好,技术路线合理,修复材料安全可靠,达到了预期目标。

  武威大藏经(藏文版)的成功保护修复,为研究汉藏文化交流和元明中央政权对蒙藏地区的施政提供了重要史料,成为武威馆藏文物的又一批无价瑰宝。

  (图片:武威市博物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火树银花不夜天 兰新铁路“集中修”全面推进 火树银花不夜天 兰新铁路“集中修”全面推进
  • 四朵“梅花”齐上阵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开排 四朵“梅花”齐上阵 大型原创陇剧《大禹治水》开排
  • 西北师大附中与日本创志学园“云端”牵手 开启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篇章 西北师大附中与日本创志学园“云端”牵手 开启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新篇章
  •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甘肃明确农民进城落户:不以退出承包地、林地等为条件
  •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表彰名单
  •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大型原创话剧《八步沙》在兰州首演 展现“时代楷模”治沙造林艰苦岁月
  •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一字千金!在“金句”中感受甘肃战胜贫困的磅礴力量
  •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苦尽“甘”来,致敬扶贫英雄——甘肃省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掠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百万货物远销海外 义乌-兰州-莫斯科中
2   火树银花不夜天 兰新铁路“集中修”全
3   【专题】甘肃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时
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与鲲鹏生态产业链领
5   四朵“梅花”齐上阵 大型原创陇剧《大
6   中国社科院古代史研究所向武威市赠送图
7   西北师大附中与日本创志学园“云端”牵
8   2021年甘肃省软件正版化工作暨版权产业
9   “兰州模式”:餐厨垃圾处理助力“碳中
10   致敬当代愚公精神:大型原创话剧《八步
11   “义乌-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成功开
12   奔驰在丝绸古道上的红色旅游专列:火车
13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兰州拱
14   甘肃近50万人搬出“穷窝”:九成家庭实
15   甘肃部分易地搬迁安置房发证率低 官方
分享到